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草嶺.png

雲林古坑的草嶺風景區內可見大自然鬼斧神工、讓人驚嘆連連的地型之美。

我們這天和兒子同學相約出遊,要在草嶺走一段齊天大聖修行之道,採O型方式走約5KM,沿途經小天梯、峭壁雄風、持明寺、茄苳步道、經苦茶園接幽情步道、螺旋樓梯下降40M、青蛙石(又稱奇妙洞)→水濂洞步道→水濂洞瀑布→小天梯停車場。

起點的小天梯停車場沒有廁所,從小天梯走到持明寺大約半小時才能上廁所。因此我們是先到草嶺遊客中心上過廁所再開車到小天梯停車場(車程約7分鐘)。

google導航的路線會經過持明寺入口,沿著婉延的下坡路到小天梯停車場,這段路不好開,地上落葉多,路又窄。外子說他一路開腎上線素急速上升,因此回程我們改走另一路線,路寬不彎,其實也只有慢2分鐘而已。如果下次還要來,我們絕不走這段慢2分鐘經持明寺入口的路了。

接近小天梯停車場的路窄,會車要非常小心。我們上午九點多抵達,停車場只有我們兩台車。下午大約1點離開時已經來了好幾台車了。

▼小天梯停車場

雲林小天梯1.JPG

▼草嶺風景區路線圖

雲林小天梯峭壁雄風.JPG

停車場旁就是小天梯

▼小天梯

雲林小天梯2.JPG雲林小天梯3.JPG雲林小天梯4.JPG雲林草嶺1.JPG

從小天梯停車場走了大約10分鐘就看到峭壁雄風了!這處大約200公尺的峭壁曾是當地居民晒筍乾、苦茶子、愛玉子之處。

峭壁上有設置繩索,拉起來很堅固。峭壁上半段有鑿石梯,上半部為斜坡,沿途拉著繩子走較安全。

雲林草嶺3.JPG雲林草嶺2.JPG

如果只想看水濂洞,可以走上石階後左轉接鋼構步道(清溪步道的)前進,大約走20幾分鐘就會到水濂洞瀑布了!

我們是走O型路線,因此會往持明寺的方向走。

如果車子停在持明寺又很想走峭壁,由上往下走對於有帶小朋友的家庭來說會比較危險,所以我們才會選擇從小天梯出發,由下往上前進。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3.JPG

兒子賣力的拉繩往上走,天然攀岩場跟公園遊戲區的人工攀爬坡行走起來身體的感觸也不一樣。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4.JPG

我們採一個大人帶一個小朋友的方式攀坡。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5.JPG

在峭壁上往下看這片壯麗山河。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2.JPG

從峭壁下方到終點的修憩處大約走了10分鐘,小朋友們順利達成這段攀岩路,勇氣可嘉!

休息片刻後,往上走這一段連續上升階梯大約8分鐘就到持明寺囉!

雲林草嶺4.JPG

▼持明寺前方廣場

雲林草嶺5.JPG雲林草嶺6.JPG

在此小憩片刻後接著我們回到階梯繼續往前方走,看到茄苳步道後左轉進入山徑,步道末端即見此茄苳大樹。

雲林草嶺7.JPG

往右指標草嶺社區,往左沒有指標。但我們下一站要到幽情步道,因此往左走,會看到一條左右岔路,取右上方道路行走。

雲林草嶺8.JPG

看到景觀平台後左轉直走,替我們報路的先生說接下來有很多階梯,他看到小朋友們擔憂的說著,後來走完後我們覺得他的真是多慮了,階梯雖多其實都是往下走,因此很輕鬆啊!

