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jpg

《親親自然》雜誌是我在圖書館挖到的寶,書本內容有大量的照片,每期以一主題為主,規劃內容有自然、數學、語文、藝術、音樂、歷史…等面向。書本內容豐富,和孩子共讀時也替我貧乏的腦袋增加了很多知識。讀了好幾本下來我有點後悔之前共讀完後都沒有做筆記,因此我決定趁著我記憶還清晰時記錄下來。

109年10月號主題是「我們去爬山」,剛好這個月有帶兒子去搭阿里山森林火車(戀戀林鐵情)、和親子社團的家庭一起去爬山,書本裡面呈現的照片和此趟爬山時遇到的情景也有類似畫面。

走入山林,這裡是許多動物的家。仔細留意腳步、樹幹枝條上、葉面…都有著動物們生活的足跡。這個月我們二訪了台南六甲鎮南宮赤山步道(遊記:https://0rz.tw/8acEA

抬頭往上看樹枝上有著一團窩,看來應該是螞蟻的家。要不是我有在《親親自然》裡閱讀到,我還真不知道那是螞蟻窩,可能還會以為是蜂窩。

其它動物的記號:山羊便便、泡沫蟬泡泡屋、以樹枝為家的避債蛾幼蟲

▼山林的祕密記號-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2.jpg

自然界的方向指引:北極星、北半球四季分明的地方植物葉子會明顯的往南方生長(現在因為天氣暖化不曉得實際上有沒有影響?)、螞蟻窩洞口朝南

▼我在哪裡?-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8.jpg

王元容/文

像個小時鐘,不會滴答滴

尖尖小指針,不報幾點又幾分,只會告訴我們,南北和東西。

▼猜猜它是誰(指北針)--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7.jpg

故事動動腦,胖胖村的居民嫌每次都要繞山路到隔壁鎮太麻煩。山羊一家決定要鏟平胖胖山,許多居民陸續加入。這要挖到何年何月才能鏟平呢?如果蓋纜車移動會不會比較經鬆?還是乾脆做個溜滑梯呢?既然都挖了一個洞穴了,不如挖成隧道?

我請兒子提出最佳方案,他認為挖隧道最好。他覺得圖片中的纜車蓋的方式並不能順利的抵達隔壁鎮。如果蓋滑梯,對小baby、老人家、行動不便的人來說會造成受傷。

▼故事-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3.jpg

山字的演變、山字的聯想。公雞的雞冠、雙峰駱駝的雙峰、放在盤子上的杯子蛋糕、皇冠

▼山字--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4.jpg

足百 山-王金選/文

坐火車,去山頂,

看雲、看樹仔、看風景,

兩隻大膨鼠,

匿佇嘞樹仔頂。

我兒一看到這篇的圖案激動的說:這是阿里山火車!

王金選老師這首台語詩講的就是坐火車爬山的情形。剛好這個月我們搭乘了阿里山主題列車「戀戀林鐵情」,兒子看到書中這情景自然是十分熟悉。

《親親自然》裡「來講台語」也是我本人非常喜愛的單元,雖然我本人從小居住在多以台語為主要溝通的漁村,遇到不常說的語詞我還真的講不出來。這篇單元還會延伸跟主題有關的台語詞語,和孩子一起學台語,品讀台語之美。

▼來講台語「足百 山」--翻拍自《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109年10月號

親親自然-我們去爬山5.jpg

這個月和其它家庭一起爬山,每到一休息平台,小朋友們就張大嘴在吃零食。我心想:「行動糧的補充應該已經超過他們這天的運動量了吧!」畢竟從鎮南宮到工研院&烏山頭起點處只有990M,只能消耗兩片蜂蜜瓦片煎餅的熱量啊。

看到這群小孩圍繞著零嘴不禁讓我想起一本漫畫《山與食欲與我》,女主角鮎美說她爬山就是為了享受吃。

▼小朋友在山上休息區大啖零嘴

我們去爬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