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考古館1.png

半年前南科考古館試營運時,我曾帶雞腿寶到此一遊。近期的知考古館已經正式營運一陣子了,於是我們撥空再次到訪。

自行開車的家庭可以將汽車停放在考古館隔壁南科保警隊旁的地面停車場,或者停放在隔壁南科管理局的地下停車場。

鑲鉗著人造古石器、人造骨頭的磁磚外牆透露著考古發掘工作情景的氛圍。偌大的灰色建築物,沈穩的顏色讓我不禁感覺到考古學是門生硬的學術。站在宏偉的史博館建築物前,人類顯得特別渺小,在浩翰的考古知識海裡,我們的確是滄海一栗。館內收藏萬件南科遺址出的萬件文物,該館將成為臺灣史前文化考古教育重鎮。

南科考古館2.jpg

一樓設有餐飲、禮品店。目前由紙箱王經營。內部紙箱餐廳可以入內拍照,看到紙板做的桌椅,杯架、搖搖馬,不禁配服師傳的巧思。

南科考古館16.jpg南科考古館3.jpg南科考古館4.jpg

一樓哺乳室

內部空間明亮,有洗手台、尿布台、飲水機。哺乳室對面是無障礙廁所,有設置尿布台、兒童座椅。

南科考古館13.jpg

一樓至二樓之間,天花板垂吊著明亮黃色的藝術品。網狀材質形塑方式,彷彿身處奇幻空間。

南科考古館31.jpg

考古館共四層樓,從四樓往下參觀,參觀路線呈線螺旋狀,步道為斜坡設計相當適合輪椅推行。

展館裡有多處空間安裝投影機,投射在牆面、地面。佇立在此一起穿越南科五千年吧!

南科考古館21.jpg

對於光影感受極大興趣的幼兒,在南科考古館裡可以盡情的感受光線與影子的變化

南科考古館25.jpg

二樓兒童廳

兒童廳內設置了兒童遊戲設施,有球池、編織攀爬網、滑梯、迷宮、挖掘體驗。採線上預約,現場後補排隊。平日人潮較少可以直接排隊進場。每場遊玩時間四十分鐘,清潔二十分後才是新場次登場。入內需穿襪脫鞋,館內不能飲食。

除了遊戲區之外,還有海洋劇場影片欣賞,由於我們沒有登記要看因此此行沒有記錄到。

南科考古館20.jpg

▼球池+攀爬

南科考古館18.jpg

要抵達滑梯入口,需垂直攀爬向上再經由隧道才能抵達,相當能夠消耗幼兒精力旺盛體力

南科考古館25.jpg

垂直攀爬向上後的平台空間,雞腿寶在這裡彈跳、翻滾、繞行跑,孩童們喜歡聚集在此,彷如小天地一般

南科考古館23.jpg南科考古館24.jpg

這顆球離球池太近了,抱坐上去很難搖晃

南科考古館28.jpg

▼益智遊戲區

南科考古館19.jpg南科考古館20.jpg15.jpg

森林迷宮是由類似泡棉材質的棒狀柱集結而成,走出迷宮之後在出口處附近還能夠拍照,至雲端可下載照片(掃瞄螢幕上的QRQUOTE)

南科考古館26.jpg南科考古館17.jpg

發掘體驗區位於室外,需更換戶外鞋,每場次限十五人,限2-12歲兒童。目前沒有開放。

南科考古館21.jpg

三樓黃色天井

沐浴在陽光下,看著光影在鮮黃色壁面上移動的軌跡

由建築物內部透視窗框看向黃色天井,由各個角度望過去看到的光影變化皆不同。

南科考古館5.jpg南科考古館6.jpg

亮麗的銀色人像代表的是否是科技變幻莫測的現代人,對比著手持箭靶攜帶犬隻狩獵的遠古人類。穿越兩棟建築物的通道,由透明几淨的玻璃窗望向外面可見高速鐵路急駛而過。

南科考古館9.jpg

建築體外空地景觀,有陳列藝術品、古文物

南科考古館26.jpg

注:石車是臺灣早期甘蔗壓榨機。以石材製造,上端鑿有相互配合的凹凸狀齒輪,搭配木製配件,以便使用。

▼石車

南科考古館7.jpg

此為造型意象涼亭

▼棚屋

南科考古館2.jpg

▼南科管理局

南科考古館15.jpg

南科考古館隔壁即為南科管理局,管理局前庭擺放著小黑狗造型藝術品。小黑犬出現在此可不是毫無根據,在南科考古遺址出土的文物中發現四千八百年前由先民飼養的小狗化石(大坌坑文化)。

因此被認為是「臺灣第一犬」。南科管理局前的小黑藝術品為劉育明及郭瑞祥共同創作而成。穿越南科五千年時空的小黑來到科技園區,搖身一變科技新貴,會使用搖控器看電視,會健身雕塑身材。撐精緻小巧的洋傘遮陽、躺在地面做日光浴。

 

南科藝術介紹請點此

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有出版南科考古繪本系列,其中一本 《少年加弄與狗》 即在介紹臺灣第一犬。南科考古繪本系列共四冊: 《南科考古大發現》、《少年加弄與狗》、《人面陶偶的秘密》、《學習手冊》。書籍介紹點此

南科考古館3.jpg

南科考古館4.jpg

雞腿寶跟小黑一起坐在黑白線條分明的椅子上看電視

南科考古館5.jpg南科考古館6.jpg

結語:南科考古館位於南科管理局隔壁,自行開車或搭乘大台南公車都很方便到達。考古館灰色建築外觀讓人感覺考古是門嚴謹的學術。館內陳列著南科五千年來的出土文物,館內共四層樓。從四樓沿著螺旋斜坡走下來可參觀展館,到了二機還有兒童最愛的兒童遊戲區。遊戲區採線上預約,現場後補方式入場。上午九點半開始第一場,每場次四十分鐘,結束後整潔二十分鐘後再開放,最後一場為下午三點四十分。遊戲區內有互動式投影設備、球池、攀爬網、滑梯、益智遊戲、迷宮、戶外發堀體驗。建築物中庭的黃色天井帶給人為之一亮的視覺感受,在此休憩可以觀察光影在建築物上的變化。明澄澄的黃色牆面上田大小不同的窗戶點綴。

相鄰的南科管理局前廣場擺放著藝術家作品「小黑」,臺灣第一犬在此靈活乍現的淘氣模樣,讓人忍不住想要親近。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地址: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官網: https://www.nmp.gov.tw/content_197.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NMPnanke/

開館時間:

Tue~Sun 9:00-17:00

休館:週一、農曆除夕、年初一(或另行公告)

★即日起自109/10/31台南市民免費入館

收費標準: https://www.nmp.gov.tw/content_197.html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可停至南科保警隊旁停車場或南科管理局地下停車場

公共交通:南科巡迴巴士或大台南公車綠1;大台南公車綠3(請點此

✓可借嬰兒推車

✓可借輪椅

✓哺乳室

✓親子廁所

✓免費停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https://www.nmp.gov.tw/content_264.html

南科考古繪本系列

www.nmp.gov.tw/publication_223_832.html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