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png

帶孩騎過幾條台糖鐵道改建而成的綠色廊道自行車道,近期到這條埤頭台糖自行車道能夠看到相當多農作物,一路上的田園風光不單單只有稻田,前些日子從新營天鵝湖到後壁幾乎都只看到稻田,看著看著覺得有點乏味。

彰化埤頭綠色廊道起點為北端由豐崙村11戶仔起經崙子、永豐、埤頭、平原、芙朝、元埔、明道大學銜接至東螺溪自行車道最長可達18公里。如果只到明道大學,全長約8公里。

埤頭的台鐵綠廊道鄰近溪湖糖廠車程約十分鐘,距豐崙休閒運動公園車程約2分鐘(公園內有茄苳樹步道、牛角蹺蹺板、推磨造形遊具)。

部分路段樹蔭遮蔽多,樹種有楓香、茄苳、小葉欖仁、台灣欒樹、還有我不知道名稱的樹。

沿線可以見到甘蔗、稻田、火龍果、蔥、香菜、種苗田、羅漢松、玉米、辣椒、木瓜、芋頭、蕃薯、香蕉…農作物種類多元。還可見到牽引機翻土時成群鳥兒尾隨在旁覓食、農夫在農田彎腰憣種景色。

此自行車道最讓我覺得頭痛的是,出發前我在網上找尋不到詳細的起點位置,只能從歷年來的自行車節文宣之中得知位於豐崙運動休公園(遊記: https://0rz.tw/R6il8 )附近。我在公園繞了一個之後找不到自行車道。從相鄰的田園看到不遠處有一排樹木,我強烈懷疑就是那一條。從公園(對面是大統幼兒園)出去右轉直行,看到馬路上有腳踏車圖案心中幾乎已經快確定自己的猜測是對了。步行約七八分鐘後看右側有自行車道的招牌拱門,我們就先從這段開始騎乘囉。

 

▼從豐崙運動休閒公園出來後右轉馬路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JPG

以下這張埤頭自行車道路線圖是我在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找到的,我在車道上遍尋不到任何路線地圖。回家後點了好幾個自行車節的文宣網站後,終於發現此地圖。此環狀車道最長可達18公里,如果是從北端由豐崙村11戶仔開始騎到終點明道大學約8公里。

▼台糖舊鐵道綠色廊道自行車道路線圖

埤頭綠色廊道自行車道路線.jpg

這條右轉後直行大約一公里後,看到有紅綠燈我們就沒有再往前騎,看了一下路線圖後我猜這條會接到舊濁水溪自行車道,又名東螺溪自行車道。

後續我們折返回原路,往下圖這拱門對面車道騎去。這條一直騎會接到二林自行車道、明道大學綠色廊道,再接回舊濁水溪自行車道(東螺溪自行車道)

▼埤頭台糖綠色廊道自行車道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JPG

從拱門進去後發現這一路段的自行車道中間有種植物當作分隔島,這種自行車道類型還是我第一次見到。

Ryan一直很堅持要我跟他在不同的車道上前進。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JPG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4.JPG

車道相鄰的農田正在整地,能夠非常近距離的看到牽引機在工作,鳥兒在農地上找尋殘留的蔬果。

▼整地中的農田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3.JPG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5.JPG

偶爾行經路口時要注意停下來看看前後左右。一路上還能看到台糖鐵道留有的交通標誌,到這裡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鐵軌在路面,Ryan顯得有點失望。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6.JPG

▼甘蔗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7.JPG

銀色的自行車圖樣停車格好美,與相鄰的田園景緻交織更顯得悠閒自在。

▼休憩區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8.JPG

▼公里數地標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9.JPG

Ryan看到蔗田旁的巨大水龍頭感到非常好奇。

▼水利設施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2.JPG

看到榕樹下早餐店後行經路口有一小段車道旁種植了一大片人造林,看起來是台灣欒樹,再往前走是紅綠燈。我們到此折返往原車道拱門對面路線騎乘,此段路線可以接到明道大學綠色廊道,環狀接到舊濁水溪(東螺溪)自行車道。

▼榕樹下早餐店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1.JPG

左邊是人造林,右前方可接到救世宮,也是往豐崙運動休公園的方向。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0.JPG