雲林草嶺9.JPG

進入幽情步道,沿途有倒塌竹子,大人需彎腰,對於小朋友這高度尚能直接通行。

雲林草嶺11.JPG

經苦茶園,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苦茶的模樣

雲林草嶺12.JPG雲林草嶺13.JPG

再接竹林,這時迎來一陣微風,身體感到涼爽許多。

雲林草嶺14.JPG

過不久接上鋼構步道, 這時可以聽到潺潺溪水流動的清爽樂音,往一旁看清澈溪水流動在石磐上,看似柔弱的水在岩石上日以繼夜的流動,磨出圓潤、創造一條通道。

雲林草嶺15.JPG

白練在石磐上盪漾、翻騰,走在一旁耳中聆聽水韻清涼音,身心在此獲得最大解放。

雲林草嶺16.JPG雲林草嶺17.JPG雲林草嶺18.JPG

離開水濂洞步道後沒多久,看到這個往下陡降約40公尺的螺旋樓梯,採螺旋方式往下降低了懼高心。

這時當你往右側看就會發現水濂洞瀑布就在不遠處,飛流直下約20公尺的懸谷式瀑布。

雲林草嶺19.JPG雲林草嶺20.JPG雲林草嶺21.JPG

離開螺旋樓梯後往前走沒多久,我們在景觀平台往前方眺望,看到一處殘缺石橋。

雲林草嶺22.JPG雲林草嶺23.JPG

離開景觀平台繼續往前走,左側看到“摸挼(ㄋㄨㄛˊ)洞“(下題:千人摸,萬人挼)。這洞縫隙小,還是不要亂進去免得卡住。

這時不禁讓我想起在高雄大崗山後山的減肥洞,只是減肥洞更刺激,是需要戴上頭燈加上苗條身型才有辦法入內的。

雲林草嶺24.JPG

看到這蜂窩狀的岩壁,這時抬頭往上就會看到青蛙石了!

雲林草嶺25.JPG

在台南東山崁頭山上也有一處像青蛙的石頭,稱為蟾蜍石

▼青蛙石

雲林草嶺26.JPG

離開青蛙石後往前走一段路會看到一條橫條的路,瀑布位於右後方因此轉右走,往左接清溪步道接到小天梯停車場。

這時我們水濂洞瀑布已經近在咫尺了!看到眼前這一幕真的會讓人感到震撼。

雲林草嶺32.JPG

越靠近水濂洞路面越濕滑,行走時需小心~

雲林草嶺29.JPG

小朋友們在水濂洞前方合照

雲林草嶺28.jpg雲林草嶺30.JPG

我們抵達水濂洞瀑布時接近12點,剛好可以坐在洞內賞景吃午餐。

獨享這處水濂洞,在這裡待上一會,方才行走時因流汗產生的黏膩感很快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雲林草嶺31.JPG

依依不捨離開水濂洞後往小天梯停車場的方向前進,走在清溪步道上一邊可見清水溪流動景緻,兩旁大山小山巍然矗立。

雲林草嶺33.JPG

接到鋼構步道,這時看到架設在岩壁上的鋼架,總是會讓我聯想到施工時的辛勞,感恩有這樣堅固的步道可以行走。

雲林草嶺34.JPG雲林草嶺35.JPG

原本以為這一趟大約5公里的路,帶著小朋友走可能要花上3-4小時,實際上我們只花了3個小時就回到小天梯停車場了。

整體路段較有挑戰的就是峭壁雄風+往持明寺的好漢坡階梯。

從幽情步道開始幾乎都是一路往下走,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

車子駛離小天梯後,我們不聽google建議的路再經持明寺,畢竟那段路真的又窄又彎,實在不好開。

下山路上經過同心休息站上個廁所,這裡的廁所就建在馬路邊,停車方便,廁所乾淨,由於是私人的需要投10元清潔費。

廁所對面有販賣飲料和簡易麵食。

草嶺風景區地景樣貌多元,看大自然在此瀟灑揮動筆刀,刻畫出一幕幕驚心動魄美景。

期待下回再次見!

雲林草嶺風景區O型走
起點:小天梯停車場
路線:小天梯→峭壁雄風→持明寺→茄苳步道→幽情步道,經苦茶園→水濂洞步道→水濂洞瀑布→清溪步道→小天梯
標高:海拔高度200~1,250公尺
官網介紹:https://reurl.cc/NZrzgq
台灣好行雲林草嶺線(周三~周日運行)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