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交社文化園區.png

從當月的臺南藝文刊物上得知水交社文化園區將於聖誕節開幕,鄰近臺南勞工育樂中心、台南體育場 、志開國小,記得曾跟外子到體育場看棒球,到訪此處多回我卻從不知道原來在這附近有一處空軍志開新村的眷村古蹟。在水交社文化園區開幕前一週,我帶著雞腿寶先到此探路。我們搭市區公車到站下車後到水交社公園內遊玩,水交社公園內保留了當時眷村的磚牆,公園內放置了多樣工藝品。可以和水交社文化園區一起搭配遊覽。水交社文化園區在台南市政府及各方努力修復之下完工。園區內古蹟群共規劃為八大主題館:展覽館有「眷村主題館」、「水交社展演館」、「AIR臺南館」、「藝術特展館」、親子同樂的「飛行親子館」、餐飲與文學空間「文學沙龍-老張串門」、「眷村食堂-麵聚場」。

緬懷眷村歷史,芳香沁人鼻息的草坪,鬱鬱蒼蒼的剛靭大樹,融和綠景的木造日式建物,假日到此來場藝文之旅,打造全新的水交社記憶。

 

108/12/25-29開幕這幾日可以到遊客中心內索票,之後到此就要購票才能夠進場參觀了。票價點此

▼水交社遊客中心

水交社19.JPG

水交社20.JPG

水交社內的日式宿舍群原為日治時期日本航空俱樂部與其眷屬宿舍。歷經了三年多修復讓我們得以看到建物的紋理與美感。

▼水交社文化園區宿舍

水交社8.JPG

水交社9.JPG

水交社15.JPG

水交社21.JPG

水交社22.JPG

因旁邊沒有看到說明牌,不曉得這台是否是當年雷虎小組駕駛過的特技飛機?還是只是一般模型?

▼飛機

水交社10.JPG

重新整理舖設過路面的園區,步道平坦,推車一族在此也能夠順利暢遊。唯進入展館內,推車需停放在建物外。

▼園區內步道

水交社11.JPG

開幕當天鄰近志開國小學生、幼兒園及其它台南部分地區小學生組隊到此戶外教學。

水交社13.JPG

園區內種植了大量的狼尾草,在微風的吹拂之下展現柔美恣態。

▼狼尾草

水交社12.JPG

老樹也是一觀賞重點,園區內種植了榕樹、芒果、老棗樹、小葉欖仁…等樹種。靜謐的午後在此悠閒散步,欣賞樹木的壯麗,擺張野餐墊,三五好友笑談風生,家人共創親子時光,親侶共譜美麗回憶。

水交社17.JPG

水交社園區及隔壁水交社公園內,都能見到樹根攀附在屋舍牆壁的景象。隨著時光遞嬗,樹根愈加拓展範圍,形成一副奇景。

水交社18.JPG

雞腿寶在樹旁繞圈跑步。

水交社7.JPG

在遊客中心和飛行親子館中間擺發了一座隨意拼湊的木製藝術品,雞腿寶拿起了他的小車在上面遊玩,他想像這是錯綜的高速公路,小車緩緩開上匝道,在各個木板之間駕駛。

▼木製藝術品

水交社6.JPG

或者當成獨木橋站上去行走

水交社1.JPG

 

水交社4.JPG

終於來到了專屬兒童遊玩的場地「飛行親子館」。一天有四個遊戲場次,每場次遊玩時間八十分鐘,限2-6歲兒童。入內遊玩需付五十元新台幣,一位成人至多帶兩位小孩。館內可容納約30人(家長加小孩),線上預約名額20位,現場排隊10位。

在排隊入館遊戲前,雞腿寶遇到一位願意與他看書的哥哥,看到他們之間一來一往真誠交談的互動不禁讓我覺得相當溫馨。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21.JPG

如果有推嬰兒車的家長,可將推車放在門外面再入內,進館需脫鞋,館內有放置消毒液可以自行使用。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2.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JPG

