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頭社區.png

每回看到小朋友在公園內騎乘腳踏車,雞腿寶總是忍不住投以羨慕眼光。雖然我也有給他準備三輪車,也曾經帶他到附近寬闊場地騎乘,受限於目前居住在市區,要練習騎乘腳踏車的時間和次數很明顯跟我小時候住在鄉下想騎就騎的狀況完全不同。由於近期雞腿寶在家中常常跨坐在座椅扶手說他要騎腳踏車,不禁讓我開始思考鄰近地區可以帶他去騎踏車之處。上個月去了一趟蒜頭糖廠原本想租借腳踏車,租車店老闆說自行車道段部分整修,目前無法騎乘,當日敗興而歸。還好鄰近有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可以安排遊玩轉移想騎腳踏車的欲望。這天我們來到了嘉義新港的板頭社區,曾帶雞腿寶到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頂菜園新港公園遊玩因而發現新港有迷人交趾剪黏藝術品。在新港板頭社區內每走一步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停下來停佇足停留。民宅的圍牆上、堤坊牆面、社區地圖、休憩座椅,交趾剪黏藝術品融入社區之中,反映出農村景象,當地歷史風華。

 

由於這天到訪是平常日,只有一間租車業者有營業。若要租車需打電話給業者請他來開門。老闆看到我們一大一小感到有點驚訝,随即跟我介紹可以租借下圖中的四人電動車,當下我心想我這小孩年記尚幼,這座椅沒安全帶加上他又正值好動時期,我在前面騎乘時他絕對無法安份。電動四人車限兩小時,費用五百。於是我再詢問是否有別種車,他介紹另一款沒電動的,居然也是四人座,費用三百限兩小時。明明眼前就有一台安裝兒童座椅的腳踏車可租借,待我詢問他才幫我調整座位,這台租金一百,沒限時間。考量到移動方便,且有兒童座椅有護欄我馬上就說我要租這台。租車沒有其它押證件填寫聯絡電話之類的手續,只要先付款,騎完後自行放置歸還即可。這點倒是挺隨性的。

▼歐風租車

板頭社區39.jpg

既然是剪黏藝術源頭,導覽圖當然也要運用剪黏方式創作。

▼板頭社區導覽圖

板頭社區5.jpg板頭社區40.jpg

昔為灣仔車站,廢棄後舊鐵道旁種植多樣植物,其中以苦梀為最多,秋冬時期的黃澄枝果佐以路旁的農田綠景,見證過往行駛足跡的,現今是一處當地人在此運動健行、聊天沉思的極佳場地。

▼鐵道綠廊

板頭社區41.jpg板頭社區43.jpg

本橋枕木步道年久腐壞已不開放通行。此為日治時期賣糖產業重要史證,橋梁全長272.63公尺,為現存五分仔小火車鐵橋最長一座。

▼台糖復興鐵橋

板頭社區42.jpg

鐵道綠廊旁的苦梀樹下交趾剪黏休憩坐椅

板頭社區44.jpg板頭社區45.jpg板頭社區46.jpg板頭社區48.jpg

沒想到在苦梀樹下居然還有設置一座沙坑,內為白色細沙。白天在苦棟樹蔭遮蔽之下玩沙想必相當涼爽。

▼沙坑

板頭社區47.jpg

這台以船為造型的車子,內裝已被雜草佔領了。

▼海賊板頭號

板頭社區49.jpg板頭社區12.jpg

鐵道綠廊亦是古笨港考古園區,此處出土了建築磚瓦、陶瓷器、鉰錢、首飾、生活物品。

▼古笨港考古園區

板頭社區11.jpg

我好喜歡這種將交趾剪黏做成各種形態的休憩座椅,休息這件事變得更有趣味。

▼休憩座椅

板頭社區3.jpg

以苦棟樹四季分明的生長形態,呈現春花、夏葉、秋果、冬枝循環美感,象徵工藝文化在臺的永續傳承。(節錄至說明牌)

▼古笨港原鄉四季

板頭社區4.jpg

▼新港夏夜樂陶陶

板頭社區7.jpg板頭社區6.jpg

古笨港陶華園,此為工藝師謝東哲ㄝ厝。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六9:00-12:00;13:00-17:00。低消$100。

▼陶華園

板頭社區8.jpg板頭社區9.jpg板頭社區10.jpg

好Q的神仙,不禁想起新港公園內也同樣可愛迷人的媽祖。

板頭社區13.jpg板頭社區14.jpg板頭社區16.jpg

菜瓜棚下的皮卡丘座椅,在這裡納涼感覺好讚

板頭社區15.jpg板頭社區18.jpg板頭社區19.jpg板頭社區21.jpg板頭社區22.jpg板頭社區23.jpg

漢人開拓墾台灣情景,這在新港公園內的船造型遊具旁也有相關歷史介紹。

▼傳說古笨港開台拓再、登錄古笨港

板頭社區34.jpg板頭社區24.jpg板頭社區36.jpg板頭社區37.jpg板頭社區38.jpg板頭社區25.jpg

每戶民宅前的信箱設計都不同,讓遊客不禁想停下腳步仔細看看各戶信箱展現出來的作品

板頭社區20.jpg

板頭車站為日治時期日本製糖株式會社所架設的營業停靠站,調度火車至蒜頭。現今這裡有店家在此營業賣些簡易餐點、部分空地規劃成公園提供民眾休憩。

▼板頭車站

板頭社區26.jpg板頭社區27.jpg板頭社區28.jpg板頭社區29.jpg板頭社區33.jpg

在板頭社區逐風遊覽交趾藝術品的雞腿寶,在交趾剪黏藝術作椅上露出了甜美笑容。

板頭社區32.jpg板頭社區31.jpg

結語:

新港板頭社區為交趾剪黏藝術村,是台灣相當獨具風格的社區。在板頭社區遊玩,騎乘單車隨意漫遊最為寫意。歷史與可愛兼具的交趾剪黏作品、留存著日治時期糖業運輸的軌道,村莊內的每一處景緻時時刻刻擄獲我和雞腿寶的注意力。板頭社區內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頂菜園也是值得一訪之地。來到了新港可別忘了順遊。

板頭社區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板頭厝

交通:

(1)自行開車可路邊停車或停放在長天宮停車場

(2)臺灣行故宮南院線:板陶窯-蒜頭蔗埕文化園區/新港奉天宮

延伸閱讀

嘉義玩沙23處景點清單

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