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歡歡.jpg

記憶中Ryan在嬰兒時期時曾有兩次非常劇烈的歡歡症狀。

第一次發生時當下我們正在家共進午餐。在我確認他已吃飽、尿布也換了,我正要準備進食時,他開始哭泣哀嚎。我抱著他,一邊安慰他一邊吃著我的午餐。這時對面的鄰居阿嬤來按門鈴了,她似乎聽到了孩子哀鴻滿室,搞不好還懷疑我虐待小孩。當下我因為小孩啼哭心煩,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便不做任何應門。原本以為剛才的門鈴聲會讓孩子稍微停歇一會,沒想到他哭得如此煎心,淚水撲簌簌的直流。面對無法言語的嬰兒,所有的溝通完全失敗。當下我心難過,慘咽幾聲便放聲大哭。

第二次「歡歡」發生在某天夜晚,號稱我育兒史上大懸案之一。當時我和外子懷疑時逢長牙時期,讓他口腔不舒服。在量完體溫、檢查尿片、餵奶,換衣服…排除一切可能原因後,原本以為哭泣一會兒後,他就會累到睡著。殊不知這場傷心淚如同迢迢溪流流不斷,已經淹沒了我一顆疲倦的心。我擁抱著他,在房間裡來回走動,柔聲安撫。到了隔日凌晨五點,為了讓一早還要上班的外子能夠有休息的機會。我背著Ryan出門,到外頭走了一個小時,他在路上終於平息入睡。

到了Ryan一歲至二歲時期,由於肢體與語言有十足的成長,對於遊戲的需求更是加倍。很多時後出現歡歡的情形都是跟玩耍有關。遊戲中途如果打斷他的思緒,或是中途給他擦汗,他會感到不開心。哭鬧時會出現在地上打滾情景。當他覺得委曲就會一直要媽媽抱抱、爸爸抱抱。通常把他抱起來安撫,跟他分析當下狀況,跟他說明已屆用餐時間或是天色已暗,大家都要回家休息。他會慢慢緩和下來。

三歲的小孩力氣越來越大了,近期某天帶Ryan去公園騎車騎了一個小時,回家路上他看到了豆花店便表示想要吃一份。待得他吃完一碗,我們往回家方向移動,已經抵達樓下時,他卻說現在還想要騎車。我適圖對他曉以大義,跟他說明時值我要煮晚餐的時間,如果現在不備餐,我們就要晚點開飯。此時我們再去外面玩耍,天色很快就會暗了,天色一暗,危險就多一分。當下他玩心已發,根本聽不進我說的話。我執意不理他,將他連人和推車一路推往電梯,他身體打直從推車扶手縫隙溜滑下來。滿臉愁容的要我抱他,我肩背著滑步車,一手推推車,一手抱他。步入家中時,他還在哭。在我看來是無理取鬧的狀態,不由得心生一把怒火,實在很想要伸手打下去。我非常不喜歡使用體罰的方式來嚇令小孩,這一手打下去的確可以暫時泯除心中不悅,卻會導致他越哭越兇。

當時念頭一轉,本來想伸手打孩子手心卻轉而去開了電扇,拉了椅子坐下,一手抱著他,一手拿著水杯準備喝水。我說:「先讓我喝一口水,澆熄我心中的熊熊怒火,平息火氣。」Ryan這時不再唉叫,轉以平靜語氣問我:「什麼是火氣?」聽到他以稚嫰童音,跟剛才天差地別的口吻詢問我。我不禁笑了。

下次我決定,如果想要動手打小孩之前。就先喝口水緩和一下心情。也許這短短幾秒的時間,就能讓彼此冷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