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diy2.JPG

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幾乎是每個進行親子共讀的家庭會一起閱讀的熱門童書之一。看著書本內的毛毛蟲每天吃葉子、果實逐漸成長,蛻變成美麗的蝴蝶。為了讓雞腿寶有實際見到毛毛蟲和蝴蝶的機會。我帶他去過嘉義大學的昆蟲館台南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仁德亞力山大蝴蝶休閒農場。這三處都有繁殖蝴蝶的溫室花園,走進去後可以看到蝴蝶翩翩飛舞、幸運的話在花叢間可以見到毛毛蟲。近期到亞力山大蝴蝶休閒農場,我們就看到了一隻花紋美麗的毛毛蟲在枝幹上爬行。

 

▼好餓的毛毛蟲書封(圖取自博客來,書籍介紹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09058?sloc=main

undefined

這本書有出過好幾種印刷版本,硬頁書、立體洞洞書、附上滾筒玩具的禮盒等,可見博客來網頁介紹 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5%A5%BD%E9%A4%93%E7%9A%84%E6%AF%9B%E6%AF%9B%E8%9F%B2/cat/all

今天我們要來動手勞作,運用簡易的素材製作毛毛蟲。

材料:雞蛋空盒(不要塑膠材質的)、水彩、水彩筆、剪刀、繩類(毛根也行,比較好操作)

Tips

1)一個雞蛋盒可以作兩隻毛毛蟲,今天我們只有做一條,另一半的雞蛋盒之後會運用做成別的成品。

2)幼兒可以協助調色、著色。調色時可以觀察不同顏色混在一起會形成什麼顏色。

 

▼diy毛毛蟲材料

毛毛蟲diy1.JPG

▼雞腿寶著色

毛毛蟲diy2.JPG

▼毛毛蟲成品

毛毛蟲diy3.JPG

 

幼兒steam

Science techonology

從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可以簡易的了解毛毛蟲到蝴蝶的成長歷程。結合蝴蝶農場的實際見面參訪,可以看到蝴蝶優雅飛行的恣態。更深入點可以和孩子說蝴蝶不只能做成標本,美麗的蝶翅能加工製成書籤、杯墊、貼畫。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官網內有很多蝴蝶的知識和蝴蝶產業特展訊息,若有興趣可以安排和孩一同去參訪。

 

Art

自己動手做毛毛蟲,運用蛋盒當作毛毛蟲主體,使用水彩著色,可以讓孩自己設計毛毛蟲身上的花樣和顏色。水彩調色可以認識顏色混搭後產生的新色彩。網路上有很多教學資源可供參,也可以用襪子、紙張、串珠等方式來製作毛毛蟲。

 

Engineering mathmatics

在幫毛毛蟲加上腳時可以想想腳的位置要安裝在哪裡?毛毛蟲有幾隻腳。如果不是用蛋盒製作,也可以用平面紙張、襪子、串珠來製作,構思如何做出毛毛蟲一節一節的形象。

 

毛毛蟲diy相關教學網站

串珠昆蟲Beaded bugsworms craft

1、https://thecraftyblogstalker.com/20-bead-bugs-you-can-make/

這個網站內的串珠作品好美麗,雖然一看就知道是幼兒無法完成的,還是可以收藏起來和孩子欣賞一下。

2、 https://craftulate.com/pipe-cleaner-bead-inchworm-craft/

此篇網頁內的串珠毛毛蟲成品很適合幼兒模仿操作

襪子毛毛蟲Sock worm

1、 https://www.diys.com/no-sew-sock-worms/

diys網站內有非常多的diy教學,教學步驟很詳細,都有用照片一一說明。

2、 https://www.freekidscrafts.com/sock-worms/

freekidscrafts網站內列出了兒童可以參與勞作的各式主題,還有以性別區分的勞作品。

紙蟲蟲Paper worm

 https://www.thriftyfun.com/Making-a-Paper-Worm-Race-Game-1.html

這一篇內記錄了兒童使用紙張做毛毛蟲,跟朋友一起使用小吸管吹動毛毛蟲,看誰跑的遠的競賽。看起來也挺好玩的!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