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後四林.png

政府愛台12項建設-綠色造林計劃選出三處平地森林,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原為大東製糖株式會社甘蔗園,後經時代變遷,配合造林計劃釋出部分土地,占地1005公頃,造林面積約800公頃。園區位於大武山淺山地帶,園區內大量的造林區域、生態池,搭配週圍鳳梨田園風光、山巒美景。到此可以認識常見的植物如臺灣欒樹、苦梀、大葉桃花心木、光臘樹等。園區內生態資源豐富,常能看到鳥兒在此飛翔、佇足。園區內步道好走,推嬰兒車、租腳踏車在此悠遊,或者步行感受綠意圍繞,感受自然之美。

若想要申請園區導覽,可於14天前到臺灣山林悠遊網登記申請,人數需20人以上,120以下。

偌大的園區,不管是騎腳踏車、步行都很耗費體力,遊客中心外有提供飲水機,到此務必要多補充水份。

▼遊客中心外飲水機

平後四林6.JPG

▼遊客中心內部

平後四林5.JPG

▼林後四林太陽能系統展示板

平後四林1.JPG

日本技師鳥居信平,就地取材,以二年光陰,完成埋藏在大武山溪畔的地下水庫,倚靠水的重力灌漑蔗田。園區內保留二峰圳歷史面貌,並規劃了體驗區可讓民眾到溪畔內玩水,可惜這天我們到訪圳內目前沒水。

▼二峰圳集水廊道

平後四林2.JPG

園區內的樹木解說牌,還有搭配星座說明。

▼無串子解說牌

平後四林3.JPG

遊客中心前方有腳踏車出租,營業時間是五~日,9:00-17:00。平日一~四,車輛保養,如果有看到有人留守可以詢問是否能租車,今天星期一到訪遊客較少,我看到有小姐在清潔腳踏車上前詢問可否租車。很順利的租到了親子車,一個小時一百元,第二個小時開始每小時五十元。

▼單車租借

平後四林7.JPG平後四林9.JPG

雞腿寶已經坐在腳踏車上等著我上前駕駛

平後四林30.JPG

園區多處路段有高壓電塔,若想放風箏,勿必遠離電塔。

▼入園宣導告示

平後四林13.JPG

如果有寵物隨行,需寄放。導盲犬除外。

▼禁止犬、貓及其它哺乳類動物入園

平後四林14.JPG

在園區內散步偶能見到以木頭為主要材質的地景藝術品,點綴在萬頃森林內,偶能帶來些驚喜。

▼森聲叮林-黃俊傑設計,拉大拉斯.馬帝靈製作

平後四林8.JPG

▼春風化雨-塗南峰

平後四林10.JPG

▼聚-歷瓦厄繞希細勒、鄭陽晟、鄭宏南

平後四林11.JPG平後四林12.JPG

▼跨越土牛溝-伊命,馬法琉

平後四林20.JPG

原埋藏在林邊溪床底下2.7m至9.1m不等的地下堰體,有過瀘水、集流水引入導水路功能。

▼梯形堰體

平後四林15.JPG

可惜近期沒有水,時近中午在園區逛的有點累了,如果內有水流我們絕對會走下去捲起褲管體驗玩水樂趣。

▼二峰圳的體驗區

平後四林18.JPG平後四林29.JPG

▼2022夏天再訪,此時有放水可以玩啦~

屏東林後四林玩水.JPG

▼森林舞台

平後四林22.JPG

由台電公司設計,以「園」的概念彩繪而成的快樂農夫。全國首座景觀鐵塔。

▼高壓電塔~快樂農夫

平後四林16.JPG平後四林19.JPG

園區內種植了大量的苦楝、大花紫薇、大葉桃花心木、光臘樹、無患子、臺灣欒樹…每個季節來訪各有不同風情。我們這天來在路上撿拾了好多果實的種子,這是雞腿寶在此遊玩時的樂趣之一。

▼樹林區

平後四林4.JPG

▼園區步道概況

平後四林17.JPG平後四林21.JPG平後四林24.JPG

常在園區內活動的小白鷺吸引了雞腿寶的注意,我們不敢太靠近,在一旁停留安靜的看著牠們時而振翅、時而佇足。

▼小白鷺

平後四林27.JPG

▼景觀山丘

平後四林28.JPG

被稱為「綠癌」&「生態殺手」的小花漫澤蘭,林務局將其乾乾燥、炭化、磨細添加在環保滲水磚內,舖護在步道上。原本我以為這條步道很長,沒想到腳踏車踩不到五下就是礫石加木板路面。

▼生態磚自然步道示範

平後四林31.JPG平後四林32.JPG平後四林33.JPG平後四林34.JPG

▼蓮花池

平後四林36.JPG

本來以為雞腿寶看到迷宮應該會想要下來奔跑一下,奈何日正當中,他只想要坐在車上乘風而行。

▼大腳迷宮

平後四林23.JPG

目前此區正在整修中,盼下回到訪能夠一覽全貌。

▼碳化爐展示區

平後四林26.JPG平後四林25.JPG

園區空間寬闊,路面平坦,雞腿寶坐在腳踏車後座,時而感受柏油路、水泥路面的平坦,時而感受礫石路面的巔簸。

平後四林35.JPG

園區內保留了舊時幫浦打水器,雞腿寶用盡全身力氣終於打出水來,清澈的水流暫時緩解我們身上的熱氣。

▼幫浦打水器

平後四林37.JPG平後四林38.JPG

 

林後四林

地址:屏東縣潮洲鎮潮義路221之1號

fb: 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除夕休館

                園區8:00-17:00;

                遊客中心展示室9:00-12:00;13:30-16:30

公車:潮洲火車站-涼山遊憩區,在「林後四林」下車

詳細資訊可點: http://www.kbus.com.tw/bus_info.asp?id=238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