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二水自行車道.png

彰化二水自行車道全長大約7公里,全線緊鄰集集火車支線。騎不過癮還可以加碼騎到集集綠色隧道(約15公里)。

這是一條單車可以和火車並行的路線,嘉義也有一條滿竹自行車道可以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和阿里山小火車並行。

我們開車前往二水火車站,在火車站旁就有免費的停車場可以使用(太佛心了!)。如果這裡停滿了,可以停在火車站附近的二八水公園(光化社區活動中心),這裡大約可停放2-3台車。

下車後務必先做好防晒,到火車站先上個廁所後再到火車站前方的“二水自行車出租店“租腳踏車。

我們這天租了一台親子車和一台單人腳踏車,總共$200,下午六點前歸還即可。

出發前可請店家灌飽輪軩。

店家會提供行程解說及導覽手冊。

確認完成後就可以出發啦!

整條二水自行車道是單線沿著集集支線騎程,原路去原路回二水火車站。我們先從面向二水車站左側開始騎程,一路上遇到的景點順序蒸汽火車陳列場→陸橋下兒童滑步車練習場→源泉車站→八堡圳公園→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引水公園→鄭氏古厝→二水火車站。

二水自行車道1.JPG二水自行車道2.JPG

二八水公園(蒸汽火車陳列場)

二八水公園1.JPG

離開蒸汽火車陳列場後,通過平交道後馬上右轉接到自行車道,過沒多久就會看到二水火車站的天橋。

二水自行車道3.JPG二水自行車道4.JPG二水自行車道5.JPG

一路上偶爾會看到火車在一邊行駛,感覺非常有趣。

二水自行車道6.JPG二水自行車道7.JPG

路上兩旁農田種植了大量的茄子、火龍果、木瓜、芭藥,過沒多久在陸橋下看到這處小而美的兒童滑步車練習場

去年我曾帶兒子到 中彰運動公園夢想輪動場騎乘滑步車,沒想到在二水這靜謐的農村也有這樣一處嘉惠鄉里的小型滑步車練習場。

小朋友在此遊玩,四周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山景、綿延的軌道和自行車道。長者在練習場旁可以聚會聊天,一片和樂融融。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1.JPG

離開兒童滑步車練習場後續騎,接著通過地下隧道,這裡坡度較陡需下來牽車。

二水自行車道8.JPG

通過地下隧道後上來就是源泉車站,現為無人招呼站。

這裡有翻新的廁所,真讓人備感尊榮。

可以在月台下乘涼,喝口水,感受一下住家門前就有車站的氛圍。

▼源泉車站

源泉車站5.JPG二水自行車道9.JPG

接下來行經八堡圳,一路可見渠道裡洶湧翻滾的泥水,源於濁水溪,灌溉了彰化13堡中的其中8堡,故稱為八堡圳。

這個農田灌溉設施是一位康熙時期不肯具名、不拿酬勞的水利專家林先生建議設置的。為感念其恩德當地設置了林先生廟為紀念。

八堡圳1.JPG

八堡圳旁的保圳公園內有設置水車體驗裝置,也許是因為擔心民眾在操作上會有危險,因此設施呈現轉不動的狀態。

公園人有涼亭,可在此稍歇片刻再出發。

後方是二水著名的龍仔頭山。

▼八堡圳公園

八堡圳2.JPG八堡圳5.JPG

離開保圳公園後,我們沿著指標前進,即將到本次行程的最後一站“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

此一路段呈現波浪狀起伏,跟一旁水道裡波瀾泥水姿態有得比。

二水自行車道11.JPG二水自行車道12.JPG

離開渠道後下坡行經橋下後又要馬上上坡,過個馬路對面就是“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

二水自行車道13.JPG二水自行車道14.JPG

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內除了有獼猴生態展、生態影片,還有飲水機可免費補給水、涼亭、公廁。園區後方的花園可見蝴蝶優雅飛舞。

▼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

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2.JPG

離開“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後我們折返回原路,繞到引水公園走走。

引水公園內有休憩座椅、小象造型滑梯、鞦韆。

兒子想玩小象滑梯,無奈上面有蜘蛛絲他不敢上去玩。

兒子坐上了許久沒有玩的鞦韆,心情非常開心。

不知為何一邊堆放著被拆掉的組合遊具,這副沒有整理的景象讓人十分納悶。

引水公園3.JPG引水公園4.JPG

再來我們到鄭氏古厝,由於外子和兒子對古厝沒啥興趣,我們到門口探望後隨即折返原路回二水火車站。

鄭氏古厝.JPG

回到二水火車站後我們騎到街上覓食,當地店家還有很多間未開放內用。因此我們非常克難的外帶午餐後在郵局樹蔭下享用餐點。

這也算是這趟旅行難以忘懷的一部分。

彰化二水自行車道
起點:二水火車站-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
全長:7km
可加碼騎到集集綠色隧道,全長約15km。
可在二水火車站出來的二水腳踏車出租店租車。

延伸閱讀

21條鐵道自行車道,沿著軌道騎自行車道去旅行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