左鎮化石園區1.png

左鎮化石園區開幕之後,緊接著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園區南科考古館也跟著加入登場行列。這幾處新景點每到假日人潮總是強強滾。還記得將近十年前,原台南縣辦了集章趣的活動,那時我和外子為了收集各處台南景點的印章,兩人機車雙載到了菜竂化石館,當時菜竂化石館只是一個小景點,人跡罕至。沒想到十年後搖身一變,目前五館及戶外廣場面積是菜竂化石館的10倍之大。當年左鎮還只是個乏人問津的台南小鎮,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的努力之下於2017年開始改建,因光榮國小鄰近菜竂化石館及自然史教育館,因而合構為館校合一。

開車來到左鎮化石園區,停車場目測大可停約三十台汽車,加上路邊停車頂多十五輛左右。化石園區建築物外觀本身就是一項直得遊客好好領略的藝術美。參觀動線由自然史教育館、故事館、生命演化館、化石館及探索館前進,館內步道高低起伏,繞行路線設計增加了探索意味。館內空間無障礙,如果是推車入內參觀也很方便。

▼左鎮化石園區外觀

左鎮化石園區24.jpg

張開血盆大口的鱷魚,想跟它合拍前請注意不要真的踩在它的嘴巴上喔!

左鎮化石園區23.jpg左鎮化石園區2.jpg

售票口在這裡,隔壁就是光榮國小

左鎮化石園區3.jpg

一入館抬頭就被這鹿群奔驣的壯闊景觀震懾住了!梅花鹿是臺灣特有亞種,左鎮化石園區內展區可以見證到臺灣物種 鱷魚、梅花鹿、水牛、豪豬、老虎和黑熊等動物化石的出土故事。

左鎮化石園區4.jpg左鎮化石園區5.jpg

▼館內互動設施

左鎮化石園區6.jpg

拿起桌簷的毛刷,在平台上刷一刷就能夠找到化石!這次雞腿寶挖到了什麼動物的化石呢?

左鎮化石園區7.jpg左鎮化石園區8.jpg

故事館屋頂設置了自然天井,白天光線投射到這以藍色線條扶手貫穿的樓梯,往上走別有洞天。

左鎮化石園區9.jpg左鎮化石園區10.jpg

演化天空,見證物種在時空的流動之下滅亡或進化。

左鎮化石園區11.jpg左鎮化石園區12.jpg

恐龍出現了!看到地面恐龍投影,步行在館內頗有在侏羅紀探險氛圍

左鎮化石園區13.jpg

從三館出來銜接到四館的路上,剛靭的樹幹聳立在中庭,柔和的樹枝無盡的向天空伸展。以木材接合清水混凝土的建築工法,走在廊道上透過牆面窗、牆面開洞可隨時感知戶外環境,透露出考古是戶外現場探索、研究行為。

左鎮化石園區17.jpg

在三館通向四館的戶外設置一處挖堀體驗沙坑,內置犀牛骨骼化石,在此每位兒童都能夠當個小小考古家。

沙坑區上方有設置遮陽布(後來有加做一個遮陽效果更好的屋頂),加上兩旁建築牆遮避,白天在此相當涼爽。原本此區有提供毛刷,因開館來連日履遭破壞,因而不再提供毛刷,建議可自備玩沙工具到訪。

▼挖掘體驗

左鎮化石園區16.jpg左鎮化石園區15.jpg

這天我忘了帶玩沙器具,随手拿了梳子給雞腿寶,看著他拿著梳子,有時運用雙手撥弄沙子倒也玩得入迷。

左鎮化石園區19.jpg左鎮化石園區20.jpg左鎮化石園區21.jpg

清洗區的水龍頭設置的好低,可能是怕做太高水會噴濺到外不好整理?

▼清洗區

左鎮化石園區18.jpg

我們到訪的這天剛好是萬聖節,館內吉祥物KOKO有特別打扮過,雞腿寶好奇的看著它的大肚腩。

左鎮化石園區22.jpg

結語:

近十年前到訪左鎮菜竂化石館,遙想當年這裡還是個人跡罕至的小鎮。今年隨著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園區南科考古館相繼開放參觀之後,考古不再是一項難以親近的學門。菜竂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加上鄰近的光榮國小合併為現今的左鎮化石園區,總體面積是當年的十倍之大。規劃完善的五館參觀動線,步道採上下起伏、繞行設計。館內互動設施、投影設備,加上建築物本身之美,讓參觀者不禁想在此多停留一會,馳騁於遠古與現代的演化交流。

在三館與四館交介的戶外中庭設置了一處挖掘體驗沙坑,內置犀牛骨骼化石,自備玩沙工具在此進行一場考古探險吧!

由於進入左鎮化石園區巷道不並寬闊,加上停車場車位目測大約容納三十台車,路邊可停約十至十五台車,假日人潮較多就要停遠點的朝聖寺(約50輛)。為了有良好的參觀品質,建議平日到訪較為舒心。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1號

官網: https://fossil.tnc.gov.tw/index.php

票價: https://fossil.tnc.gov.tw/content/index.php?m2=52

交通:

(1)停車:

         .園區停車場(復興宮旁)、

         .左鎮驛站停車場(開放時間8:30-17:10)

         .朝聖寺停車場

         .左鎮中油加油站旁空地(大客車專用)

(2)綠幹線,於「左鎮化石園區」下車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