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自然雜誌2020年七月號.jpg

(本圖翻拍自親親自然雜誌2020年7月號)

今天跟Ryan閱讀在圖書館借來的雜誌,親親自然2020年七月號,這期的主題是「大家來看戲」。

書本內介紹了戲劇的多元形式,布袋戲、懸絲偶、皮影戲、歌仔戲、京戲、舞台劇、音樂劇…

還有圖文說明這些戲劇表演用的的工具、服裝、妝容的安排與設計方式。

台語短詩道出戲劇的台語念法,台語單元是我很讚賞親親自然雜誌的單元之一!以簡短的詩句,道出該期雜誌主題,以生活化的台語為內容。

除了有人類演出或操作的戲劇之外,這一期還有介紹動物裝死的戲法。動物們遇到威脅時會裝死,甚至是發出臭味讓敵人不敢接近,十足是天生戲精。

這期雜誌內容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宜蘭岳民國小的學生,因為一次淨灘找到了一台還可以用的海漂相機,引起了一連串的課堂迴響與腦力激盪

我想像著這群小學生回到課堂上和老師一起討論的熱烈情景,

這台相機漂流了九百多天,250公里的距離,被藤蘿海藻附著,整理乾淨後居然還有電力!外殼也沒被撞壞!(好想知道是什麼牌子的潛水相機XD, 後來查詢到是CANON的)

記憶卡取出後還能夠讀取出相片!(記憶卡居然沒被海水浸壞!)

老師將照片po上網,在網上協尋該物主人。透過了大量的轉發,只短短兩天就找到了主人。

主人是一位日本大學生,當年在石垣島潛水遺失相機。

這整件事實在太神奇了!

▼下圖取自該班導師李公元拍攝照片

undefined

這是場公民素養課,當他們發現這台相機有電,記憶卡還可以用耶!可不可以占為己有呢?

這是場海洋保育課,靠海的岳明國小學生在李公元老師的帶領之下全班拎著垃圾袋去沙灘上撿垃圾,撿拾了一袋又一袋滿滿的塑膠垃圾。原來人類這麼會製造垃圾,又這麼會亂丟垃圾。透過自身動手撿拾垃圾,想必環境污染議題更能讓這些學生有所感觸。

這是場藝術表演&語文課,這些學生將撿到海漂相機的事件,編成故事,創作配樂、結合布袋戲,學生們用撿到的海洋垃圾手工制作道具和服裝,到其它學校巡迴演出。這回憶真的十分難忘可貴!

學生們自己寫信寄出自薦函,向他校推薦巡演。文字真摯動人。

▼下圖來源:撿到該相機的學生何兆恩同學

undefined

吾兒雖然年記尚幼,在共讀時一邊看著書中照片一邊聽我講述。

我藉由在網路上查詢到的更深入的報導,再跟他一起分享這個事件。

更深一步的進行討論,希望他不要把相機丟到海裡做實驗XD

在他一歲時我曾帶他到文化中心看到布袋戲演出,因此他對於布袋戲還留有一些印象。原本想找這篇海漂相機的布袋戲給他看,可惜網上遍尋不著,只有演出的照片可以參考,倒也聊勝於無。

▼翻拍自親親自然雜誌2020年7月號

岳明國小淨灘海漂相機.jpg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