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ghetti tower.png

一、準備材料

①義大利麵

②棉花糖or黏土

 

二、操作步驟

在我們共讀這本《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時發現書中穿插著可以動手作的科學實驗,其中用義大利麵來製作高塔是我之前就想跟兒子一起動手玩的建築類型實驗。

我們照著書中以三角型的方式來建構高塔,一開始我擔心棉花糖會用不完就先使用自製的麵糰,連接了幾根義大利麵實在不好固定。

因此後來我們就照書中的方式使用棉花糖,果然好固定多了。如果有黏土也可以用。

簡單一點的玩法可以試著用將義大利麵密集的插在保麗龍上面做支撐物體的實驗。

義大利麵高塔挑戰2.jpg

用義大利麵來建築時我跟兒子一起討論建築方式,讓製作出來的塔更立體,兒子一直覺得細細的義大利麵塔好危險啊!

建構的過程本身是一項樂趣,能夠讓兒子專注一會。

義大利麵高塔挑戰1.jpg

 

義大利麵高塔挑戰5.jpg

最後兒子還想用書本來試試看義大利麵塔是否能支撐一本書,畢竟我們蓋得沒有很密,書本一放上去很快就倒了。

義大利麵高塔挑戰4.jpg

三、原理

我們照著《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書中的方式製作三角型結構的桁架。

在臺北機廠裡的組立工廠上方即有許多使用鐵架組成的“桁架“,能夠分散載重的物體力量,讓結構更安全、又能節省做柱子的材料。

北廠實驗室6.jpg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