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首圖取自pixabay)

我從小住到大的家是一間年代久遠的平房,房子內還留有磚土、石塊組合成的灶,灶上有兩處空間可以放大鍋子。冬夜傍晚我們常在較小的灶台燒煮熱水來洗澡,使用柴火燃燒的熱水洗起來特別的溫暖,和冷水中和後一淋上身子馬上就能驅走寒意。較大的灶台則是媽媽炊自製的粽子、年糕時的得力助手,偌大的空間一次可以炊上二十幾個以上的年糕。遇上寒流時,阿爸漁塭的虱目魚被凍死了,夜黑風高,他披著件陳舊的防風外套騎著摩托車往漁塭撈魚,使用水泥袋大小的魚飼料袋裝了二三十條虱目魚,在庭院前的水龍頭下刮魚鱗、去內臟、去骨及大刺。批次處理完之後入大灶煮熟,煮熟後將魚肉取出來放到鍋子內,批次倒入大灶,加上醬油反覆翻炒,裝入鍋內後再細心挑出細刺,最後就能裝入玻璃罐內,鹹甜的魚酥配粥是早晨必備的吃法。

聖誕節前夕我坐在灶前幫忙起火、顧火、添加木柴時,常常望著煙囪,想像聖誕老人爬煙囪把禮物投遞下來。這一夜夢中我在禮物的包圍下幸福睡著。

我們常使用火柴或是打火機在瓦楞紙上點燃火花。拿著火柴棒刷火柴盒側面黑色的燐,借由摩擦生出火來。我有時會陷入《賣火柴的小女孩》的童話故事裡,想像自己是冬夜裡飢寒交迫的小女孩,瑟縮在街角賣火柴,劃下最候一根火柴時,感受人世間最候的溫暖,看到友善的親人然候隨之上天堂。還好現實的我沒有賣火柴小女孩那般貧苦,雖然冬天時我常常要出門幫忙撿拾木柴,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此刻擁有的還是勝過比我更慘的人。

和兒子共讀五味太郎《窗外送來的禮物》,看到聖誕老人從窗戶的洞判斷屋內的動物而挑禮物、投遞禮物,雖然因為局部洞見不能看到全局而貌似送錯禮物,透過作者童趣的畫風和想像,我們能夠感受到禮物帶來的驚喜和溫暖。

聖誕節快到了,我期盼了三十幾年(不小心透露年齡了)聖誕老人從煙囪送禮物的願望還沒實現。和兒子一起共讀聖誕節繪本時我早已得知,這一段互相依偎閱讀的日子是最美好的禮物。

undefined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