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 your money better.png

小孩出生後,父母都想要給孩子最好的。自己省吃儉用,花了一大筆錢,對於整個家庭真的是好事嗎?讓孩子也一起加入節流的行列吧!我希望小孩從小就能有惜物惜福觀念,今天我們找替代方案如果也能夠過得不錯,節省下來的金錢就可以存起來留待下一次旅行、學習或是買必備物品使用。
 
 

1、收集恩典牌衣物&玩具

我曾經買過貴桑桑的嬰兒服飾,遙想當年我兒還是新生兒時,為了讓他夜晚好睡,在pchome上訂購了一件可以把嬰兒全身包覆的拉鍊式包巾,無奈這對我兒絲毫不管用,他似乎是個只想要身體自由伸展的嬰兒。這一件尺寸只限定嫰嬰使用的高檔服飾,穿沒幾次就被打入冷宮了。從這次之後購買小孩用品時我都會盡量思考再三。

打從懷孕開始我就逐步收集小朋友會使用到的物品,向親友募集小孩的衣服、玩具。或者是在ptt的give版、手機贈物app(taptot[已結束服務]、give543)、臉書或line群贈物社團,支付運費就能夠得到恩典用品。實不相瞞,我兒的衣服和玩具有八成都是這樣得來的。十足節省了不少開銷。

 

關於恩典牌心得可參考拙作「愛物惜物贈物捐物網站及APP,恩典牌取得管道資源筆記/省錢

37間免費借玩具可參考拙作「快筆記!特搜37間全台免費借玩具教具

 

2、善用圖書館

在還沒有小孩之前,我曾經有一陣子很喜歡買書。當時我還給自己設定了每個月都要買一、兩本書的目標。施行一陣子後我發現,我的房間空間變少了,在某年颱風淹大水時,我那一套因為沒多餘空間放置而放在書櫃最下方的漫畫《夢幻遊戲》居然就這樣被無情的雨水浸泡的稀巴爛了。

若有非常喜歡的書我還是會掏錢出來購買,考量空間和金錢,圖書館絕對是一處省錢又能夠讓人享受閱讀的好地方。

現在圖書館的服務越做越好,鄰近圖書館找不到的書還能夠線上預約調閱,如果沒有其它人預約通常一週內就能夠到館。

電子書、雜誌也能夠線上借閱來看(台灣雲端書庫),我試看過一次後還是覺得自己比較愛看實體書。

圖書館內也常有免費活動,例如聽故事、手作、閱讀集點換好禮…

3、筆記免費景點,假日不再煩惱上哪玩

小孩子精力旺盛,活動力強十足展現了年輕氣息。白天如果有充足的活動,晚上就會較好入眠。我曾經因為白天偷懶沒有帶孩出門消耗體力,在家也只是做些靜態活動,到了晚上我兒為了要釋放電力,在床上滾來滾去、跳來跳去,好想沈沈入睡的爸媽覺得這小孩真的好吵啊。

免費帶小朋友放電的好去處,就從住家鄰近的公園開始吧!

其它免費蹓孩地點:政府開辦的親子館、公園、免門票的文化園區(例如水交社文化園區)、自行車道、爬山、碼頭or漁港(例如東港漁人碼頭)、校園(例如你家鄰近的國小或大學)、觀光工廠(例如民雄金桔農莊)、遊客中心(例如西拉雅圓田遊客中心

4、結交地方親子家庭,小朋友也能有固定玩伴

出門遊玩不想跑太遠沒有關係,到鄰近的公園就有機會遇到時常出沒在此地的親子檔。父母小孩都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久而久之小朋友也能夠有固定玩伴。

我兒近期在住家附近的自行車道就認識了和他一起騎車、玩玩具的小朋友。媽媽們跟在身後可以一起聊天,還能兼顧小孩。

5、誰說便宜沒好貨,免費課程內容豐富又多元

孩子還沒上學前,除了可以參加當地共學團體之外。也可以多加注意博物館、美術館、親子館、圖書館、文化園區…等親子活動訊息,有免費也有付費課程。課程內容多元又豐富,多數課程還能夠在室內一邊上課一邊吹涼涼的冷氣。

6、以租代買

考量到家中空間有限以及省錢,階段性的用品可以用租借的方式也是一項省錢方法。變裝服飾、玩具在出租店內以少量的金額就能夠租用。

如果住家附近有免費租用玩具的地方更要善加利用,之前我們一家還住在台北時,我最常帶我兒去借玩具的地方就是位於善導寺捷運站五號出口附近的台北中正區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可先上網註冊會員或借用櫃台旁的電腦註冊就可以免費借用玩具了!

7、線上免費資源

電台、影片、著色圖案、育兒遊戲…線上免費資源超豐富。只要上網google一下就能夠找到一籮框的免費資源。

8、低成本幼兒遊戲

遇到雨天或是疫情爆發時,孩子在家如果只是畫畫和玩玩具有時也會覺得好無聊。

a、捲起袖子和孩子一起到廚房做菜吧!洗米、洗菜、切較軟的蔬果、剝白煮蛋蛋殼、打蛋、搓湯圓…

b、平時可以搜集美勞素材,廚紙用完後的紙捲、保特瓶、紙箱…,可參考網友、書本、雜誌提供的美勞點子,也可以自己發想。

c、如果家中有菜園的話,一起去菜園裡除草、採果、澆水。

9、參加志願服務

帶孩子參加服務社區、淨灘活動,讓孩子能在生活中學習。尤其是淨灘活動,不只是撿垃圾而已,亦是學習對環境尊重、愛護。之前和我兒共讀親親自然2020年7月號大家來看戲這期內介紹了宜蘭岳民國小的學生,因為一次淨灘找到了一台還可以用的海漂相機,引起了一連串的課堂迴響與腦力激盪。讓我萌生了未來要帶孩參與淨灘/淨山活動。

目前可查詢或自組淨灘/淨山活動的網站:

荒野保護協會:https://www.sow.org.tw/event

let"s do it:http://letsdoittaiwan.tw/

海湧工作室有限公司:https://hiinstudio.com/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https://theme.northguan-nsa.gov.tw/cleanup/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https://www.nmmst.gov.tw/chhtml/index.aspx

海岸淨灘認養系統:https://ecolife2.epa.gov.tw/coastal/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https://events.necoast-nsa.gov.tw/NecoCleanup/Index.aspx?Lang=1

參山國家風景區:https://www.trimt-nsa.gov.tw/reservclean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