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掌溪彌陀映月橋.png

前幾天帶孩到河濱運動公園遊玩,公園內樹木成蔭,有行人步道和自行車道、兒童遊戲區、成人健體區。免費停車場還有兩處。加上相鄰彌陀映月橋、八掌溪堤防步道、綠映水漾公園,此八掌溪魅力河段十足是運動健身的好所在。

這天趁著外子休假可以協助照顧小孩,我一個人得以有些時間在此健行。礙於時間關係沒有過馬路走到行嘉吊橋那一路段甚為可惜。

這天的走訪路線,八掌溪親水公園(河濱運動公園)停車場→彌陀映月橋→綠映水漾公園→八掌溪堤防步道→河濱運動公園

看了這天行走的步數我覺得有點失望,因為我這天的目標是要達到萬步。當我從堤防步道折返回河濱公園路上往公園內一看,看到外子抱著淚眼汪汪的Ryan,此刻我就知道我的健行獨樂時光快結束了。

▼是日走訪步數&公里數

綠映水漾公園.jpg

八掌溪魅力河段命名為「渡嘉人」,以下引述第五河川局命名方案。「渡嘉人」以「佳人」、「嘉事」,嘉義事意函,以新嫁娘手法點出渡船故事串接現今打通防汛道路重要性。

這個路段非常適合散步健行、騎腳踏車。常常到這裡走走,變美變瘦又變俏指日可待了。

每次在公園或校園看到熱量消耗表,當下都會不禁感嘆,走了一兩小時的時間才消耗一小份點心的熱量。想要有良好體態,投入運動的時間真的不可少啊。剛好趁現在Ryan每天都在騎滑步車,我跟在旁邊走路。每天至少會走上一至兩小時。

▼健行時間消耗熱量參考表

八掌溪堤坊步道8.JPG

▼八掌溪魅力河段

八掌溪堤坊步道5.JPG

以下摘錄解說牌文字:將軍圳為荷蘭人修創引蘭潭水灌溉「王田」。蘭潭舊名紅毛埤,水潭呈元寶狀。後施琅將軍在康熙二十六年(西元1687年)於原基礎上築圳,故稱「將軍圳」,水源取自八掌溪。

▼將軍圳

八掌溪堤坊步道2.JPG

以下摘錄解說牌文字:八獎溪為八掌溪古名,在夏、秋洪水氾濫時期,溪水暴漲,當時住在兩岸居民,交通受阻,必須透過竹笩渡過溪水。

▼八獎溪

八掌溪堤坊步道6.JPG

繼續前往彌陀映月橋,偶會遇上野狗。看起來性情溫和,我緩緩走過,牠們也不理睬。

八掌溪堤坊步道3.JPG

八掌溪堤坊步道4.JPG

步道橋下也有設置休憩區

彌陀映月橋3.JPG

▼彌陀映月橋

彌陀映月橋1.JPG

騎自行車的朋友在映月橋上要用牽引的方式過橋

綠映水漾公園8.JPG

映月橋地面以水滴圖案象徵溪水

彌陀映月橋2.JPG

彌陀映月橋4.JPG

在映月橋上往前行即可看到不遠處的彌陀禪寺

▼橋上眺望對面彌陀襌寺

彌陀映月橋5.JPG

▼八掌溪

彌陀映月橋6.JPG

橋柱上的銀色大珠珠抬頭往上看映照地面圖案。不知道在月明的黑夜裡是否也能映照出柔和的月娘呢?

