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face tension in a jar.png

一、準備材料

①透明容器*2

②食用色素

 

③一樣幣值的硬幣數個(我們準備了大約30個五角硬幣)

④水

⑤稀釋的洗碗精水

水的張力1.jpg

 

二、操作步驟

準備兩個一樣大小規格的透明容器,裡面裝的水要一樣多。

分別加入水和稀釋的洗碗精水,再加入食用色素方便觀察。

最後再分別加入一樣幣值的硬幣進去杯子中,加到溶液到達杯子頂端後再觀察哪一杯的硬幣比較多。

水的張力2.jpg

藍色這杯是水,紅色這杯是稀釋的洗碗精水。投入硬幣後溶液到達杯子頂端,裝水的這杯內的硬幣數量比稀釋洗碗精水這杯還要多!

水的張力3.jpg

三、原理

將硬幣放入水中時,水面因為增加硬幣的體積而上升。但液體表面的水分子彼此之間的吸引力,使水面形成表面張力,造成增加的體積僅會改變液面的形狀,而不至發生液體外溢的現象。

洗碗精分子內含有界面活性劑,會降低水分子間的吸引力,使表面張力效應減弱,所以能容納硬幣的個數便減少。

本實驗參考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科學遊戲實驗室“大壩潰堤“

水的張力實驗也可以玩:神奇牙籤星星圖案與文字在水中變身神奇起司和洗碗精的科學實驗神奇牛奶,顏色在牛奶海裡翻滾 一個硬幣上可容納幾滴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