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細菌檯燈圖:Jan Klingler

讓人避之危恐不及的細菌,通常是人類每天都想消滅的對象。想不到這些細菌居然可以用在藝術、工業設計上。

點開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的網站,可以看到用細菌作畫的得獎作品。有人像、花草、動物,還有彷大師名作,例如莫內的“吶喊“。

細菌除了在美學上能一展長才,在工業設計上也有其作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工業設計師克林格勒(Jan Klingler)利用細菌來作檯燈,藉由LED燈賦予這些細菌更多元的色澤和圖案。你甚至還可以請Jan Klingler幫你客製化,用無菌棉花在自己或所愛的人身上取樣(怎麼感覺有點變態XD),然後再寄回去給Jan Klingler,這些樣本就會被放在培養皿中培養,最後嵌入樹脂製作成有點像「化石」的感覺,再放進玻璃燈罩裡。

我本來還在想說這些被培養的細菌自由生長成形後,設計師要怎麼把它們固定才不會造成無限蔓延的情形。原來是加上「樹脂」來固定住。這些細菌被陳封在樹脂裡真的會乖乖的不動嗎?這組細菌檯燈放在家裡,會不會有一天就像繪本《Fly Guy and the Frankenfly》裡出現的基因突變的怪物fly guy那般會來攻擊我們?

▼用細菌作畫(圖:ASM

 

undefined

▼細菌檯燈(Jan Klingler

undefined

延伸閱讀

Fly Guy and the Frankenfly》Arnold, Tedd,Cartwheel Books

Jan Klingler官網:https://www.janklingler.com/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官網:https://asm.org/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ly guy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