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保健繪本推薦.jpg

家裡面放了一組人形海報,上面簡易繪製了人類身體的器官。Ryan常常要我跟他說器官的故事。非醫學專家的我這時便顯的腹笥甚窘,為了讓Ryan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圖文精彩的繪本便成為了我們認識自己身體運作的最好入門書籍。這篇記錄我們一起共讀過有關身體保健相關的繪本。

 

牙齒

undefined

牙齒的故事

出版社:漢聲

作者:加古里子

博客來介紹點此

Ryan從開始吃副食品後我便開始幫他清潔牙齒、口腔。這習慣到現在已施行了兩年多,每到了刷牙時刻,他總是顧左右而言它,不然就是趴在床上一副拒人千里之外模樣。然而還是逃不了媽媽手上這支牙刷魔掌。每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和塗氟更讓他感到不開心。為了讓他更心悅誠服的了解刷牙的重要,牙齒方面的相關繪本我們也看了好幾本,再加上平時耳提面命,期盼有天能夠看到他不唉唉叫刷牙。

牙齒的故事畫出了為什麼會蛀牙的步驟、牙齒的重要、為什麼會掉牙。

 

undefined

出版社:小魯文化

作者: 文/中川宏貴,繪/大島妙子 

博客來介紹點此

牙齒掉了怎麼辦?雖然Ryan還沒到乳牙掉落時期,從牙齒的的故事到牙齒掉了都有牙齒掉落的畫面。一邊閱讀時我也同時耳提面命的說,人類一生只會換一次牙,你千萬不能因為會換牙就不認真刷牙。牙齒的健康會影響全身,還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情。

還記得我小時候換牙時,爸媽說下排的牙齒掉了要丟到屋頂。上排牙齒掉了要丟到低處,例如埋到土裡。這樣的習俗是為了讓牙齒順利長出、長的整齊。這個神秘有有趣的換牙儀式應該很多人都經歷過吧!我想等到Ryan掉牙時,我會讓他自己決定掉下來的乳牙如何保存。

undefined

出版社:信誼

作者:張蓬潔

博客來介紹點此

蛀牙王子裡畫出了刷牙的步驟,告訴小朋友為什麼要刷牙,要如何刷牙才能夠刷得乾淨。

眼睛

undefined

眼睛的故事

出版社:漢聲

作者:堀內誠一

博客來介紹點此

兒童衛教常會提醒父母牙齒塗氟、刷牙的重要。眼睛保健很容易被忽略,近期收到信誼的好好育兒報提醒我小孩三歲了,要帶去做視力檢查,六歲前是視力治療的黃金時期。在帶孩去眼科診所視力檢查前我先告訴Ryan視力檢查表的功用、讓他看視力檢查機器的外觀、小朋友做視力檢查的照片。而這本眼睛的故事就是要更進一步認識眼睛的功用。

書中除了介紹眼睛的功能與構造,還有繪製了欺騙眼睛大腦的小遊戲,閱讀時更增加趣味性。

undefined

出版社:信誼

作者:張蓬潔

博客來介紹點此

專家建議三歲幼兒即可做視力檢查,倘若發現眼睛問題,六歲前是治療黃金時期。我在家教導Ryan如何看視力檢查表,讓他看小朋友在眼科診所的照片,也先打電話詢問診所相關事宜。診所小姐跟我說孩子,行前需先考量孩子配合度。聽到這句話後讓我有點怯步了。當我詢問Ryan明天要不要去眼科診所,他總是說不要。要讓他提起勇氣去做視力檢查,看來還要花些工夫。

這本眼鏡公主裡還有設置小機關可以讓孩子操作,可做為認識近視入門繪本。

 

