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jun Travel.png

台17線濱海公路,是我自小到大成長的必經之路。這條路上蘊育著鮮美的魚產、豐盛的蔬食、晶瑩的鹽巴、多元的人文藝術。

這天我帶著兒子參加當地農漁小旅行遊程,讓在台南生長的我對於家鄉又多了一份認識,對兒子來說也是一場精彩的課外教學。

這天我們走訪了相交蘆筍園地利小食、青山漁港、扇形鹽田、在地藝術家洪賜評與蔡杰的工作室。

這是場五感豐收之旅,聽海潮之聲、讀取在地自然風情、說著在此所見所聞、身體力行寫下這趟旅行的滿滿感動。

 

 

相交蘆筍園

在我所接觸過的將軍農產中,牛蒡和紅蘿蔔是我最為熟知的。

我曾經拜託住在將軍的同事購買當地產的乾燥牛蒡片在家泡茶,寒冷的冬日泡上一壺金黃色澤的牛蒡茶飲,暖心又暖身。

到了紅蘿蔔採收時期,農地上餘下賣相較差的紅蘿蔔,通常可讓人撿拾,因為家人有參與過,家中冰箱在這時期總是堆滿了紅蘿蔔。

對我來說最為陌生的便是蘆筍,雖然我見過其貌,卻對其認識不深。

這天帶兒拜訪相交蘆筍園,因不捨蘆筍田在阿公這一代結束,由兩位青年農夫黃昭穎與黃尉閔經營照顧。

相交蘆筍園設置在純白色網室內。

將軍相交蘆筍園1.JPG

和成人高度差不多的蘆筍,其實這是修剪過的,如果沒有修剪可以長到3公尺左右。

蘆筍柔軟的枝條拂了一身,輕觸在肌膚上像是被搔癢一般。

掛上後壁著名的茄芷袋,十足的農村氣息!

將軍相交蘆筍園3.JPG

蘆筍園主人黃昭穎向我兒解說如何挑選可收成的蘆筍。

將軍相交蘆筍園8.JPG

蘆筍田巡禮結束後,我發現蘆筍枝葉悄悄上身,成為我手腕上裝飾品。

將軍相交蘆筍園13.JPG

接下來進行蘆筍汁盲測,我們依序喝上三杯蘆筍汁,究竟哪一杯是地利小食熬煮的天然蘆筍汁呢?

我和兒子最愛的第3杯,是發酵過的津津蘆筍汁。第2杯也是市售的蘆筍汁。

原來香氣聞起來很像蝦味仙,喝起來味道淡雅的第1杯才是現煮的蘆筍汁液。

將軍相交蘆筍園14.JPG

接下來調製蘆筍飲,用滴管加入蝶豆花汁液及檸檬汁,調一杯色彩繽紛、清涼好喝的在地蔬果汁。

將軍相交蘆筍園15.JPG

兒子表情有點無奈,因為實在是太想喝了啊!

將軍相交蘆筍園16.JPG

缷下口罩,雅緻風味、自然蔬果色素調製而成的蘆筍飲,頓時解了渴,也舒緩身心。

將軍相交蘆筍園17.JPG

相交蘆筍園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banana79121387/
農食旅遊程可洽地利小食

地利小食

地利小食創辦人Milly和先生蔡仕霖迴遊返鄉,媽媽大廚、銀髮耆老、當地青年,將軍的種種美好都呈現在你眼前。

將軍地利小食1.JPG

庭院裡的雞舍吸引了同是屬雞的兒子目光。

將軍地利小食9.JPG

這處用舊衣回收再利用編織而成的涼亭,點亮了整個戶外空間。

我喜歡這種將用品循環利用的精神!零廢棄萬歲!

