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後山步道.png

山仔頂山及紅毛埤山為嘉義後山,海拔約80-150m,整體地勢不高,路段地勢多變,多處路段可見樹根突出路面。位於蘭潭水庫旁,後山步道依山傍水,步道維護良好,沿途多數路段都有林蔭遮陽,行走在此相當涼爽。部分植物旁有設解說牌,還能夠順便認識植物。鄰近市區,相鄰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親子健行完還能夠帶孩到嘉義大學內餵鴨、鵝,品嚐嘉大動物試驗場出品的乳品、或者到嘉大昆蟲館內認識昆蟲、小型動物。

 

▼蘭潭風景區後山步道導覽圖

蘭潭後山步道3.JPG

步道起點為濟福宮,車子停放在嘉義大學北側門外停車格內,早上爬山民眾較多,建議早點來不然很快就沒有停車位,如果真的沒有停車位可到公路上尋找較為平坦畸零地空間停放。

我們今天的路線是從筍竂接到二漢坡,再沿著公路回到停車場。總長2km550m,費時約3小時。

▼嘉義大學北側停車場

蘭潭後山步道2.JPG

▼公共廁所旁的洗腳台

蘭潭後山步道1.JPG

步道面有石階、土、木棧道。部分階梯上坡段還能夠看到當地動物的圖像點綴在階梯之間,拾級而上看到這些生態圖有提振精神的作用。

▼步道概況

蘭潭後山步道6.JPG

蘭潭後山步道11.JPG

蘭潭後山步道12.JPG

蘭潭後山步道13.JPG

蘭潭後山步道15.JPG

蘭潭後山步道4.JPG

行走途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路面上常可見樹根突起,行經這些樹根時總是忍不住想抬頭往上瞧瞧這些參天樹木的風采。

蘭潭後山步道5.JPG

沿線路標約50m就能看到一座,雞腿寶每到一座路標就要佇足在旁,小手拍一下表示我已經抵達此點。

蘭潭後山步道7.JPG

雞腿寶走到不想走時就坐在階梯上,進入討抱模式。

蘭潭後山步道8.JPG

被爸爸抱上後笑顏逐開,遇上上坡階梯,加上身上還要抱著體重約13公斤的小童,老爸表示:「我想回家了」

蘭潭後山步道16.JPG

偶遇帶狗兒一同爬山的山友,喜愛狗兒的雞腿寶立馬上前詢問狗狗:「我可以摸你嗎?」看到他認真向狗兒詢問的模樣,主人隨即應允。

蘭潭後山步道10.JPG

步入桃花心木林內,宛如到仙境一般。景色優美,雞腿寶還能夠撿拾其落果。在山區步行需注意蚊蟲蛇,相距我們前方不遠的山友頓時看到一條大蛇,轉頭要我們噤語,待其離開後,山友拿起手機跟我們分享他剛拍到的照片,身上有花紋的長蛇後來鑽入了桃花心木樹根下的洞穴裡了。

▼桃花心木林

蘭潭後山步道14.JPG

沿途抱了雞腿寶一陣子,又要不斷鼓勵雞腿寶下來自己行走。還要不斷想可以激勵他自己行走的動機。

蘭潭後山步道17.JPG

行走過程中看到路面突出的樹根,雞腿寶決定不要爸爸牽手,自己下來挑戰翻越樹根。

蘭潭後山步道18.JPG

隨意撿拾了一根樹枝讓雞腿寶當登山杖,倒也支持了他行走了部分階梯路面。

蘭潭後山步道19.JPG

我們在二漢坡離開,接到公路上再步行回停車場。路標2km550m,費時了約三小時。如果是一般成人行走時間會縮短許多。

▼二漢坡出入口

蘭潭後山步道20.JPG

蘭潭後山步道21.JPG

結語:

嘉義蘭潭後山步道,海拔高度約80-150m,地勢不高路段變化多,最讓我深刻的是路面時而突起的樹根,若遇到樹根較大,身型嬌小的幼童跨越過去的景象感覺像是到了巨大的森木國度一般。沿途地勢上上下下,階梯甚多,年幼孩童難免不時討抱,沿路偶遇的山友總是給雞腿寶鼓勵。坦白說還沒到桃花心木林之前外子就想折返回家,畢竟他抱雞腿寶走上走下階梯也著實累了。在我的堅持下好不容易抵達桃花心木林,看到樹型優美的花心木林,心境頓時開闊了起來。

期盼下回到訪我們能夠攜手走到更遠的鎮德宮,或者嚐試步行不同路線。

 

嘉義蘭潭後山步道

地址:嘉義東區,導航濟福宮。車可停在嘉大北側門前停車格。

蘭潭後山步道步道地圖: https://travel.chiayi.gov.tw/travel-folding-content?id=7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