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附小.jpg

這天到嘉大附小遊玩純屬意外,原本想去的景點今天居然沒開,為了讓雞腿寶蠢蠢欲動的遊戲思緒獲得解放,我們在鄰近覓得了此間小學。從長榮公園旁的入口進入學校,一進去就是幼稚園,幼稚園旁即有遊戲場。視野掃射校園一圈發現操場沿線都有遊戲設施,兒童在校園走到哪就能玩到哪,下課十分鐘根本玩不完。偌大的遊戲空間,多樣的設施,不禁讓人玩心大發。除此之外,在地交趾陶作品融入校園之中,遊戲之餘還能夠浸淫於藝術作品之中。

幼稚園遊戲區

呈線L型的組合遊具,雖然是常見的設施,因為遊具範圍大,加上旁邊有鞦韆、跳樁、攀爬板、塗鴨黑板,這區玩不夠還有另一處較為新穎的遊戲區可以遊玩。

▼組合遊具

嘉大附小3.jpg

嘉大附小55.jpg

嘉大附小57.jpg

▼可旋轉的跳樁+攀爬板

嘉大附小51.jpg

▼鞦韆

嘉大附小52.jpg

使用木材,依樹而建的樹屋一直是人們心中的童話建物,可惜此區尚未開放。

目前我們去過的好玩樹屋遊戲場有西港的松林國小、嘉義民雄金桔觀光工廠

▼樹屋

嘉大附小54.jpg

▼塗鴨板

嘉大附小53.jpg

鄰近幼兒園的遊戲區不只上面這一塊,下面這處遊戲場設施看起來相當新穎。鄰近民宅,白天上午在此遊玩有一旁建築物的遮蔭完全不怕晒,接近中午時還會聞到鄰近住戶煮食飄香。以攀爬功能為主的遊戲設施,多樣化的設計激起兒童的挑戰欲,下方舖設圓型小顆礫石亦可遊戲。

▼平衡+攀爬

嘉大附小8.jpg

在雞腿寶踏上去行走前,我親身躬行走過一遭,自覺這設施還真不容易,看著雞腿寶緩緩行走,每一步都謹慎踏實。  

嘉大附小17.jpg

嘉大附小18.jpg

如果孩子不敢挑戰會旋轉的跳樁可以從這種固定式的開始練習,離地面低即使跌倒了也不致於釀成大傷。

嘉大附小9.jpg

袖珍型的V型攀爬板,幼童踩抓岩塊的初階練習。

▼V型攀爬板

嘉大附小10.jpg

除了V型攀爬板,還有各式曲面的攀爬板、網繩可以挑戰。

嘉大附小11.jpg

嘉大附小15.jpg

坐上去可以輕晃的設施,個人覺得這款設施的功用跟大安建安國小及北投榮富公園內共融攀爬架的綠色椅子類似,兒童爬上去後能建立觀察、平衡、觸覺經驗。

嘉大附小25.jpg

結合攀爬、單槓、滑溜的小型組合遊具,適合幼稚園階段兒童。

▼組合遊具

嘉大附小12.jpg

 以不同面向、結構設計的攀爬網繩,環狀路線打造多樣的攀爬、平衡、滑溜、觸覺、冒險體驗。

▼網繩攀爬組

嘉大附小26.jpg

▼蜘蛛攀爬網

嘉大附小7.jpg

▼平面攀爬網

嘉大附小19.jpg

網繩平衡橋,離地面近能更能增加幼童使用信心!雞腿寶第一次玩是在南港的玉成公園,玉成公園內的架設高度還比嘉大附小的高,雞腿寶當時雖然只走幾步,勇於挑戰的精神仍是值得嘉許。

▼網繩平衡橋

嘉大附小.jpg

▼獨木橋

嘉大附小20.jpg

▼結合旋轉、爬升的跳樁

嘉大附小21.jpg

嘉大附小22.jpg

▼立體攀爬球

嘉大附小14.jpg

遊戲區旁的牆面上有各屆幼兒園畢業生的手印,雞腿寶看到後忍不住想把小手貼上去

嘉大附小23.jpg

幼兒園內有玩沙區並不多見,嘉大附小的玩沙區設置在屋內,內部有提供玩沙工具。假日不開放使用。

▼快樂小沙屋

嘉大附小13.jpg

快樂小沙屋旁的遊戲區內舖設的自然礫石是幼兒訓練抓握收放能力的隨手玩具。

嘉大附小16.jpg

嘉大附小24.jpg

 

