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png

在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博物館區還未開放之前,我就一直想到淨水池區走走。近幾日冷空氣來襲加上年節遊客多,不喜擁擠的我趁著這天平常日,陽光又露臉的日子帶雞腿寶到淨水池區晒太陽、散散步。

今天跟著導航抵水淨水池區,園區大約有五十個停車位,停車場旁就是廁所、涼亭、水池。

▼涼亭&水池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JPG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JPG

廁所旁即為寬闊大草原,天氣晴朗的日子到這裡享受藍天綠地,聆聽山中野鳥呼嘯聲,或著躺在草皮上看著鳥兒飛翔,多麼愜意啊。

▼大草皮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1.JPG

雞腿寶撿拾小花,很好奇的看著它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2.JPG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3.JPG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7.JPG

撿拾落葉收集起來,這是雞腿寶這年紀的幼兒最常玩的遊戲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0.JPG

水池旁的這顆大樹,白天坐在樹蔭下看著小鳥在水池內尋找吃食,清風拂面,看著秀麗的景色,心中的煩憂一掃而空。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24.JPG

紅磚色的簡樸外觀,昔為量測送水量功能。這天我們到訪並沒有開放入內參觀。

▼量水器室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3.JPG

地面上有標注進水管、出水管的位置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9.JPG

參觀淨水池,需先登上189階,從下方往上看頗為壯觀,不由得讓人心生些微膽怯。實際行走坡度平緩,過半後稍微陡陗,然因該階梯平面寬度較長,拾級而上其實並不會很累。2歲童雞腿寶這天在爬上這階梯前還有些抗拒,在我不斷鼓勵、其它行經遊客也給予打氣之下,非常順利的完成了行走上坡和下坡,過程都沒有討抱抱。

▼189階淨水池步道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4.JPG

這間我們到訪時並沒有開放參觀,外頭也沒有立牌標注這間的功能。由門口探望內部,看起來是提供影片導覽的一處空間。

▼播放室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6.JPG

再往上步行幾階就可以到達淨水池遺趾,這張是從淨水池往下拍攝的照片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8.JPG

外形同雕堡一般,灰黑色外觀搭配藍色大門,這裡是遊客拍攝熱門之處。

▼淨水池大門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8.JPG

兩側均有水質檢驗室。

▼水質檢驗室正面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7.JPG

▼水質檢驗室反面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4.JPG

雞腿寶碰觸門把嚐試打開,此處的門全部鎖上,遊客只能欣賞外觀。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5.JPG

為維護草皮,遊客不得入內。

▼通氣閥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1.JPG

淨水池區內有大量的竹子,雞腿寶撿拾了竹子葉收集成束,這束竹葉是他從189階的第一階前拾得的,這束竹葉成了支持他向上一探淨水池的依託之一。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0.JPG

抬頭仰望天空,在藍天耀陽襯托之下,展翅高飛的鳥兒顯得特別的顯眼。

山上水道花國博物館淨水池區12.JPG

結語:

原臺南水道,因2019年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博物館區的開放,原臺南水道淨水池區改為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這裡原本就是一處相當寧靜,少有人跡之處,在博物館區的盛大開放之後,淨水池區也多了些人潮。園區內種植了大量櫻花,可惜氣候還不夠冷,這天我們到訪花朵綻放的狀況顯得稀稀落落。乾淨平整的草皮,綠草如茵搭配金黃光束與藍天,頗能讓人一掃煩憂。

參觀淨水池區需登上189階,由下往上看挺壯觀的,實際上有一半的坡度緩和,階梯寬度長,步行而上不覺得累。連雞腿寶這樣的兩歲童都能夠輕鬆的爬上又爬下。若有年紀較大或身體狀況不佳者,仍需留心自己的體力是否能夠負荷,這天我看到有位老人家登梯,兩旁還需人攙扶,可見這189階梯對於部分族群來說還是相當有挑戰性的。

博物館區和淨水池區可以安排順遊,博物館區內八田水池在夏天能提供些許涼意,雞腿寶去年玩的相當開心,讓此成為我們心中的臺南玩水景點。然而園區內僅有簡單吃食,鄰近的淨水池區地處僻靜,為維護生態及古蹟,此區僅有飲料販賣機。若想用餐建議前往山上市區尋找。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淨水池區(原臺南水道)

地址:臺南市山上區59-18號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免費參觀

官網: http://waterworks.tainan.gov.tw/index.php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