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工館1.png

高雄科工館在還沒有生下雞腿寶之前我早已跟外子到訪過,對於科學展覽一向提不太起興緻的我,只把此處當成一個臨時景點看待。自從雞腿寶加入之後,仔細瀏灠過高雄科工館樓層簡介後,我發現這裡根本是兒童的科學玩樂天堂。這裡展示了相當多交通工具相關的互動設備、遊戲場,幾乎是小男生們喜愛的元素大集合。北館扣除行政樓層共七層樓的展示、互動空間,加上面積寬敞,花上一整天的時間還逛不完,如果還要到對面的南館逛還要再另外安排時間才能夠走完。

抵達高雄科工館的交通方式非常方便多元,不管是搭火車、台鐵、捷運、公車、開車都能夠輕鬆抵達。這天我們是搭台鐵到科工館站,出站後再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

是日我們搭乘台鐵到高雄火車站再轉乘區間車至科工館站,等車時發現穿堂層設置了一處親子閱讀專區,小火車造型書櫃好吸睛,還可以坐上火車頭拍照。

▼台鐵高雄火車站

高雄火車站.jpg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從台鐵科工館站出站後,行經高雄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與之同一面為高雄科工館南館,對面為高雄科工館北館。我們這日到訪的地點在北館。首先會經過建築物前方的椰林大道。

▼入口處外觀

高雄科工館48.jpg

▼渾天儀

高雄科工館49.jpg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

高雄科工館2.jpg

 

立體旋轉溜滑梯-六樓

近幾年似乎很流行高度長的旋轉滑梯,在百貨公司曾看到過,在科工館裡現在也能體驗高速滑溜的快感了。從科工館六樓溜到B1,高度27公尺,7大彎道,長63公尺。限身高130公分以上民眾遊玩。需另購票,票價資訊見此

▼立體旋轉滑梯六F入口

高雄科工館溜滑梯.jpg

▼科工館旋轉滑梯6F直達B1

高雄科工館16.jpg

 

交通夢想館-四樓

來到了高雄科工館,除了部分設施需要另外購買體驗票,還有很多好完的操作體驗,只需自備一卡通刷卡即可進行闖關挑戰(不會扣款)。在四樓的交通夢想館內可以開火車遊覽中南迴線景緻、在阿里山上體驗台車、騎機車遊佛光山、騎幻太魯閣騎自行車登上公路最高點武嶺 、雪山隧道模型、駕駛飛機飛向紅頭嶼、模擬自動登機的航廈櫃台。

一次玩遍海陸空交通工具,遍覽台灣的美麗景緻,學習交通駕駛道路安全的重要。交通夢想館展廳介紹: http://dream-transport.nstm.gov.tw/ch/explore.html

▼幸福車站

高雄科工館10.jpg

▼公車

高雄科工館11.jpg

高雄科工館12.jpg

雞腿寶學開飛機!從起飛開始沒多久就挑戰失敗,雞腿寶鍥而不捨挑戰多次。

▼飛向紅頭嶼

高雄科工館47.jpg

車車對於小男生來說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魅力,看到這裡可以體驗開車,雞腿寶馬上跳上駕駛座,由於他還踩不到油門和剎車,需要大人協助。感謝志工阿公幫忙協助拍照。

▼智慧駕車遊高屏

高雄科工館45.jpg

高雄科工館46.jpg

科學開門-四樓

還記得在士林科教館售票處前方就有一組雲霄飛球裝置,當時雞腿寶和我看得目不轉睛,這天來到科工館內也有看到類似裝置。

科工館下雪了!科工館四樓從上午十點開始,每次下雪五分鐘,一日七場,下午四點為最後一場。雞腿寶這天玩駕駛玩得太久我們就沒有去看雪。

科學開門展廳介紹: https://www.nstm.gov.tw/Exhibition.aspx?KeyID=fd55029b-ff32-4b78-a7ae-f58e668e6c81

▼雲霄飛球

高雄科工館13.jpg

可觀察球球彈射方向、落點的投籃遊戲

▼彈射軌道

高雄科工館14.jpg

按下按鈕,雞腿寶看著球球彈射而出,笑得滿臉開懷。

高雄科工館15.jpg

展廳外設置的小火車,路線呈直線方式,可能因為沒有彎來彎去,雞腿寶覺得無趣只搭一次就不玩了。

高雄科工館44.jpg

健康探索廳-四樓

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場景布置,隱喻各種現代人生活習性與健康危害之間的關聯。展廳內的造景相當吸睛,會讓人忍不住想要多停留久一點。

展廳詳細簡介: http://health.nstm.gov.tw/

▼兔子先生別再看錶-低頭族症候群

高雄科工館3.jpg

▼咧嘴貓的夢-疼痛

高雄科工館4.jpg

▼拜見紅心皇后-壓力症候群

高雄科工館5.jpg

▼兔子賽跑-健康體能

高雄科工館6.jpg

高雄科工館7.jpg

▼心理健康

高雄科工館8.jpg

▼健康飲食

高雄科工館9.jpg

兒童科學園-B1

名為「夢想號」的大船,兒童可在船隻上探索,感受一下啟程航行、在船隻上生活的體驗。

高雄科工館20.jpg

 

只要按下桌上的按鈕,把球放在出風口,就看到到球球漂浮在空中。雞腿寶看得好驚喜!

