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山7.JPG

台南白河關仔嶺的大凍山登山步道是登山的熱門景點,台南最高峰大凍山海拔1241公尺,也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往返大約花費3~5小時,沿路有柏油路、石子路、陡坡、枕木步道。山上可見嘉南平原,遠眺白河、鹿寮水庫、嘉義仁義潭及蘭潭等。

記得七年前和外子搭公車到嶺頂公園下車後,步行約半小時才走到紫雲殿,一路爬到雞籠山上,山上有一涼亭佇立在岩石上,視野極佳,山巒美景盡收眼底。

雞籠山標高878公尺,位在大凍山主峰西北側,錐狀山峰矗立,形似雞籠而得名。從紫雲殿後方產業道路上山,坡度平緩好走,沿路指標明確。

這個月我們來了兩趟,第一趟到訪當天非常的冷,因此我們在接近土地公廟前就折返下山吃午餐。

第二次和兒子的同學一起出遊,氣溫舒適宜人。一路上有伴相隨,小童說說唱唱、蹦蹦跳跳、時而停下來休息喝水吃點心。單趟大約兩個多小時抵達山上休憩區,來回四個多小時。

一路上遇到許多人看到這4位幼兒,年紀2-4歲,得知我們一路從紫雲殿爬到山上都對這4位小童們讚譽有嘉。

紫雲殿(仙祖廟)

開車來關仔嶺爬山,車輛需停放在廟外的路邊。搭公車來訪需在嶺頂公園下車,然後步行約半小時到紫雲殿。

目前防疫期間紫雲殿沒有開放廁所,建議先在家先上廁所。不然就要往上步行約一小時到土地公廟借用廁所。

想少走一小時路的人也可以直接將車輛開到土地公廟附近停放,我們這個月兩次到訪都是在紫雲殿外停車在廟後起登。

▼車輛需停放在路邊

雞籠山1.JPG

▼紫雲殿入口

雞籠山2.JPG

雞籠山21.JPG

建議爬山前先來這裡借用一下廁所。我們在一月底第二次到訪時,紫雲殿因為防疫暫時不開放廁所了喔!

登山入口就在面向廟的右側方向。

▼紫雲殿(仙祖廟)

雞籠山18.JPG

廟內種植的桂花樹,七年前第一次來訪時沒有仔細看,這次來訪認真的看了桂花樹,心中不禁升起一股喜悅,期待看到開滿白色桂花。

▼桂花樹

雞籠山20.JPG

第二次到訪時在紫雲殿遇到一隻鴨子,模樣可愛,不太怕人,一路跟隨我們走到廟前涼亭。我往水池中一瞧沒見到其它鴨子,不曉得牠的同伴都在哪?

對了!不能亂餵牠喔!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5.jpg

這天在裡看到好多蜘蛛網在樹枝之間張網,編織的形狀甚美。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6.jpg

山上看到的蜘蛛總是特別大隻。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3.JPG

登山入口在面向廟右側,可接到產業道路,首先會先看到一堆檳榔樹。

▼登山入口

雞籠山19.JPG

大凍山登山步道

離開紫雲殿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檳榔樹。

雞籠山17.JPG

剛好看到檳榔果實落地,Ryan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看到檳榔。

雞籠山4.JPG

沿路指標明確,路面幾乎都有舖柏油或者水泥,算是很好走的登山步道。

▼沿路指標

雞籠山5.JPG

路上偶爾會遇到車輛行駛,請留意安全。後來我們為了避免遇到車輛,在分岔路段接往左側步道前進。

雞籠山6.JPG

寒流來襲,身著毛褲,上半身越穿越膨的兒子。雖然寒冷,還是提起精神爬山。

雞籠山7.JPG

路上遇到這台改裝車,兒子看得目不轉睛。最近閱讀大村知子的《超級大塞車》,裡面介紹了好多車種,唯獨這台我們沒看過。我跟兒子討論著該為這種車取什麼樣的名字好呢?