將軍地利小食10.JPG

看到涼亭旁放置了滑板車,兒子忍不住在此滑了幾回。

將軍地利小食2.JPG

走進地利小食,入口左側桌面擺了一盆蘆筍枝條,我深深的被這樣貌吸引,情不自禁的喜歡上這散發柔美、觸摸起來很溫柔的蘆筍。

將軍地利小食7.JPG

將軍地利小食8.JPG

午餐的健康餐盒,色澤繽紛吸引食客目光。

黃色是太陽、藍色是海,日照時數長的濱海線上,日光與海是伴隨生活不可獲缺要件。

當地農產製成的美味料理,吃起來爽口不油。我非常想推薦迷上健康餐的小叔一定要來此朝聖。

將軍地利小食5.JPG

看到兒子吃著眼前這繽紛的一餐,我的心情也跟著美麗起來。

將軍地利小食6.JPG

地利小食
官網:https://deliciousintainan.blogspot.com/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將富48號

謙備伯冰店

謙備伯冰店位於青山漁港對面的小巷子,這是在地最著名的冰店。

我們車停在路邊,從全家便利商店鯤鯓店(台南市將軍區鯤鯓里212號)旁的小路走進去。

將軍謙備伯冰店1.JPG

將軍謙備伯冰店2.JPG

將軍謙備伯冰店5.JPG

店裡推出的冰品有四果、酸梅、牛奶、芋頭、鳳梨等口味,飲料有冰淇淋紅茶、冬瓜茶等口味。

兒子點了芋頭冰,坐在店前的木椅上吃的津津有味,過一會碗底朝空。

將軍謙備伯冰店3.JPG

謙備伯冰店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71號

青山漁港

從謙備伯冰店旁的小路往前行走到底左轉,過不久就可以看到對面的青山漁港。

社區房子的蜿延路,古時是為了防海盜入侵。

走在這樣的巷道中頗有探險意味。

將軍謙備伯冰店6.JPG

如果想讓孩子對於魚市場運作情形有基礎認識,可以共讀安江理惠《魚市場》, 可惜今天青山漁港沒有競標活動,無法讓兒子看《魚市場》內的活絡情景。

將軍青山漁港1.JPG

青山漁港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南26鄉道101號

扇形鹽田

台南著名的兩大鹽田一個是北門的瓦盤鹽田,另一個則是在將軍鯤鯓里要在高空處才能俯瞰的扇形鹽田。

現已廢晒,我們在此停留片刻。

扇形鹽田臨近北航道,將軍馬沙溝漁港和青山漁港連接的航道,現在有自行車道,可以騎上腳踏車遊覽北航道風光。

將軍青山漁港4.JPG

我們採集了海邊常見的馬鞍藤葉子,它的葉子是以前討海人工作時放在鼻子上作為防晒用。

將軍扇形鹽田1.JPG

扇形鹽田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鯤鯓里北航道河濱公園旁

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工共空間)-在地藝術家洪賜評&蔡杰賢伉儷

一踏進藝術家洪賜評&蔡杰賢伉儷打造的這方天地,手工自製童趣遊具,隨風旋轉飛舞的木魚、木製滑梯、鞦韆、蹺蹺板…

讓民眾能夠實際參與編織藝術的場域,懸掛的繩線像麵條一般緩緩的擺動舞步。

依照時令種植的蔬果、用回收的蚵殼舖設的步道…

這是一處能讓人感到放鬆的地方,待上一會端倪藝術融合生活,專屬於鹽分地帶的創造力。

將軍編織藝術家3.JPG

藝術家洪賜平老師指導備平結編法。

將軍編織藝術家5.JPG

兒子抓著編織槓中,你可別把它當作單槓啊!

將軍編織藝術家4.JPG

將軍編織藝術家6.JPG

如果你對手作很感興趣,可以參考工共空間粉絲頁,裡面有實體手作課訊息、材料包販售。

我剛看到編織的竹燈成品,結合竹子散發出溫暖黃光,這樣的場景十分讓人心動。

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工共空間)
地址:台南市將軍區將富里48號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GongGongcowork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旅遊景點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