重要物品請隨身攜帶,其餘可放在開放式置物櫃。

▼開放式置物櫃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7.JPG

入館時館內志工會帶家長小孩進行簡單說明,小朋友要著上館內的圍裙。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20.JPG

▼變裝趣&學編織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6.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3.JPG

這區提供了好幾種用竹子製成的古早味童玩。

▼玩玩具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6.JPG

雞腿寶試著把小球甩到竹桿上的平台,卻把竹桿甩到圍裙內了。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5.JPG

▼閱讀區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7.JPG

閱讀區旁有設置一座小型洞穴,亦可在此進行親子共讀。

▼水交社小學堂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5.JPG

雞腿寶到了小洞裡,裡頭的球形抱枕成了他的遊戲器具。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4.JPG

兒童遊戲不可缺少的扮家家酒情境,此區提供了以布為材質製成的生鮮蔬果,兒童可以到貓咪手中領取茄芷袋在市場採購。

▼菜市場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1.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9.JPG

隔間的拉門面板上彩繪著貓咪圖案,上頭一個個圓型磁鐵可以取下來再裝上去。一旁有放置一座收納架,內裝大型木製積木。

▼堆積木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8.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9.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0.JPG

開飛機的體感互動裝置,可惜雞腿寶還不夠高,以他目前的高度站在這裡螢幕會看不清楚,要像照片中這位小朋友(大班)一樣的高度較為適合遊玩。

▼開飛機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2.JPG

這個小區域提供了木製維修類型玩具,牆上有裝上待維修的飛機,小玩家可以提著工具箱到飛機旁邊進行檢查、安裝零件。

▼飛機維修廠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23.JPG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3.JPG

雞腿寶拿著螺絲裝入飛機上的洞洞,看起來也挺有模有樣的。

水交社飛行親子館14.JPG

結語:

水交社之名來自於日治時期日本海軍的親睦團體名稱,與此同時設立的海軍航空隊宿舍,二戰後為紀念王牌飛行員周志開而改稱為「志開新村」,通俗名稱還是稱作「水交社」為多。水交社為臺南市定古蹟,水交社公園內還能看到當時殘留下來的牆垣斷壁,公園隔壁為宿舍群,在臺南市府與各方努力之下,歷時三年多修復完工,終於在2019年年底開放呈現在我們面前。

園區內古蹟群共規劃為八大主題館:展覽館有「眷村主題館」、「水交社展演館」、「AIR臺南館」、「藝術特展館」、親子同樂的「飛行親子館」、餐飲與文學空間「文學沙龍-老張串門」、「眷村食堂-麵聚場」。過往水交社的輝煌榮光歲月在木造的歷史建物展館裡得以一窺究竟,參訪室內空間需至遊客中心購票。戶外空間有設置無障礙坡道,展現堅靭生命力的老樹、綠草如茵的乾淨草地。

兒童專屬的遊戲場域-「飛行親子館」,採線上預約與現場排隊兩種方式,營運時間內每日開放四場次,遊戲時間八十分鐘。館內提供古早味童玩、童書、扮家家玩具、積木、開飛機互動裝置、維修玩具。如果小孩還玩的不夠盡興,可以到隔壁的水交社公園戶外兒童遊戲區遊玩,雖然是尋常的組合遊具,但在大樹茂密的枝葉下方玩耍身心非常舒暢,公園內的白色工藝涼亭、木構鋼材光之教堂可入內走一走看看不同角度的公園景緻。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地址:臺南市南區興中街113號

交通:

(1)自行開車,車輛可停放在鄰近路邊停車格。

(2)公車:搭乘0右、0左、2號、5號在「家齊高中」或「臺南高商」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

(3)公車:搭乘18號公車,在「水交社」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

營業時間:Wed-Sun, 9:00-17:00

收費標準: https://shueijiaoshe.tainan.gov.tw/site/ticket

官網: https://shueijiaoshe.tainan.gov.tw/site/about

FB: https://www.facebook.com/Shueijiaoshe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