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油鐵馬道10.JPG

嘉油鐵馬道由中油舊鐵道修築而成,行經美源里、光路里、獅子里、紅瓦里至水上鄉下竂村鴿溪竂站,全長3100m。步道起點在美源里美源街上。今年正在進行車道優化工程,因此今天我們騎到獅子里(民生南路站)1km處就沒辦法往前騎了。Ryan覺得很失望,單程1km,往返2km,他騎平衡車滑呀滑不到一小時就可以騎完了。還好這條車道上有鐵道可以讓他這個軌道迷可以稍微彌補一下自行車道太短的遺憾,待車道優化完工,期待再訪的那一天。

如果您跟我一樣是開車來到此處,車子可以停放在世賢路四段路邊,再步行或騎單車到美源街上,起點即是在此。一開始我看嘉義市政府介紹寫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實際開車導航還無法導航到正確位置,因為開過頭又繞了一圈才看到原來起點是在美源街。

這天我們從美源里(美源街起點)開始騎,騎到了獅子里(民生南路站)就結束了。單趟1km,因步道正在進行優化工程,因此無法再往前騎。

▼嘉油鐵馬道施工公告(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觀光新聞處)

undefined

步道/車道起點位於美源街,車道旁會有里程標誌牌。車道中間是舊中油鐵道。

嘉油鐵馬道前身屬於嘉義化學工場一環。關於嘉義化學工場的歷史以下引述嘉義市政府介紹,原文連結 https://travel.chiayi.gov.tw/travel-content?id=39

「嘉義化學工場」歷史小百科

嘉義化學工場於日治時期昭和13(西元1938)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創立,以蕃薯簽做原料,製造生產丁醇、丙醇、乙醇,為當時全世界最大的發酵式丁醇專業工廠,昭和17(西元1942)闢築專用鐵道與縱貫鐵路本線連接 。利用丁醇製造異辛烷,可做為航空汽油之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嘉義化學工場成為日本重要的秘密燃料基地,其生產的溶劑,經由專用鐵道運往貫鐵道,再運至高雄港,裝船轉送到日本。

 

▼步道/車道起點

嘉油鐵馬道1.jpg

▼世賢路站

嘉油鐵馬道2.JPG

嘉油鐵馬道3.JPG

沿路可見古早時代的打水器

嘉油鐵馬道4.JPG

行經較大的路口,可以在右側按鈕等待綠燈通行。

嘉油鐵馬道5.JPG

▼民生南路站

嘉油鐵馬道6.JPG

沿途部分有樹蔭遮蔽,可惜樹冠沒有大到可以覆蓋到中間軌道,Ryan騎到熱了一身汗被我勸了好幾次才終於移到樹蔭下騎乘。

嘉油鐵馬道7.JPG

沿途有設置休憩座椅,看到這處茂密樹蔭下的休憩區,早已濕透一身的我恨不得馬上奔上前去。

嘉油鐵馬道8.JPG

今日騎乘的終點獅子里(民生南路站),今年因進行步道優化工程,全部步道預計十月底整修完,期待之後再到此處騎乘。

嘉油鐵馬道9.JPG

沿途看到的可愛貓咪,讓我們忍不住停留下來和牠對看。

嘉油鐵馬道11.JPG

 

嘉油鐵馬道

起點:世賢路四段附近美源街上

全長3100km,行經美源里、光路里、獅子里、紅瓦里至水上鄉下竂村鴿溪竂站

官網介紹: https://travel.chiayi.gov.tw/travel-content?id=3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軌道自行車道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