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日晚上要住在美濃的豪華帳篷蝶舞澗,在此之前我們先到鄰近車程約十五分鐘的美濃客家文物館遊玩。

美濃客家文物館入館需購票,全票四十,在地居民半票二十,6歲以下&65以上民眾免票。

文物館裡主要展示客家人食衣住行相關介紹,還有DIY教室、客家藍衫體驗。

兒童探索區於2017年年底開幕,偌大的室內遊戲空間,讓美濃在地兒童多了一處可以玩耍的遊戲場。

全票$40,半票$20,團體票$32。6歲以下65歲以上免票。

收費標準點此

▼美濃客家文物館購票資訊

美濃客家文物館1.jpg

▼美濃客家文物會館入口

美濃客家文物館2.jpg

戶外景觀區有一個好顯眼的大南瓜

▼戶外景觀區

美濃客家文物館3.jpg

室內展區的空調相當涼爽,緩解了我們全身熱氣。

▼室內展區

美濃客家文物館4.jpg

兒童探索區在進入園區後左轉二樓。

內部佈置融入客家文化,讓孩童從遊戲中學習客家文化。

▼兒童探索區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1.jpg

玄關區佈置以單車遊客庄為造景,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推出了旗山美濃自行車路線,可參考高雄工務局網站

網站裡有詳細列出高雄自行車可御風騎乘的十條路線,還有沿途相關景點資料、捷運站、租車站資訊可以交叉查詢相當方便。喜愛單車旅行的人千萬不能錯過。

▼兒童探索室玄關區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2.jpg

充滿童趣兼融入當地客庄特色的兒童版美濃雜貨店裡,販售各式零食、飲料、南北雜貨。樣品做得相當逼真,可別真的放到嘴巴吃喔!

▼雜貨店舖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3.jpg

雞腿寶拿起炒鍋和湯杓看起來頗有小當家的架勢!

「老闆我要來一碗面帕粄,炒野蓮!」

扮家家酒一直是多數兒童喜愛的遊戲類型,美濃客家文物館兒童探索室融入當地文化特色打造的雜貨店和粄條小吃店,讓兒童從遊戲中了解當地飲食文化。

▼滿妹面帕粄小吃店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14.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5.jpg

這本講述客家人過新年的文化,一打開書頁就能夠聽到解說。雞腿寶聽了好幾次也能夠聽音仿說客家話語。

▼新年福繪本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13.jpg

牆上說明版介紹客家伙房合院圖案,客家伙房建築空間結構,是由一夥彼此有血緣關係的家族成員所組合而成。

三合院、四合院、或多個合院組合,這些就叫做伙房。

遊戲室裡延續了客家伙房情感緊密的概念,準備了小型和大型的積木,讓兒童在此可以當小小建築師,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美濃客家伙房型式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10.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11.jpg

在白板上天馬行空的想像,自由揮灑創作你的美濃印象吧!

▼畫板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7.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6.jpg

▼大型積木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9.jpg

揚蝶指的就是蝴蝶,美濃的黃蝶翠谷名氣響亮,這裡是東南亞唯一一處生態型蝶谷。

黃蝶翠谷裡有珍貴的熱帶樹種,十多種蝴蝶、近二十種以上的鳥類…

這裡的生態環境優質,希望到此遊覽的旅客不要破壞環境,隨手將垃圾帶離山林,讓環境能夠永續發展,美麗山林需要你我一起維護。

▼揚蝶谷生態介紹

美濃客家文物館遊戲室4.jpg

離開客家文物館前,我們向服務台租借了客家藍衫。原本以為套上去會更熱,沒想到穿上去之後不顯悶熱。

客家藍衫是客家婦女最具代表性的服飾,客家婦女耐心、堅毅的形象,在藍衫的包裏之下顯得特別美麗。

美濃客家人很懂得就地取材,藍衫染料取自山區裡的大青,經過八次染浸、晾乾,才會有如此深邃美麗的湛藍。

▼客家藍衫體驗

美濃客家文物館5.jpg

兒童版的藍衫雞腿寶穿起來很好看,但總是動來動去的小人實在很難拍到全身照。雞腿寶這模樣似乎在演練武功XD

美濃客家文物館6.jpg

結語:

美濃客家文物會館入館需購票,全票四十,在地居民半票二十,6歲以下&65以上民眾免票。

文物館裡主要展示客家人食衣住行相關介紹,還有DIY教室、客家藍衫體驗。

兒童探索區於2017年年底開幕,偌大的室內遊戲空間,讓美濃在地兒童多了一處可以玩耍的遊戲場。

兒童探索區內的遊具、場景佈置融合了當地美濃客庄特色,頗有寓教於樂的意味。

美濃以粄條出名,快到小小店舖裡烹煮美濃在地小吃吧!仔細端詳,你會發現每道菜色都是當地的代表料理,快帶你家喜愛扮家家酒的兒童到這裡玩。

客家伙房像徵家族濃密嚴謹的情感,這裡提供小型、大型的積木,小小建築師在此養成。

單車御風的佈景讓人不禁想要馳騁在美濃的好山好水裡,如果不知道騎乘路線、租借單車訊息可以先在高雄市工務局網站查詢。

a4bb4ae51981.gif

美濃客家文物會館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交通:自行開車,內有免費停車場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9:00-17:00

官網: https://meeinonghakka.kcg.gov.tw/index.asp

ν哺乳室

ν公廁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