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兒煎魚.jpg

兒子和大多數的兒童一樣很喜歡玩煮飯遊戲,從零歲開始兒子幾乎天天看著我在廚房煮食,他從嬰兒車、揹巾到會自己站立,不管是在親子館、戶外或是自家都有一套自己的煮張。

隨著兒子越來越大,玩票性質的扮家家酒遊戲越來越無法滿足他了。

家中有些沒用到的廚具剛好可以給他玩,兒子的個人廚房聲勢越來越浩大,甚至真的煮食上桌呢!

除了動態的料理之外,靜態的閱讀認識食材、煮飯這件事也是我們共讀的一大重點。

在「30本有趣又搞笑的食育繪本」這裡我記錄了和兒子一起共讀過關於料理、食材、食具的繪本們,堪稱是食育好幫手。

本篇記錄兒子0-3歲期間的扮家家酒進化史。

0-1歲

開伙這件事在我家幾乎天天上演,我雖不諳廚藝,只會煮些尋常菜色,卻仍是喜歡在家自煮勝過外食。

外子常說如果很累的話可以叫foodpanda、ubereats之類的外送。

因為兒子在0-2歲時期非常黏我,只要我稍稍離開一會就會哀嚎,因此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透過APP叫餐。

晚餐是我花最多時間在廚房的時刻,兒子有時不甘斜躺在嬰兒推車上看我煮食,因此有時我會將他背在身上。

前背或後背都有,如果將兒子前背,兒子都會伸出小手握著我手上的煎匙、湯勺…

▼煮飯時背兒子

食育1.jpg

親子館內的廚具、食材多,空間乾淨又舒適,兒子在館內常常玩煮飯遊戲。

▼小廚工(攝於新市親子館

食育2.jpg

剛學吃飯的兒子,常常吃到食物殘渣掉滿桌滿地。

當年我為了讓他好吃飯,在婦嬰用品店買了幼兒餐具,過一陣子後我開始思考我若沒有特別買這些特殊設計的餐具,兒子在操作餐具上也會越來越好吧。

因為說真的,像我買的這個圓型餐盤碰到油一點的食物就不好清潔了,讓我懷疑這是否是個錯誤的消費行為?

▼0歲兒學吃飯

食育2.jpg

阿祖常常在早市時擺攤賣些蔬果,我帶兒子去市場時常常會去找她。當時兒子看到阿祖的秤重工具感到好奇,便依樣學樣秤起了玉米。

他將玉米放好之後很得意的替自己鼓掌,阿祖也很開心的拍手。

▼1歲兒把玉米秤重

食育1.jpg

 

1-2歲

兒子1歲半之後走路越來越穩,能做的細部動作也越來越精巧了。

兒子對於煮飯、菜市場賣的商品、農田裡的作物…都感到非常的好奇。

兒子被我背在身上大約2年的光陰,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背著他走路到菜市場買菜,因此他能夠很清楚的看到市場攤販在賣什麼,一路上我跟他說這攤在賣什麼、我跟老闆之間的對話…他都能夠聽得一清二楚。

空閒時我偶爾也會開車載他到鄉下阿公家,跟著阿公一起在蔬菜田裡摘菜。

兒子在1-2歲操作廚具、處理食材上已經有大幅的進步,切、剝、洗…,從食材的原貌、切削剝煮等處理、料理、擺盤到上桌,這套流程已經漸漸的在他的腦海中建立起來。

▼戶外煮食遊戲(攝於優雅農夫藝文農場

食育5.jpg

▼泡茶

食育7.jpg

▼兒子和阿公處理蔥

食育11.jpg

▼兒子剝水煮蛋殼

食育10.jpg

關於兒子切水果、豆腐時使用的刀具,我從沒有買過任何標榜兒童使用的,我讓兒子拿家中較鈍的刀子來切。

有次我讓兒子拿了支較短但鋒利的新刀子切豆腐,結果他就不小心切到皮膚了,因此後來還是拿他習慣的這支較長但較鈍的刀子來切。

▼兒子切奇異果

我的三歲孩子2.jpg

兒子開始吃副食品時,家中原本的果汁機用了幾回就壞了,當時我買了這款輕巧的果汁機,操作簡單只要將果汁杯和刀頭蓋鎖好倒扣在果汁機身上,往下壓即可運作。

兒子1歲開始可以打果汁給自己喝了!

▼兒子打果汁​

3y兒打豆漿.jpg

2-3歲

兒子從2歲開始使用學習筷吃飯,使用狀況良好,吃飯時殘渣掉到餐桌的份量也越來越少了。

這時期還有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就是他也變得會挑食了!

讓我不由得懷念起嬰兒時期,不管我餵什麼他都會張口吃下肚。

▼2歲兒子吃飯

食育3.jpg

和兒子同學去爬山時,常能看到在步道上擺攤的攤販,山上的蔬果跟平地的總是長得比較不一樣。

兒子和同學好奇的湊上攤位看。

▼3歲兒子和同學出遊時與攤販對話

3y兒與菜販.jpg

疼孫的阿嬤給孫子準備了全新小鍋和平底鍋,他已經拿來煮湯和煎魚了。

我讓他將水煮滾,將可即沖即食的濃湯燕麥沖泡包倒入後再攪拌一會即可上桌,步驟很簡單,這當中兒子通常會加上他喜歡的洋蔥進去加料。

▼3歲兒煮湯

3y兒煮湯.jpg

在阿嬤送孫子新平底鍋的當天,我兒就說他要煎魚。

將虱目魚片抹鹽完畢後,兒子興沖沖的開始煎魚。

其實他很怕油煙噴出來和被燙到,因此煮食的過程中我當然要在旁邊協助。

▼3歲兒煎魚

3y兒煎魚.jpg

兒子喜歡泡茶,大概是在阿公那裡學來的,加上過節時到阿祖家,叔公也是會泡茶。

就這麼耳濡目染之下,兒子對泡茶這件事感到非常好奇。

我們準備了一些茶具讓他實際操作,目前他泡過茶葉、金桔、花茶、龍眼乾給我們喝過。

外子看著兒子泡茶,說了一句:「Ryan的喜好像是上了年紀的人會做的XD」

▼兒子泡茶

3y兒泡茶.jpg

 

延伸閱讀

30本有趣又搞笑的食育繪本

認識餐桌上的食物,食育生活課,好吃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