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3 years-old child.png

兒子3歲這一年兒子的成長變化不是只有長高、頭變大,當我回顧這些日常的微小改變,一段時日後回顧再對照現在的他,不禁有“長大“的驚嘆感受。

再次閱讀這些記錄也能讓我反省過往的教養方式是否需要調整,在此簡易列出11個兒子3歲之間的重點記錄。

手部動作越來越靈巧

我的三歲孩子3.jpg

在Ryan兩歲時我就一直想買把安全剪刀給他操作,住家鄰近的兩間文具店都沒有我想要的安全剪刀。後來看到家中的鋸尺形的剪刀把手外圍都有做包覆,索興先讓他使用這把。在接近三歲前兩個月看到他拿著一般剪刀順利的剪了些小紙片,那當下我宛如被雷擊一般。原來我先前想要買安全剪刀這件事完全是多慮的。他的手部發展日趨成熟,使用剪刀越來熊靈巧。拿把符合他手大小的小剪刀就能夠讓他練習。

想幫大人的忙

我的三歲孩子2.jpg

Ryan在家中最常找我的地點就是廚房。

當他還讓我背負在身時,常常很感興趣的伸出小手想使用煎匙。

學會走路之後,常常自己到廚房打開櫃子拿出鍋碗瓢盆,和他的煮飯玩具一起玩耍。

自從我在廚房旁放了一張小椅凳後,踩上椅凳後不是只有為了要洗手,他開始發覺可以做更多事情。幫忙淘米、洗菜、打蛋。更進一步想要使用刀子,我讓他切奇異果、絲瓜…這類較軟的蔬果。大人要從旁指導,練習了幾次後切得越來越好。

騎車技巧精進

Ryan騎車記3.jpg

兒子在3Y3M時正式學會踩腳踏車了!才剛學會踩沒幾天就想載朋友。兒子從滑步車到腳踏車的練習歷程可參閱拙作:從滑步車到腳踏車(輔助輪),兒子騎車記3Y3M/腳踏車繪本推薦

就在兒子學會騎沒多久,我們在固定和朋友玩耍的地方遇到一位二歲半的小男生,他已經會踩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騎得很靈活了。讓我和另一位媽媽深感佩服,我回家後告應外子這件事,外子說其實如果我們有讓兒子在二歲半時騎上符合他當時身形、大小的車子,並加以練習,一定也可以騎得很好。經過他這麼一說,我想也有道理,因為家中接收的這台恩典牌腳踏車對於當初二歲時的兒子來說著實較為大台、重量也重上許多。

後來兒子大約在3Y8M學會踩拆掉輔助輪的腳踏車,可是因為還學不會起步,加上因為疫情停課,為了防疫減少了很多外出練車的機會,因此目前還一直停留在不會起步,只能騎腳踏車騎一會兒就停下來的狀態。

肢體動作靈活

鴨莊休閒農場26.JPG

單腳跳、雙腳跳、踢球、滑步,踢水…Ryan外出時的肢體動作有越來越多元的恣勢了。這個時期除了靜態遊戲之外,動態戶外遊玩時間我更是大幅將之拉長。身體動一動,晚上更好睡。

喜歡聽同一本故事書、日常生活、動物相關的故事

親子共讀.jpg

專注力越來越好的三歲小孩,閱讀時已能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同一本書可以央求大人再陪他一起看,一看再看都不厭煩。

這時期的幼兒記憶力很好,半個月前借閱的雜誌,還能夠在偶然之中說出來。有時候我都忘了,多虧孩子提醒我才又得以復習一次。

在「我的2歲孩子:2歲豬狗嫌/戒尿布/戒奶/語言爆發/愛問為什麼」這篇中我曾提到,Ryan非常喜歡看的書之一是牧場管理的專業書籍<繁殖力>。書中有大量的乳牛照片,還有介紹乳牛配種、健康管理、生產…等知識。在我看來有點無聊的書,沒想到卻是他常常點播要共讀的書本之一。

現在學齡前幼兒雜誌多元,雜誌內單元範圍廣泛,也成為了我家親子共讀的良伴。Ryan有時還會模仿在雜誌中看到知識現學現賣。近期閱讀了一篇關於介紹飄蟲文章,飄蟲裝死、擠出臭液的照片,看著他學飄蟲倒地裝死的模樣還挺有趣的。

