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山天池9.JPG

這天和友人L一家相約走訪東山李子園的天池步道,海拔約725M。

帶著3+1位小童走這趟路,整體來說輕鬆好走,雖有接近45度陡坡,其實也只有一小段而已,其餘幾乎為平坦的地面。

地面幾乎是產業道路構成,路寬窄千萬不要冒險開車到天池。天池旁有木棧步道、木橋。全程往返含休息約1.5HR。

天池原是古老火山口湧泉積蓄而成的天池,經水土保持局整理成為蓄水調節池。這裡海拔大約725m,周圍有大量的咖啡、檳榔樹。還有一大片人造林台灣肖楠,樹形非常優美,彷若仙境般矗立在龜形山上。可惜現值枯水期,加上許久未下雨,天池幾乎見底。如果天池有水,在此休憩靜賞湖面魚兒悠游,荷花隨風搖曳,那可真堪稱天上人間。

這天和孩子們看到魚兒在僅存的池水裡擁擠的生活著,心中感覺難過,多期待這時連續下個幾天雨,滋潤乾旱已久的大地。

我們將車子停放在神農宮附近路邊,這裡的廁所乾淨又新,懷著感恩的心上完廁所後,我們便往天池前進。

▼沿途指標明確

東山天池1.JPG東山天池2.JPG東山天池3.JPG

▼高峰咖啡

東山天池4.JPG

行經高峰咖啡店後往前走,此時可見一旁的紫牡丹盛開中,如果要看大量的紫牡丹,推薦到梅嶺風景區的梅峰古道上賞花。

東山天池5.JPG

這時兩旁有咖啡夾道歡迎,迎面可聞到咖啡果實的清香氣味,這是我和兒子第一次看到咖啡的真面貌。

▼咖啡

東山天池6.JPG

小朋友的心情顯然不錯,他們對咖啡果實感到好奇。我們請小朋友撿拾地面落果,切莫胡亂採摘農民辛苦種植的咖啡。

東山天池7.JPG

沿路山坡可見大量蕨類植物,聽聞此處在大約11月時山坡會有大量的非洲鳳仙花盛開呢!

東山天池18.JPG

沿路一直往上爬升,見到一大片優美樹形的森林。原先我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樹,後來一查得知此為台灣特有種台灣肖楠,是一種很珍貴的樹木。

▼台灣肖楠

東山天池8.JPG

天池這裡有大量的咖啡和大量的檳榔樹,還記得白河的雞籠山在紫雲殿後方也有一大片的檳榔樹。

東山天池9.JPG

路邊有一塊咖啡園裡的咖啡都被砍除大部分枝葉,枝幹上頭套了水果套袋。地面上落下了咖啡的枝葉,小朋友們紛紛在地上拔枝葉上的果實,這是此趟郊遊小朋友的最大樂趣。

東山天池19.JPG

在這裡要再重申,我們讓小孩撿地上落果或者被砍除掉落地枝葉上的果實,在完好狀態的咖啡上嚴格禁止小孩採摘。

▼親子同樂採果

東山天池16.JPG

兒子採摘被砍下的枝葉上的咖啡果實,他很堅持要拔綠色的。我們大人直覺要採紅色的比較漂亮,他的想法卻是要採綠色的。

當然這些被砍除下來的枝葉上紅色的果實也不多了,畢竟在果農砍除前一定有先經過一番採收。

東山天池17.JPG

▼兒子吹浦公英種子

東山天池10.JPG

看到天池了!眼前卻是一片幾乎枯竭狀態,看到魚群在僅存的水漥中生活,心中感到難過。多盼望雨季到來,水源是萬物生機,沒水的日子痛苦難耐。

▼天池

東山天池12.JPG

東山天池11.JPG

水土保持局將此整理得宜,靜謐的天池的確宛若人間仙境。無奈倉天許久未落雨,此時見到這天上天間標語備感諷刺。

▼天上人間

東山天池13.JPG

天池木棧步道另一側有一水泥石階,由此往上還有一休憩涼亭。山坡上也種植了大量的咖啡。

東山天池14.JPG

從涼亭往下望

東山天池15.JPG

此趟來回大約3km路,我們一路走走停停,含休息往返約1.5HR。路面以產業道路為組成,路窄不適合開車上去,沿路偶爾會遇到騎機車的果農在此穿梭。

雖有幾乎呈45度的陡坡,路段並不長。再來就是幾乎呈現平地狀態的路段,因此全程走來非常輕鬆,在路上遇到一位騎機車的果農阿嬤還擔心小朋友們走不到天池。

這天帶孩子們走完後,我們深深的覺得果農阿嬤您真是多慮了,這對精力旺盛的小童來說實在太簡單了。

沿線見到大量的檳榔、咖啡,對小朋友來說撿拾咖啡落果是這趟路一大樂趣。

對我來說最驚豔的就是看到一大片樹形優美的台灣肖楠,多希望能夠置身在肖楠森林內,呼吸著它的溫和淡雅的氣味。

我在健行筆記網站上看到龜形山的基點是在天池旁的小丘上,但我們爬上小丘涼亭,我在附近尋找不得,不知基點是否被雜草覆蓋了?

東山天池
海拔:725M
登山口:東山神農宮(台南市東山區南104-2鄉道)
汽車請路邊停車

延伸閱讀

台南20處親山步道|親子登山看亂石崩雲、走入山重水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