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shutterstock

這一週兒子出現了異常的頻尿症狀,明明水喝的不多,才剛去廁所尿完一趟折返回房正要爬上床,又說想要尿尿。

靠近一看還真有擠出了幾滴尿,有時是完全尿不出來。

我向學校老師詢問兒子在校情形,老師也發現兒子近期出現了頻尿症狀。

根據研究頻尿症狀好發於2-14歲小孩,男生又比女生更多。

通常兒童發生頻尿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

1、親人死亡或生病

2、家中發生爭吵

3、學校壓力

4、搬家換新環境

5、因為外界因素例如看恐怖電影、聽可怕的故事使情緒感到緊張。

6、家中出現新成員,弟弟、妹妹、新爸爸、新媽媽…

在觀察兒子平時屎尿顏色、形狀、一整日如廁狀況後,我判斷他的膀胱應該沒有產生異常。

剔除掉以上一些目前沒發生的情形,最有可能的就是家裡和學校生活讓他產生壓力。

在和兒子的老師溝通之後,我們自我反省有時的確是會比較嚴厲要求一些生活常規。

學校老師跟我坦言兒子在剛開學前兩週午睡都很難入眠,老師必需要待在旁邊盯著他入睡。

兒子的個性比較愛玩,有次小顆粒的教具散落一地,老師要求全部小朋友先坐在一旁等待老師整理完畢。

好奇的兒子馬上湊過去看,因此被碎念了一番。

晚上就寢時,兒子反覆在廁所來回,我一開始還非常火大。後來知道他是因為有壓力在身,我和外子給予其擁抱及柔和語言安慰,睡前讓他數數或者先小聊一下讓他減緩頻尿次數。

這幾日和老師密切溝通之後,兒子的頻尿症狀似乎減緩許多了。

這件事不禁讓我想起兒子在2-3歲之間發生過好幾次讓大人感到疲倦的夜驚、3歲初時剛入學時會曾有短暫的頻尿症狀。

只是因為這次的頻尿症狀較為異常,每回上廁所間隔最短不到10秒。

在找出原因後,我們能做的就是耐心輔導、用心關懷。有朝一日一定能夠不藥而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