彌陀映月橋7.JPG

多虧了地錨拉住鋼索和穩定橋樑。再往前走就是嘉義2020最新開放的公園,綠映水漾公園。名稱也很詩情畫意。

▼地錨

綠映水漾公園9.JPG

彌陀映月橋9.JPG

彌陀映月橋10.JPG

從映月橋走到綠映水漾公園,面向地錨的左側可通往「道將圳」。此為合併「道爺圳」及「將軍圳」兩圳道。灌溉面積約2938甲。

解說牌上列了一首嘉義人李承翰(如魚詩人)的臺語詩

發源於山 
始引入圳 
流經了一城 多鄉 數十村里 
逕使著這一片平原豐饒 
因此有花 有樹 有稻 更有甜分也(的)果實與甘蔗 
茨 就在這建立起來 
大家就相像彼守水儂 (人)也心 
同款是那呢啊誠 
一代接一代 
不管時間 
是不是 已經行走了316年也日子沒 
水 猶原是麼靜靜也流 
流過了每一寸土地 
每一隸(個)儂也心 

▼綠映水漾公園地圖

彌陀映月橋8.JPG

面向映月橋地錨左側的路是通往「道將圳」的路段,沿途會看到水利工程設施,步行約2分鐘會看到涼亭。我只走到這裡就折返了。

綠映水漾公園7.JPG

綠映水漾公園內的樹木新栽植,樹冠小樹葉稀,期待其綠樹成蔭。

公園內可散步也有自行車道,遊客甚稀。停車方便,停車場位置於於彌陀路與學府路交叉處,嘉義慈濟靜思堂對面。如果想直接到綠映水漾公園可以導航靜思堂(嘉義市彌陀路26號)

綠映水漾公園1.jpg

綠映水漾公園2.JPG

綠映水漾公園3.JPG

公園內以諸羅樹蛙為主題佈置,成為嘉義新打卡景點。

綠映水漾公園4.JPG

綠映水漾公園5.JPG

綠映水漾公園6.JPG

接著我折返走回堤防步道,往吳鳳南路口前進

八掌溪堤坊步道7.JPG

沿途可見波浪造型階梯消波塊

八掌溪堤坊步道9.JPG

以下引述說明牌:結合消波塊消能功能發想,結合嘉義石猴,利用直徑5m草皮製造出泡在水裡並呈現平緩效果,猶如消波塊消減水中動能。

看到石猴我就有點不明瞭其跟嘉義之間的關係,估狗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嘉義石猴雕刻藝術已達六十來年。第一位開創石猴雕刻的詹龍老師利用八掌溪砂岩敲打出阿里山的猴子。推動了石猴創作風潮。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詹龍老師與石猴的故事,可以點入文化銀行的網站收看,網址: http://bankofculture.com/archives/1507

八掌溪堤坊步道11.JPG

石猴對面即為第五河川局

▼第五河川局

八掌溪堤坊步道12.JPG

有黑板樹的路段較為涼爽

八掌溪堤坊步道10.JPG

▼水利設施介紹

八掌溪堤坊步道13.JPG

步道路面上的可愛圖案

八掌溪堤坊步道14.JPG

看到「渡嘉人」的入口意象,這裡已達吳鳳南路口囉。過個馬路再往前走就會看到行嘉吊橋。可惜今日我沒有時間過馬路再悠閒步行。

▼渡嘉人

八掌溪堤坊步道15.JPG

前些天到河濱運動公園的遊記:https://0rz.tw/xnM8O

▼河濱運動公園

八掌溪親水公園6.JPG

八掌溪親水公園7.JPG

八掌溪親水公園2.JPG

八掌溪親水公園3.JPG

總結:

★渡嘉人魅利河段,到嘉運動健行騎腳踏車好所在。河濱運動公園、堤防步道、映月橋、綠映水漾公園

★河濱公園綠樹成蔭,可以散步騎腳踏車。綠草茵茵的乾淨草地看了讓人心曠神怡

★嘉義新景點綠映水漾公園,諸羅樹蛙意象好吸睛。可以散步騎腳踏車

★有免費停車場

★嘉義河濱運動公園(八掌溪親水公園)遊記:https://0rz.tw/xnM8O

 

八掌溪河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親水路123號

綠映水漾公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彌陀路26號對面(慈濟靜思堂)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