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jpg

還記得去年兒子十月入學時,當時為了建立“上學“的觀念,我們閱讀了一些上學類型的繪本,例如《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小雞上學》。試圖讓兒子認識學校是什麼樣的地方?會進行什麼類型的活動。

兒子去年上學一個月時我還寫了一篇文章紀錄「幼兒園新鮮人,孩子入學一個月的7大狀況

今年的情況比較特殊,兒子在上學不到半年居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級學校停課,每兩週公佈是否停課,當時已讓我有種無限延期的自我放棄感。

停課防疫假讓兒子意外的撿到兩個多月的暑假。(原本學校沒有寒暑假)

當時我暗自緊張,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上學規律,因為停課防疫而被破壞了。

這段假期其實並非完全沒有好處,我和兒子玩了許多科學實驗、我動手作了完全沒有任何基礎的烘焙、我們腦力激盪了一些在家可以玩的遊戲。

停課在家玩遊戲,可在室內玩的12種球類運動13種幼兒居家防疫生活安排

8月兒子終於可以開始上學,在家鬆散已久又要面對團體生活規範,對兒子來說自然是不肯面對。

第一週:抵達學校門口時,常常在車上說自己很累,動不了。

到了第二週已經開始習慣上學這件事,雖然前天還曾出現過為了想在家玩玩具哭鬧不上學,我還必需抱著他到腳踏車上,一路轉移話題帶他上學。

身為家長,我能替兒子進行的有…

1.建立每日規律作息

即便之前停課了兩個多月,我們待在家也是盡全力讓兒子不要太晚睡覺太晚起床。

在家除了有靜態活動,也會有動態的活動。例如可在室內玩的12種球類運動

我知道在室內運動消耗體力的量還是比較少,因此我會騎著腳踏車載著兒子遠離市心,每次腳踏車微旅行時間大約2hr,雖然兒子都沒下車但至少有流汗喝得水也比在家多。

兒子上學後的一日生活安排:

平日上學大約7:00起床梳洗、早點。

8:00出門上學,16:00放學回家整理一下。

16:30出門和朋友騎車運動,騎到六點前到家。

18:00-20:00之間吃飯、洗澡、看卡通。

20:00-21:00刷牙、收玩具、共讀、和爸爸視訊。

21:30前躺平進入夢鄉。

2.尋找生活中有趣的事

由於我是騎腳踏車接送兒子居多,在我們前往學校的路線上有一些裝置藝術,彩色廊道,兒子很期待穿越廊道。

因此我常藉此鼓勵他上午吃完早餐後要速速整頓好自己就能夠感受到在彩色廊道穿梭時的視覺之美。

變換上學路線、帶上想要一起在車上兜風的小玩具甚至是書本。

兒子最近很愛 鈴木典丈 的 《咻!溜滑梯》,有時還會把這本書帶上車翻閱。

這些小物件似乎有安撫效果。

溜滑梯2.jpg

3.重視運動

在兒子就讀幼兒園前一個月,我在住家附近認識了兩位媽媽,由於我們都會固定在放學時間帶孩在自行車道上玩耍,因此成為了會一起遛孩的同伴。

兒子每天放學後我都會帶他去找小朋友騎車,每天至少騎1小時。

前陣子停課防疫宅在家此活動自然也沒進行,造成兒子每天晚上常常精神很好極難速速睡著。

好家在疫情趨緩,兒子能夠上學和同儕玩學。放學後我走路、兒子騎車一同到自行車道,當兒子和朋友騎車,媽媽們在一旁覽督孩子也能夠一邊聊天。

這項課後活動能夠讓大人小孩動一動、媽媽們也能夠藉此紓發育兒心情。

到了兒子放假時,我和外子也很重視兒子的運動情形,有時會約學校同學一起去爬山,去年帶兒子去了兩趟白河關仔嶺雞籠山,第一次只有我們三人,由於天氣太冷半途而廢。

第二次和兒子同學一家共遊,小朋友們發揮了旺盛體力來回四個多小時全程自己走都沒有抱抱。

嘉油鐵馬道10.JPG

台南東山崁頭山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