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取自chodenshop.com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商品名 : ~石に願いを~「線路の石」3(銚子電鉄、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若桜鉄道)

価格 : 1,650円(税込)

商品連結:http://chodenshop.com/shopdetail/000000000232/ct14/page1/order/

鐵軌上舖了成堆的石頭,這些石頭叫作「道碴」(ballast,又稱Track ballast)。其作用是來穩住路軌,減低震動及噪音,排水性佳。

一般的火車軌道上有枕木和道碴。但是捷運沒有,根據國家圖書館學術知識服務網所載捷運不管是高架的(如木柵線),或是地下的(如新店線),鐵軌都鋪設在水泥地上,因此,不用擔心下陷的問題,也就無須鋪設枕木和石頭了!

越後心動鐵道公司因常年虧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緣故,鐵路運輸營運大受影響。社長鳥塚亮突然想到要把軌道旁的道碴拿來賣,他認為這些支撐軌道的石頭對於一些族群來說有特殊意義。抱著估且一試的心態睹注,撿拾鐵道旁的石頭,清洗乾淨後再放到罐頭裡。產品名稱為「線路之石」,一罐550日元(約台幣152元)。

說真的,鐵軌上的石頭感覺好像很容易取得。一定也有人想過到一些廢棄鐵道景點撿拾道碴過吧。甚至曾有人在軌道旁撿石頭,將石頭們堆成一排,造成火車行進危險,這樣的作法已經觸犯公共危險罪了。

認真思考一下,雖然我兒子是小小鐵道迷。我若買了道碴來給他當禮物,他一定會覺得莫名奇妙。為什麼不是火車玩具、軌道配件之類的。對我個人而言,搭上各種列車或者參加鐵路公司舉辦的主題遊程就會很吸引我。

像是越後心動鐵道公司推出的雪月花列車之旅,鮮紅外觀的雪月花列車,穿越在蓊鬱山林之間,行經蔚藍海洋。車廂內有大面積的玻璃窗,可以任意從不同角度看外頭景色。車廂內還設有休息室、飲料吧台。這趟旅程提供的餐點也非常的細緻典雅,使用木盒填裝,食物整齊排列象徵著日本人一絲不苟的性格。

光看雪月花列車和行駛路線上的風景照片就會讓我想起和兒子共讀日本作家間瀨直方的海山線系列套書,列車往令人屏息的美麗風景裡去。

undefined

undefined

▲圖片取自越後心動鐵道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