手&手指頭&腳趾頭

undefined

手和手指頭

出版社:漢聲

作者:堀內誠一

博客來介紹點此

堀內誠一的畫風明朗,色彩鮮明。書中畫出了手的功用,手能展現出的各種姿態,閱讀時和孩一同動動手指,做做手指體操吧。

undefined

這是手

出版社:維京

作者:五味太郎

博客來介紹點此

五味太郎的畫圖風格可愛,色彩鮮明,文字敘述簡單,是親子共讀繪本的好選擇。

<這是手>裡面畫出了手可以做的事情,幼兒能夠一看就懂。

 

undefined

 

十隻腳趾頭

出版社:小天下

作者: 卡洛琳.珍.雀爾屈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是Ryan自己挑選的書。

硬頁書,邊緣是圓角。書中幼兒與小熊之間的互動,可愛的動作模樣跟家中幼兒有幾分像。和Ryan一起看時,他很喜歡故事中小朋友的動作,還會跟著模仿。

undefined

腳趾頭,沒名字

出版社:格林

作者:尚樂洛 、 馬修莫德

金石堂介紹點此

這本可愛逗趣的童書是Ryan自己在圖書館內挑選的,其實我在書架上看到這本好幾次了,卻從未想借閱。

手指頭有名字,腳趾頭卻沒有名字。作者提出的這個問頭我還真的沒想過。腳趾頭們想替自己取個名字,

沒想到一打開後便為此書的幽默感感到驚奇萬分,我們總是期待著下一頁腳趾頭的表情和發言。

腳趾頭們總是能語出驚人!

用字母取名字?太字母了!

用水果取名字?太水果了!

用音階取名字?太音樂了!

用數數取名字?太數學了!

用顏色取名字?太彩色了!

每隻腳趾頭都有自己的意見,聽起來都很有道理。

放屁

undefined

放屁

出版社:漢聲

作者:長新太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放屁的書畫出了動物、人類放屁的情形、臭味、把小朋友和大人放的屁用量化的方式畫出來。內容生動,畫風輕快。

大便

undefined

大家來大便

出版社:漢聲

作者:五味太郎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書裡最可愛的場景在末頁,動物們排排站屁股朝向讀者的方向便便。

每種動物的大便形狀都不一樣,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或之後可以安排帶孩去動物園或休閒農場一起觀察動物的便便。

undefined

是誰嗯嗯在我頭上?

出版社:三之三

作者: text by Werner Holzwarth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幽默可愛的童書非常值得一看再看,孩子邊看邊笑。書裡的鼴鼠從地洞鑽出來後就被一條大便擊中,看著鼴鼠找出這是誰的便便同時,也能夠認識常見動物的便便形狀。

流血

undefined

血的故事

出版社:漢聲

作者:堀內誠一

博客來介紹點此

家有活潑好動的幼兒,受傷總是不可難以避免的情形。看著書中的小朋友跌倒受傷流血,第一次看到血流出來了總是讓孩子感到非常好奇。身體怎麼會流出紅色的液體呢?

這本繪本畫出了血液裡最重要的三種角色:血小板、紅血球、白血球的功用。

血液連結的大本營心臟到了夜晚睡覺時也會噗通噗通運作,每次看到這一頁面,Ryan總是會靠到我的胸前,想要聽聽心跳的聲音。

骨頭

undefined

出版社:漢聲

作者:堀內誠一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跟血的故事是同一個作者,我兒可能因為覺得故事內容沒有像血的故事那樣有趣,這本看了一次就不想再翻來看了。

undefined

出版社:漢聲

作者:文/高橋悠治,繪/柳生弦一郎

博客來介紹點此

這本的介紹我覺得內容有比較抽象一點,感覺上較不那麼有趣。

undefined

出版社:漢聲

作者:文/毛利子來,繪/彼得.史比爾

博客來介紹點此

看到封面小朋友踢被子又露肚子睡覺,這不就是我兒平時睡覺的模樣嗎?

Ryan看到這副圖案很有共鳴的微笑。

這本繪本跟小朋友說明什麼是著涼,衣著和溫度之間的關係,還有強調要多運動讓自己身體提高免疫力。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