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png

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總長度約45公里,騎乘端點為烏山頭水庫與臺江國家公園,行經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園區、嘉南大圳。這個月初我和雞腿寶從烏山頭水庫出發,行經快要接近臺南藝術大學的路段。這天我們安排要騎乘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的安平堤頂這一路段,在樹屋附近的安平騎晴趴趴走腳踏車店租了親子腳踏車後即可銜接到堤頂自行車道。從樹屋到出海口這一路段的車道是獨立的,沒有和馬路設計在一起,安全度較高。沿途還可以在海邊踏踏浪,撿撿貝殼。

開車來的遊客可以把車子停在「樹屋停車場」(免費),如果人潮很多的話,旁邊還有兩處收費停車場。租腳踏車店就在停車場附近,非常方便。我們租了一台親子腳踏車和一台淑女車,費用共二百元。親子腳踏車我租過一台一百五,這裡的價格真的很平易近人。腳踏車晚上八點前歸還即可。

▼安平騎晴趴趴走大門

安平騎晴.JPG

從租車店出發後在王城路轉角的Y型路口,往左可達出海口方向,往右會往雙博物館。由於沿途經鹽水溪,因此又稱鹽水溪自行車道。後因這段自行車道被歸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一部分,因此又稱為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長約177公里。起點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經烏山頭水庫,沿曾文溪經阿里山,終點在玉山登山口「聖山之路」。海拔高度從0上升到3952公尺,串連了山、海、圳的綠色步道,經過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3個國有林事業區、2座水庫、3大河川。自然人文風光豐富,可探訪各處生態、歷史。在這條國家級綠道上可以透過徒步、自行車、大眾運輸,以多元載具的方式完走。

▼鹽水溪自行車路線

雙博物館自行車道.JPG

我們一開始是往右邊(雙博物館)方向騎乘,騎了幾分鐘後覺得越往市區空氣狀況較差,因而折返往出海口的方向。

▼往雙博館方向的自行車道右側即可見到樹屋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2.JPG

如果要去雙博館要騎左側的木棧道,下坡會接到一般道路。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3.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4.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6.JPG

沿途可見紅樹林風情。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8.JPG

▼兒童遊戲區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0.JPG

在樹屋附近,自行車道旁可以坐船賞鳥、看紅樹林、招潮蟹。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1.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2.JPG

往出海口的方向騎乘,自行車道路段較往雙博館的路線來得窄,如果沿路有遇到步行遊客需留意騎乘速度。這個路段同時也是湖濱水鳥公園的一部分,沿路慢慢騎,可以觀察到多種鳥類和濱海植物。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3.JPG

往出海口方向騎乘往右可見不遠處的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白色建築物。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4.JPG

看到了四草大橋,海水與沙灘連成一線的景色,如果今天有出太陽的話,在金黃光束照耀下會更美麗。騎到這裡可以下車到海灘上踩踩沙子,撿撿貝殼。

玩水玩水導航“橋頭海灘公園“

▼四草大橋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5.JPG

穿越四草大橋下,可見到遠方海面上的輪船,海面上還有海鳥在飛翔。這裡同時也是欣賞落日餘輝的熱門地點。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9.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6.JPG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7.JPG

水上救生站旁有一小路徑可以走到防波堤上看海(千萬要留意自身安全)。

▼臺南市消防局水上救生站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18.JPG

騎回腳踏車店的路上,我們走堤頂道路下方的路線。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20.JPG

沿途可見右側公園綠樹成蔭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21.JPG

更棒的是,這裡有二處狗狗的運動公園!場地寬闊,分成九公斤以下及九公斤以上狗兒使用,入口處設有圍欄,進去後別忘了把門關上。

(狗狗運動公園附近有設立公廁)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22.JPG

我們一路騎到安平老街,受到疫情影響,安平假日的遊客大減好多,我記憶中的安平老街人潮老是擠的水洩不通,這天假日到訪遊客稀稀落落的。

我們停留在此歇息,享用安平最負盛名的豆花。雞腿寶大口吃的好開心。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23.JPG

結語: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到四草大橋下欣賞落日餘輝之美

★往雙博館方向騎乘,沿途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濱海公路。古蹟與海線美景一次收攬。

★沿路行經寵物運動公園,快帶家中的毛孩到這裡運動。

★騎到安平老街,大嗑美食。

★騎到夕遊出張所賞彩鹽!找出屬於自己生日顏色的鹽巴!

★騎到鹽神白沙灘,小朋友可在此創造沙中世界。

 

安平堤頂自行車道(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雙博館自行車道)

地點:從安平王城路轉角Y字型路口騎乘,往左會接到四草大橋,往右通往博物館。

停車:樹屋停車場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