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屏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png

半屏山自然公園位於高雄楠梓及左營之間,相鄰蓮池潭,海拔最高曾有233公尺,由於水泥廠開挖多年,半屏山高度變低,目前約為181公尺。因山勢「如列嶂,如畫屏」而得名為半屏山。山上有相當大量的珊瑚礁岩石地形,幸運的話還能夠看到含有海洋生物遺骸的石灰岩。這裡生態豐富,走在步道上常能聽見鳥兒唱歌,聲音悅耳美妙,像是在激勵著登山客繼續前行探索半屏山之美。

步道登山口有五處,翠華路北步道口(慈母慈惠堂)、翠華路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園區牌坊、翠華路南步道口、半屏湖步道口、後巷步道口。其中「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園區牌坊」這個入口正在施工公廁,未來要上廁所就不必再到慈母慈惠堂跟神明借廁所了。

半屏山自然公園離左營高鐵站2號出口步行約15公鐘,搭乘公車28、205、301路於半屏山站下車再步行即可抵達登山口。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區地圖

半屏山2.JPG

▼「翠華路」南登山入口

半屏山1.JPG

▼「翠華路北步道口(慈母慈惠堂)」登山入口

半屏山25.JPG

▼「翠華路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園區牌坊」登山入口

半屏山26.JPG

園區步道有木棧道、草原木階梯、土石路面,一路上坡度平緩。行走時需注意路面突起的石灰岩。到達觀景平台前一百公尺的木棧階梯較陡,且有一小段為陡面的石灰岩地形,帶幼兒行走會較辛苦一點。

▼步道概況

半屏山3.JPG

半屏山4.JPG

半屏山5.JPG

半屏山6.JPG

半屏山7.JPG

半屏山9.JPG

兩石之間的路較窄,地面有石灰岩竄出,請小心通行

半屏山10.JPG

再往前走視野稍微開闊,一樣會經過兩個巨石縫

半屏山11.JPG

瞭望台前一百公尺的木棧階梯較陡

半屏山14.JPG

雞腿寶一直很怕摸到蜘蛛絲,於是我讓他戴上我的手套,他才願意繼續前行。

半屏山21.JPG

接近垂直的石灰岩路段,走過這一段就會接到較為平緩路面,即可抵達瞭望台

半屏山13.JPG

半屏山內的榕屬植物,其樹根攀附在石灰岩上,不禁讓人佩服其生命力。

▼榕屬植物

半屏山12.JPG

半屏山8.JPG

▼瞭望台

半屏山15.JPG

從瞭望台眺望左營市區,左營高鐵站離這裡好近啊。

半屏山18.JPG

鳳頭蒼鷹、大冠鷲、松雀鷹、赤腹鷹、紅隼、燕隼、遊隼、日本松雀鷹等猛禽,會到此展翅高飛,這裡是賞鷹的好地方。

半屏山17.JPG

瞭望台旁其中一路線為保留較為原始面貌,這處路線尚未開放進入。

半屏山19.JPG

雞腿寶在瞭望台喝水吃餅乾,高雄今天好熱,他從登山口開始走沒幾步路就滿身大汗了。帶雞腿寶外出流汗較多,也能夠讓他攝取較多水份。

半屏山20.JPG

今天這段登山之行,雞腿寶讓爸爸抱在身上的時間好長,真是辛苦爸爸了!

坦白說這天我看著雞腿寶被外子一路抱著走了約一小時,心裡總擔憂著他下次應該不會想再跟雞腿寶出來爬山了。沒想到外子一派輕鬆的告訴我:「轉念一想,孩子很快就長大了,以後可能不想要他抱了,趁此機會就好好珍惜小孩還會討抱的時光。」

聽到他說這句話我頓時覺得眼淚快要流了下來。

半屏山22.JPG

半屏山27.JPG

從草原木階梯這一路段行走會經過軍事重地,嚴禁進入!

半屏山23.JPG

結語:

其實今天原本我還想說可以走到北峰碉堡一探坑道、砲台究竟,從瞭望台到北峰碉堡,一般成人步行時間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走到瞭望台已經花了快兩小時了,為了讓雞腿寶和外子早點休息吃午餐,只好再待時機去見碉堡。

★海洋生物遺骸的石灰岩,等你來這裡探尋

★珊瑚礁森林內觀看榕屬植物攀附在石灰岩上的驚人生命力

★賞鷹景點!鳳頭蒼鷹、大冠鷲、松雀鷹、赤腹鷹、紅隼、燕隼、遊隼、日本松雀鷹等猛禽時常在此翱翔演出

★軍事碉堡探險!一探其軍事抵禦功能。

★沿路指標明確,步道整理得宜。

★鄰近蓮池潭風景區(龍虎塔)&蓮池潭兒童公園&左營原生植物園

★交通便利:鄰近左營高鐵站(台鐵新左營站)、搭公車即可在半屏山站下車、可在左營高鐵站借city bike騎到登山口。

 

 

壽山國家自然風景區-半屏山園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翠華路與海功路交叉口

登山口:翠華路北步道口(慈母慈惠堂)、翠華路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園區牌坊、翠華路南步道口、半屏湖步道口、後巷步道口

高鐵:半屏山自然公園離左營高鐵站2號出口步行約15公鐘

公車:搭乘公車28、205、301路於半屏山站下車

公共腳踏車city bike:左營高鐵站大門前;翠華路登山口對面屏山國小大門口

停車:開車者可停路邊停車格

官網: https://npgis.cpami.gov.tw/public/Eco-Trip/index.aspx?p=SSNP002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