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chimedes Screw.png

一、準備材料

①玻璃容器2個

②自來水

③食用色素

④透明PVC軟管(我在專賣工程用具為主的五金行買尺寸5分的,長度約67cm,秤重後花費1元購入)

⑤透明膠帶

⑥圓柱型的塑膠容器或棒子(我用麥麵的包裝罐)

Archimedes screw0.jpg

二、操作步驟

1、在其中一個透明玻璃裡裝水,並加入食用色素。

2、將PVC軟管以螺旋的方式纏繞在圓柱容器上,用透明膠帶黏好。

3、 手持作好的簡易版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機,將滴入黃色色素的水抽至另一容器。

兒子一開始用直立的方式抽水,水會因為地心引力很快又流回玻璃容器裡。我讓他看scientificamerican裡的示意圖,將裝有螺旋水管的容器斜斜的旋轉抽水。

Archimedes screw2.jpg

Archimedes screw1.jpg

Archimedes screw5.jpg

兒子等不及讓整條水管充滿水,就拿起來直接旋轉倒入玻璃杯中。

Archimedes screw4.jpg

三、原理

以下是維基百科關於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機的說明

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機(英語:Archimedes screw 或screw pump),是一種水泵,應用螺旋機制,藉著螺旋曲面繞著旋轉軸做旋轉運動,將水從低處傳輸至高處。它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將水從低處傳往高處,用於灌溉的機械。

雖然有證據顯示這機械可能是從埃及流傳過來的。但是歷史學者普遍認為出於希臘化時期發明家阿基米德在大約西元前234年的發明。

scientificamerican裡看到這個實驗時,我馬上就想到2019年夏天兒子在台北南港區的玉成公園裡即有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的戲水裝置,經過這陣子和兒子玩了科學遊戲,也讓我的見識增長不少啊!

台北南港區的玉成公園內的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戲水裝置

玉成公園戲水區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南港 玉成公園 玩水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