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KE A TORNADO IN A BOTTLE.png

我本來是要做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科學遊戲實驗室的天氣瓶,仔細看了一下材料取得較為不易,後來在funwithmama的網頁中看到這篇HOW TO MAKE A TORNADO IN A BOTTLE,準備材料只要3樣就可以了,又是容易取得的,因此後來是照funwithmama的方式來做瓶中龍捲風。

一、準備材料

①透明玻璃罐或透明塑膠保特瓶

②洗碗精

③亮粉(也可不加)

④深色的紙(襯在瓶後方,較易觀察龍捲風,也可不準備)

瓶內龍捲風.jpg

二、操作步驟

玻璃瓶內裝一些水,擠進一些洗碗精、倒入一些亮粉,看漩渦時會更清楚。

瓶內龍捲風2.jpg

用力搖晃,由於這是玻璃瓶我擔心兒子失手打破,所以後來的搖晃都是由大人來操作。

我是一左右搖晃的方式使瓶內空氣擾動產生漩渦。

瓶內龍捲風3.jpg

搖晃後放置桌上,即可看到瓶內產生如同龍捲風般的漩渦~

瓶內龍捲風6.jpg

瓶內龍捲風4.jpg

亮晶晶的金黃亮粉在瓶內旋轉,這情景其實挺漂亮的。

瓶內龍捲風5.jpg

三、現象

之前跟兒子共讀夏洛特‧佐羅托《暴風雨》,書中畫出了暴風雨來襲、出現龍捲風的情景。

身處台灣的我們,龍捲風發生的機率較小。目前世界上發生最多龍捲風的地區是在美國中西部大平原,因為這區域的大氣較不穩定,形成所謂的龍捲風巷(Tornado alley)。

龍捲風通常會伴隨著強風、暴雨、冰雹、雷電等現象,會把房子、牲畜、人捲起來、樹木也會被連根拔起。

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龍捲風影片,深深覺得這情景著實可怕。

這個實驗非常的簡單好作,瓶內灑點亮粉進去,兒子看到瓶中龍捲風拌隨著亮粉,兩眼看得目不轉睛。

我們後續還玩了好幾次呢!

延伸閱讀

暴風雨》 夏洛特‧佐羅托,瑪格麗特‧布羅伊‧葛雷漢,遠流

神奇樹屋小百科13:龍捲風與颶風》瑪麗.波.奧斯本 , 威廉.奧斯本 /著, 薩爾.莫多卡(Sal Murdocca), 吳健豐/繪,小天下

超級龍捲風求生記》 李知雄/著,韓賢東/繪,三采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