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棋4.jpg

跳格子又叫跳房子,是一種在地上畫出幾何圖案,可以多人一起玩的遊戲。通常在公園的兒童遊戲場地面可以看到。

兒子雖然去過很多公園玩,卻從未在公園地墊上玩過跳格子,他在學校也還沒有跳格子的經驗,因此當我這天在問他什麼是跳格子時,他一臉茫然。

我拿出紙筆跟他解釋跳格子的遊戲玩法,我們一起討論了要準備跳格子除了畫在地面,還可以準備什麼素材來呈現?

要安排什麼樣的路線?跳有什麼跳法?除了用腳跳還可以用手跳嗎?用手跳的桌遊有什麼?有什麼動物很會跳?

一連串的問題一直冒出來,我們在早餐時光一起討論,我用心智圖畫出了今日討論的重點並將遊戲過程記錄下來。

跳格子.jpg

腳玩跳格子

我和兒子共同討論了一些目前家裡有的材料,可以拿來安排玩跳格子的素材。

素材:骰子、筆、積木、美術紙、泳圈、瑜珈磚、巧拼、紙膠帶、底部空的桌子(or隧道玩具)…

跳法:兩人三腳、單腳、雙腳、正面、反面、夾球跳、側著跳…

兒子不曉得什麼是兩人三腳,因此我還找了圖片給他看。

當我們討論到單腳跳時,他說他還不太會單腳跳。

由於家中沒有骰子,正值防疫期間我要帶他出門到文具店買骰子實在不方便,我們找到家中有小紙盒可以來自製骰子。

在紙盒外面貼上有顏色的美術紙並且畫上圓圈,再讓兒子在六個面上的圓塗上色彩。

兒子擲骰子擲的非常開心,當骰子停下來時數數看共有幾點就跳幾下,這個活動還能夠讓他動動身體消耗一下旺盛體力。

跳棋3.jpg

跳棋4.jpg

跳棋5.jpg

為了增加趣味性,我們把家中的桌子當隧道~

跳棋2.jpg

腳童玩有什麼?回憶起過往我們和兒子遊玩的經驗,我們玩過踩高蹺,有兩側有柱子的、也有用繩子抓握的。

除了這些還有什麼?跳繩、學步推車、滑步車、滑板、蹓冰、協力木屐(ex:2人4腳)

▼攝於安坡部落

安坡部落20.JPG

▼攝於乳牛的家

 

乳牛的家8.jpg

用手跳格子|桌遊

用手玩跳格子的桌遊有什麼?回憶起兒時我最常和妹妹玩的是跳棋,目前家中沒有跳棋,我拿出一副從未使用的西洋棋給兒子,和他說明可在桌面玩的跳格子遊戲有什麼。

光是棋類的就有好幾種,跳棋、西洋棋、圍棋、五子棋、象棋、黑白棋…

益智類型的有:大富翁、賓果、拼圖…

可以在家diy自製的有:拿沙包丟格子、拼圖(找喜歡的圖案黏在厚紙板再剪下來)、套圈圈…

跳棋1.jpg

很會跳的動物

什麼動物很會跳?兔子、貓科動物(貓、豹、獅、虎…)、袋鼠、松鼠、蛙、彈塗魚、猴、螳螂、跳蚤…

在我們討論出來的動物裡,由於兒子對彈塗魚、螳螂、跳蚤不太熟悉。

我找了一些線上生態影片資源要和他一起收看,認識這些很會跳的動物。

▼親親自然|螳螂

▼離水傳宗接代的大彈塗魚《國家地理》雜誌

▼造成泳者恐慌的「海跳蚤」《國家地理》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遊戲 遊戲教案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