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午覺的重要.jpg

眾所周知,家有嬰幼兒的家庭往往都會有大人睡眠不足的困擾,除非你家生到天使寶,好吃好睡,那我真的要恭喜您了。

孩子的午睡時間睡錯了,大人的寧靜夜晚時光就會減少,孩子隔天可能會睡晚導致上學遲到,大人工作效率不佳。

孩子晚上太早入睡,凌晨起來上廁所後就再也不睡覺。想要大人陪他一起早起玩耍,媽媽只想說:讓我再賴床一下好嗎?

本文記錄我兒0到3歲這時期的睡眠情形,這門嬰幼兒的睡眠學問我還沒參透,但願能早日脫離苦海,天天好睡,早睡早起。

嬰兒時期:睡眠紊亂

回憶起Ryan在六個月前的嫰嬰時期,睡眠週期紊亂,喝奶完就睡,半夜也要餵個好幾回合。當時我常常會一邊親餵一邊打瞌睡。

滿月時我開始帶他出門,放電時間一天大約二到三小時。到了他會爬行之後,我開始一天帶他出門兩趟。讓他釋放精力。這時期日常生活已趨於規律,午餐完後,清潔完口腔,我就會再親餵,他往往吸吮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進入夢鄉。半夜時驚醒或突然唉唉叫,我讓他靠近我身邊親餵,讓他感到安心後他就又能慢慢睡下。

1-2歲:抗拒睡覺

Ryan在二歲十個月時自然離乳後開始能夠在輕輕拍撫背部的狀態下漸漸入睡。( 詳細戒母奶歷程在此篇: https://0rz.tw/3pYbs )

一到二歲時期,語言和體力有了十足的躍進。如遇到上午放電不足而不午睡的情形,到了下午約莫四點外出有時會上演在背巾或推車上睡著的狀況。一開始我還不忍心叫醒他,讓他睡到我煮完晚餐再把他叫醒,他在這一段的睡眠時間補足了精力,晚上就寢時間就要往後推移,回房間後還一直嚷嚷著睡不著睡不著,一直在床上跳來跳去,不然就是糾纏著要我們陪他聊天。隔天還要上班的外子只好到別的房間休息。為了讓他快點平靜下來,這時我都會忍住不再跟他聊天,趕快讓自己閉嘴,讓他一個人唱獨角戲,他覺得乏味後就會慢慢安靜下來,準備入眠。

 

3歲後漸停止午睡+夜驚

邁入三歲的兒子,由於大腦和神經系統成熟,不午睡的情況越來越多。這時期我還是常常維持著一天帶他在外遊玩至少上午半日。如果回程在在車上睡著我就會感到鬆一口氣,如果沒有入眠,回家後他沒有顯示疲態,苦勸之下也不願入睡,我就會再陪他玩耍一會,視其精力展現程度會考慮再帶他出門到住家附近遊玩。這時期白天往往會消耗非常大量的精神和體力,晚上就寢時間提早,入睡速度也很快。

有時遇到非常不順利的狀況。例如某天孩子從上午八點半到十一點半騎車加和其它小朋友玩遊戲,午飯後頻頻揉眼精,看起來就是一副想睡的模樣。我要陪他在床上睡覺,卻還是一直說他想要玩玩具,說自己睡不著。到了下午三、四點時體力不支,眼皮越來越重,我一直呼叫他不想讓他在此刻入睡,如果真的叫不醒,讓他睡不超過一小時就挖起來洗澡,這時他會開始哭鬧,不管怎麼安撫都無法讓他平靜下來。如果我在他哭鬧中途跑去上廁所,他還會來敲我門,我連如廁都感到壓力陪增。午睡硬撐著不想睡,就會比平常更黏著我,我走到哪就跟到哪。為了彌補他的睡眠,這天我必需儘快結束家務,讓他快點回房入睡。

我兒剛進入三歲時期,偶爾出現夜驚,這時不管我如何安撫都無法消除他的哭鬧,看著他閉著眼睛手腳揮舞,一副不認識我的模樣,這情形維持了大約十來分鐘後他就會慢慢平靜下來。幾次下來我發現白天太累,又沒有小睡一下補充體力,到了下午覺得自己身體累了,卻又被大人制止不能睡覺,在身心壓力導致下易產生夜驚狀況。

看了專家的文章說夜驚狀況以男孩子較多,不禁讓我皮皮挫了一下。

這一場睡眠大戰當真折煞我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驚 睡眠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