▼空氣傳遞

高雄科工館17.jpg

手動版雲霄飛球,夢想號上共有三組類似裝置,手動轉盤有兩組,腳踏款一組。需轉動很多圈才會看到球上升到軌道上,經過本人實際操作相當消耗體力,難怪雞腿寶一直要我幫他轉。

▼運送貨物

高雄科工館18.jpg

這也是一款極為消耗兒童體力的互動裝置,可惜雞腿寶腳還不夠長踩不到踏板。

高雄科工館19.jpg

 

交通夢想館-B1

展廳內設置了城市道路、紅綠燈,還有商店!以真實比例大小佈置的交通空間,提供兩樣付費設施,電動汽車及電動機車。兒童可以穿梭在道路之間,學習遵循交通規則,到糕餅舖內運用模型製餅;到花店拼組各式色彩花辮;到環保公司學習分類回收;到工務局認識地下管線與家庭能源的關聯;到貨運公司認識轉軸;到超市學習各種食物的營養;到車輛維修看認識各式車種、汽車維修工具;到牙醫診所學習刷牙方式。這麼豐富的遊戲環境,融入生活體驗,讓兒童能不知不覺就能夠學習到新知。

▼Fun城市

高雄科工館22.jpg

▼維修管線大作戰

高雄科工館33.jpg

▼貨運公司

高雄科工館36.jpg

▼超市

高雄科工館40.jpg

高雄科工館25.jpg

▼城市廣播站

高雄科工館32.jpg

▼糕餅舖

高雄科工館26.jpg

高雄科工館28.jpg

糕餅舖內提供動力沙、糕餅模型工具讓兒童在此可以製作糕餅,同時認識各式糕餅模型的含意

高雄科工館37.jpg

高雄科工館38.jpg

▼牙醫診所

高雄科工館29.jpg

雞腿寶很認真的看著螢幕上的刷牙教學,手持大牙刷練習刷牙。

高雄科工館41.jpg

高雄科工館42.jpg

維修廠內提供車輛維修零件,還有各式車種的模型。

▼車輛維修廠

高雄科工館23.jpg

小手轉動牆面上的各式車種轉盤,就能夠聽到該種車的聲音。垃圾車的音樂、警車的警鈴、救護車的「喔伊喔伊」……

高雄科工館24.jpg

電動汽車身高限110-130cm之間,雞腿寶腳還不夠長,只能使用電動機車。

▼電動汽車&電動機車-付費設施

高雄科工館39.jpg

雞腿寶一坐上機車,完全沒有在看路和轉動龍頭,朝著牆壁的方向衝過去。還好電動機車的速度不快,我還追得上這位暴衝兒童。

高雄科工館34.jpg

高雄科工館35.jpg

展廳內有提供免費的划步車兩台,小汽車兩台

高雄科工館31.jpg

高雄科工館43.jpg

▼城市道路

高雄科工館27.jpg

結語:

高雄科工館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在還沒生下雞腿寶之前已經有來過此處,當時還不知道這裡的好玩之處。現在以親子的角度遊覽科工館,館內展廳處處是驚喜,多樣的互動裝置,擬真的遊戲場景,融入科學知識,讓兒童在玩中學習新事物。帶兒童到此遊玩,花上一整個白天還不大夠用。部分設施需付費或者刷一卡通啟動才能夠使用。

由於科工館內並無提供餐飲販售,且展廳內不能飲食。若要食用自備的零嘴可至五樓團體用餐區的餐桌食用。或者到戶外廣場樹下座椅食用。鄰近科工館外街道有很多餐廳可以選擇,可參考科工館美食地圖

高雄科工館交通便利,這天我們是搭台鐵至科工館站,出站後再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行經高雄市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這裡有提供學齡前兒童室內遊戲空間,戶外有設置一處組合遊具、沙坑。因為這天雞腿寶在科工館內體力已消耗很多,回程經此早已睡著。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北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南館)

開放時間:二~日,9:00-17:00,週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官網: https://www.nstm.gov.tw/index.aspx

交通:詳見 https://www.nstm.gov.tw/Reference/VisitorInformation/TrafficInfo.htm

票價:全票$100,未滿6歲兒童免費。詳見 https://www.nstm.gov.tw/Reference/VisitorInformation/Price.htm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