雞籠山8.JPG

接下來走到一段以巨大岩石堆砌成的山壁,氣溫感覺又下降一般。

雞籠山10.JPG

剛好看到這裡有一處平台,旁邊有平整的石塊剛好可以讓我們休息一下,兒子也可以停下來吃個點心。

兒子邊吃葡萄邊看眼前的小葉南洋杉

由此往前走一大彎,沿路往右側會看到一土石組成的小徑,這裡是通往土地公廟、蔬果攤的捷徑,由於我們帶著幼兒當然不考慮抄此條小路走。

雞籠山12.JPG

從蔬果攤、土地公廟附近要下山,可從小徑穿越,此為捷徑。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3.JPG

看到一堆車停放後再往前就是土地公廟,這裡有由好心人士蓋的公廁。務必懷著感恩的心使用,垃圾別忘了自己帶下山。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JPG

 

土地公廟有涼亭可做短暫休憩,照片中箭頭往左為公廁。此為好心人士建造,務必懷著感恩的心使用。

▼土地公廟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6.JPG

兒子忙著撿拾涼亭地面的落葉,不曉得有何用途?難道他想拿來當 《樹葉車票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5.JPG

▼蔬菜攤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4.JPG

離開土地公廟後,我們一行人繼續往上行走。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7.JPG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8.JPG

走到分岔路口,兩小童在此拉扯。往左為雞籠山,往右為大凍山。若往雞籠山方向走,會再遇到一分岔口,也可再接到大凍山方向。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9.JPG

上午九點多抵達紫雲殿時戶外還有濃厚霧氣,所幸起登後沒多久就出太陽了。日光加持,景色更佳。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1.JPG

沿途平緩路面不少,平時有在運動的話步行起來應該不會太累。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2.JPG

▼楓樹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3.JPG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4.JPG

▼往左往雞籠山,往右為大凍山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0.JPG

沿途會看到不少巨石,可見巨石下方都有再用小石或水泥柱抵擋避免滾落,感謝好心人善舉。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5.JPG

看到一群人正在吃點心、泡茶,雞籠山山頂到了。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6.JPG

小童們的點心食刻也到了!支撐幼兒一路往前的重要糧食。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7.JPG

休憩區再往上需步行枕木階梯,可見巨石。為了幼兒安全我們就沒有帶他們走上去了。

步行幾階在此欣賞梅花、梅子。這時霧氣氤氳密布,山下的景色覆上一片白茫茫衣裳。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8.JPG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1.JPG

雞籠山上的梅花已慢慢綻放,還可以見到梅子。

▼梅花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19.JPG

下山途山,我們在路邊看到獮猴數隻,小童們看到彌猴不禁感到驚喜。南化的烏山獮猴保護區也可以進距離看到獮猴。

▼獮猴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2.JPG

大凍山登山步道的植物

我們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好多不同形狀的葉子、許多不知名的植物生長在路旁兩側。

雖然無法得知它們的正確名字,兒子很認真的分辨何為單葉、何為羽狀複葉。

一路上看到葉子的形狀千奇百怪,為旅途增加了些樂趣。這時我想起為什麼我小時候都只會畫楕圓形狀的葉子,原因在於我不懂得觀察。近期和兒子共讀《親親自然-有趣的葉子》,看到葉子的形狀、顏色千奇百怪。讓我開始認真欣賞起葉子了,和兒子爬山時我們都會特別留意路邊的葉子,一起說說看葉子的形狀、葉脈、顏色。

姑婆芋和我們自家種植的芋頭長得實在很像,分辨的方法是把水灑在葉片上,會擴散成一攤水的就是姑婆芋。若成水滴狀則是一般芋頭。通常姑婆芋附近會長咬人貓、咬人狗,大自然一物剋一物的神奇奧妙。記得去年底參加阿里山主題列車之旅,我們行走在獨立山步道上,兒子沿路聽了導覽老師的講解後,現在對姑婆芋也有了一些認識呢!

這天剛好看到姑婆芋開花,我第一次首到它的佛焰苞管部,當下覺得很新奇,但也不敢靠它太近。畢竟塊莖、花序及汁液皆含有劇毒,還是小心為妙。

▼姑婆芋

雞籠山16.JPG

▼嘉賓果

大凍山步道雞籠山24.JPG

雞籠山11.JPG

大凍山步道植物.png

大凍山登山步道植物2.png

紫雲殿(仙祖廟)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5鄰關仔嶺99-3號
紫雲殿外道路路邊停車或者再往上開停在土地公廟旁

延伸閱讀

賞梅景點再+1,南化烏山步道,金光山厚德紫竹寺段|鄰近烏山獮猴保護區&五峰山龍湖寺&刣牛湖山

烏山獮猴保護區

登山健行app&網站&識別植物花草樹木

帶孩子爬山需帶物品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