我們從榕樹下早餐店折返回自行車道拱門後往對面車道前進,因為前一段路面完全沒有看到任何軌道讓我們覺得很不甘心。Ryan一心只想騎在軌道上,我們接續此路段期盼軌道現身。

▼豐崙運動休閒公園(校前路)右轉直行再左轉的自行車道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4.JPG

一進入這個路段,一大片稻田迎風搖擺,接下來好多路段都會看到規律起舞的滔浪,讓人心情愜意。

▼稻田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5.JPG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看到鐵軌了。雖然隱沒在車道旁,Ryan還是笑得很開心。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6.JPG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0.JPG

偶爾有些路段的鐵軌會出現在車道中間,真是太棒了。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7.JPG

兩旁樹蔭多,白天在此騎乘、散步讓我覺得很悠哉自在。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8.JPG

▼香菜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5.JPG

▼羅漢松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19.JPG

Ryan第一次看到農人在農地種苗的景象,我們特別停留下來。我向他簡要說明這些農人正在做什麼。

▼種苗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1.JPG

再往前會看到這座便橋,我在此車道初始的歷史照片中看到橋面上有設置路障。現在已經拔除,我判斷是因為這附近農田收成耕作時會有農用貨車進入,為求方便而拆除。

▼埤頭鄉自行車道陸橋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2.JPG

通過陸橋後看到指標,右轉一路往前約8487m是二林自行車道。

▼指標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3.JPG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4.JPG

接著我們繼續往前騎,兩旁沒有樹蔭遮蔽了,需做好防晒。Ryan不大願意穿上薄外套,膚色被晒得越來越黑了。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6.JPG

行經路口需注意安全,下個路口有設置農夫和農牛耕田意象圖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7.JPG

▼辣椒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8.JPG

看到這網室木瓜內的枝幹都是歪斜的種植,不禁引起了我的注意。

估狗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果農會在木瓜幼株時,在上面劃上幾刀使之凹折約四、五十度讓木瓜高度降低生長,此法能夠延長產期,也易摘採。

▼網室木瓜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29.JPG

Ryan喝水中。車道旁的休憩站,常常可見到以白鷺鷥為意象點綴。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0.JPG

▼蕃薯葉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1.JPG

遇到農家,行經此處聽到雞鳴,往內一看有一雞舍。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2.JPG

行經一綠色隧道,再往前沒多久又會行經路口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3.JPG

在我不斷勸說之下,Ryan終於穿上薄外套防晒,可惜好景不常,一下子又喊熱脫掉。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6.JPG

接近彰水路路口,圍牆上有小火車的造景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7.JPG

經過水圳,此路段幾乎沒有路樹。一旁路燈上有埤頭自行車道的意象設計。看到6K+500M的指標後,我們再前行約500m,就折返回原處,準備上車回家。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4.JPG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35.JPG

埤頭鄉台糖綠廊自行車道,我們來了兩趟。我跟在Ryan旁邊,他騎車,我走路。第一次我走了15042步,大約九公里。第二次我走了12072步,接近八公里。

埤頭自行車道步數2.jpg

埤頭自行車道步數1.jpg

 

總結:

★鄰近豐崙運動休閒公園,(此公園內有牛角蹺蹺板、巨型推磨拉碾石磨遊具)

遊記:https://0rz.tw/R6il8

★鄰近溪湖糖廠

★車道上大部分路段留有台糖鐵軌,軌道迷不容錯過的一條自行車道,車道筆直平坦好騎。

★農村特色景象,牽引機翻土時,成群鳥兒尾隨在旁覓食

★沿途可見精彩田園景色,稻浪迎風起舞、各式蔬果都到眼前,帶孩認識餐桌上食物的好地方。

★你知道網室木瓜為何要歪斜種植嗎?

一趟追風之旅,讓人懷舊糖業時代輝煌歷史、觀察農夫工作情景,親眼所見蔬菜穀物是如何種植的。

 

埤頭台糖綠廊自行車道

地點:導航請導豐崙運動休閒公園,公園對面為大統幼兒園。面向幼兒園往右前行即可找自行車道入口。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