Ryan愛喝鮮奶,有時喝不完,我會跟他說要記得冰到冰箱。這時他就會想起曾在親子天下小行星雜誌看到跳跳蟲與妙妙貓單元裡有介紹壞掉的牛奶。

和孩子共讀我最愛看的就是雜誌,除了內容多元、圖案照片多,也能夠增加和孩子之間的話題。

拙作「親子共讀學齡前雜誌心得」內有簡述和孩子一起到圖書館借閱兒童雜誌並且共讀的簡單心得。

語彙量增加,能夠和人對談

我的三歲孩子5.jpg

Ryan說:我覺得媽媽煮得很香,很好吃。

夏天在廚房煮上一頓飯往往滿身大汗,為了讓家人吃的少油均衡,煮婦需得多花心思。聽到孩子說了稱讚自己料理美味的話語,當真開心飛上天。

已屆三歲時期的兒子已經能夠和大人自由聊天,每日睡覺前總是嚷嚷著:「還要再說!還要再聊天」

自創新語、自編歌曲

雖然知道向人訴說感謝可以使用「謝謝」二字,Ryan仍是自創新語說:「皮謝」,語畢,臉上總是一副小聰明的得意模樣。遊戲時,偶爾還能聽到他哼著自編的歌曲呢!自從兒子去上學之後,在學校也習得了一些歌曲,某天我聽到兒子一人獨自在遊戲區唱著學校教的「雲上的太陽」,整室流淌著他稚嫰童音。

懂得與人「商量」

在外和其它小孩遊玩,總是會遇到好想找對方一起玩的狀態。在Ryan語詞量還不多時,每回遇到這種狀況我都會教他要先詢問對方。「請問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Ryan聽久了,下回遇到這種情形也知道要如何開口。

到了開始有自發性的想要跟他人「商量」事情,是在剛滿三歲時期,正在畫畫或是玩遊戲的他看著我說:「媽媽,妳可以陪我玩嗎?」「媽媽,妳可以陪我一起畫畫嗎?」這句自發性的句子,可不是我教他的。不知不覺間他已經進化到可以這樣詢問了,

最近(2021/7)因為微解封的緣故,我開始帶兒子到之前會和朋友玩耍的自行車道騎車,遇到了一位小朋友帶著搖控車,搖控車總是能夠吸引小男生的目光。我觀察兒子和另一個玩伴,發現這幾個月以來他們的禮節成長許多,懂得與對方商借玩具,雖然有時還是會出現相搶的狀態,但相較於2歲時已經進步許多了!

夜驚

專家說小孩的身體在約莫三歲左右神經系統轉換會出現夜驚狀況,尤其是男孩會更為明顯。Ryan出現過好幾次,通常在哄睡後的一、兩個小時後發生,孩子又踢又鬧的,該該叫完全聽不進身邊父母的溫言安撫。一副你是誰啊,完全變成了陌生人一般。哭鬧情情大約上演了十幾二十分鐘後停歇,看著他前一刻大哭大鬧,下一刻平靜安穩的睡著模樣,還真是我讓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大約二歲多後,要讓吾兒午睡越來越困難。曾經我懷疑是因為減少了午睡才導致驚,歷經了好幾次沒午睡、有午睡,仍是有出現夜驚症狀。

剛滿三歲時頻繁出現幾次夜驚後,我決定晚上提早進房睡覺。他常常會說不想睡,一直在他的床和大人的床之間滾來滾去。還很長舌想找話題跟爸媽聊天。為了避免一講下去打開話匣子講個有完沒完,我都忍住閉嘴。他見我們沒回應就會慢慢的安靜下來逐漸進入夢鄉。提早入睡同時也是為了上學而做準備,從上學半個月開始施行早睡到入學近兩個月以來,我兒夜驚的情形有漸趨緩下來。

愛問為什麼

兒子在3Y5M開始愛問為什麼?每天我陳述一件事情,他就會繼續追問。「為什麼秋冬葉子會變黃?」「為什麼葉子會掉下來?」「為什麼會開花?」

當我回覆他的疑問時,他又會在生出一個新的疑問。我心想:「真是熱衷於求知的小孩。看來我也要多補充些知識才能夠好好的回答這些宇宙萬物的答案。」

自己穿脫衣服

兒子開始很喜歡自己做一些事,穿脫衣服的能力越來越好。有時怕他著涼想趕快幫他穿,他還會說:「要自己穿」。現在只要他想要自己做,在安全的前提之下,我都會盡量讓他自己來。最近我發現他還會幫忙擦桌子呢!

我的三歲孩子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