操場沿線遊戲區

繞著操場走一圈也有安置遊戲設施,在枝葉茂密的大樹下遊玩不怕晒又涼爽。

▼獨木橋

嘉大附小28.jpg

吊著單槓繞樹木一圈吧!說真的我還真的做不到,手臂力量支撐我身軀不到五條單槓就掉落地面,一回合下來手感覺已廢。

▼單槓

嘉大附小29.jpg

這道橫向鐵製鑽籠,由高處爬到低處,由於看起來像隧道頗能吸引雞腿寶入內遊玩。

▼鑽籠

嘉大附小34.jpg

嘉大附小32.jpg

嘉大附小31.jpg

這款攀爬架也是小學校園常見的立體攀爬架,由於間距較大,雞腿寶目前身高還無法駕馭。

▼立體攀爬架

嘉大附小33.jpg

籃球場有天幕遮蔽,不論晴雨都能夠上體育課。籃球場旁還有組合遊具,玩樂不間斷。

▼風雨球場

嘉大附小27.jpg

國小遊戲區

要到滑梯入口不是只有走上階梯一種方式,側身攀爬上紅色爬架、垂直踩上豆芽梯踏板、或者從另一端的跳樁沿著蟹堡鑽爬網橋一路闖關過來。

▼360°螺旋滑梯+斜式爬架+豆芽梯+弧型垂直爬網

嘉大附小50.jpg

遊戲另一端高高低低的跳樁,踩上去還會轉動,再往前走經過蟹堡鑽爬網橋,行經藍色扭扭橋,再手腳並用爬上弧型垂直爬網。加油!滑梯入口快到了

▼會旋轉的高低跳樁+蟹堡鑽爬網橋

嘉大附小37.jpg

嘉大附小46.jpg

嘉大附小47.jpg

▼扭扭橋+弧型垂直爬網

嘉大附小36.jpg

小心!腳下的圓柱體若沒踩穩可是會翻面的喔!這座銜接橋考驗著兒童平衡感、耐心、膽力。

▼冒險踏樁

嘉大附小35.jpg

嘉大附小48.jpg

嘉大附小49.jpg

玩累了嗎?遊戲區相鄰的大樹下就有座位可以休息乘涼

▼休憩區

嘉大附小45.jpg

走到樓上教室的路上還有磨石滑梯!會不會玩到不想回教室上課啊!

▼磨石滑梯

嘉大附小41.jpg

 

交趾剪黏藝術小學

嘉大附小因位於林業文化園區軸帶,長期推動林業與鐵路融入教學。校內還將嘉義最富盛名的藝術-交趾剪黏融入校園之中,學生們自己畫設計圖,動手施工完成的藝術品展示在校園各處。校園內有自己創作的藝術品相伴,連結在地社區文化又能夠認識這項藝術。

交趾陶剪黏景點:新港板頭社區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交趾陶剪黏

嘉大附小38.jpg

嘉大附小40.jpg

嘉大附小42.jpg

以KANO事蹟設計的嘉義守護神,象徵著臺灣棒球不放棄精神。

▼嘉義守護神

嘉大附小嘉義守護神.jpg

教室前的偌大的乾淨草坪,下課後躺在這裡感覺好寫意。

▼草坪

嘉大附小44.jpg

結語:

嘉義大學附屬實驗小學位於嘉義林業軸帶,鄰近檜意森活村、嘉義車庫、北門驛、嘉義舊監、雲霄古道。校內推廣在地交趾剪黏藝術,鼓勵學生創作,融入校園的交趾藝術品為校園增添風采。

面積寬闊的校園內有三處遊戲場,操場旁還有遊戲設施。遊具設計富巧思,兒童能運用多感官遊玩的遊戲場,在此玩耍歡樂不斷。

 

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46號

校園開放時間:

(1)上課日,18:30-19:00

(2)假日,8:30-15:30

官網: http://www.ncyes.ncyu.edu.tw/ncyeswww/

停車:學校周遭較難停車,建議停在附近長榮公園旁的維新路上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