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山步道.png

上週六和兒子同學一家相約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走柴山步道,鄰近鼓山市區,開車到此爬山不必繞山路 是一座非常好到達的親山步道。

假日人潮眾多,我們還第一次見到了登山的越野腳踏車,好不熱鬧。

本次人數3大4小(3歲*1,4歲*3)

停車:
柴山停車場:千光宮旁,平日半小時$15,當日最高$80。假日半小時$15,當日最高$100
青泉街停車場:半小時$15,當日最高$300
公廁:柴山停車場、千光宮、龍泉寺、慈壽塔
登山口:南壽山登山口(靠近元亨寺)、北壽山登山口(柴山停車場內)、龍泉寺登山口(靠近青泉街停車場,也可以騎機車到步道口附近停)
★壽山南北長約6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海拔標高度356公尺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分成四大區域,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壽山、旗後山

這天和兒子幼兒園的雙胞胎同學一起共遊壽山,本日行走的路線如下。

柴山停車場→四顆榕→盤榕→蓮花洞→觀猴停→猴區停→中心亭→雅座→龍門亭→龍泉亭→龍泉寺步道口→柴山停車場

全程含休息大約費時3小時。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地圖(取自國家自然公園官網

undefined

柴山步道

車子停放在柴山停車場,停車場內有公廁。公廁旁就是步道入口,一開始就是階梯。

柴山步道1.JPG

步道兩旁的提醒標語~

柴山步道2.JPG

沿線不時可以見到獼猴出沒

開始認真爬山的這1年,我們去過了幾處可以見到猴子的步道

關子嶺雞籠山烏山步道烏山獼猴保護區崁頭山旗靈縱走(北旗尾南山、北旗尾山、旗尾山、福美山、金字圓山、人斗山(人頭山或靈山)、壽山動物園

獼猴最密集的當屬烏山獼猴保護區、壽山(柴山)步道

柴山步道3.JPG

步道組成有階梯、水泥路、木棧步道。

主線旁還會有其它小徑,路不熟還是不要亂闖。如果想走可以問一下其它有經驗的山友,指引迷津。

柴山步道4.JPG

▼水泥廠運輸站遺址

柴山步道5.JPG

今天來訪,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是熱門的登山越野車路線之一。

大人小孩第一次看到登山步道原來可以騎腳踏車,雙眼好奇的朝之多看了幾眼。

柴山步道6.JPG

我們在前往盤榕的路上,看到側旁小徑有人拉繩爬上。正在猶豫要不要跟上,小朋友們很想挑戰,於是向其它山友詢問路線,得知此處上去右轉,再走一段拉繩路即可接到木棧階梯。

這一段拉繩高度其實不高,大約是照片中友人夫妻檔兩人直線排列那樣。

坡度緩,有樹根和繩子可以拉。

小朋友們在這一段很快速的往上。

柴山步道8.JPG

第一段拉繩後右轉走沒多久又見一段拉繩路和較寬的緩坡路。

詢問山友,山友指引此攀岩路往上即可接到主線階梯路,若往右行會繞半圈接到主線階梯路。

這一段攀岩路較第一段高,高度大約1層樓,雖然坡度緩,有些間距大,仍需協助幼兒爬上去。

柴山步道9.JPG

 

柴山步道11.JPG

回首來時路

柴山步道12.JPG

一路上偶爾可見榕樹鬚根形成的天然簾幕

柴山步道10.JPG

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階梯路,沿線可以欣賞兩側的珊蝴礁石灰岩地形

柴山步道13.JPG

終於抵達盤榕了,來此登山的人都知道食物不能隨意露出,只飲用水。

在此奉茶站能喝到養生熱茶,真是感恩至極。

一路上偶爾見到熱心義工背水上山。

柴山上人潮聚集的涼亭,通常也能看到大量的獮猴聚集。

▼盤榕

柴山步道14.JPG

柴山步道15.JPG

在盤榕短暫休息後,我們接續行走。

柴山步道16.JPG

不久在側旁見到此健體區,小朋友們看到這麼粗的呼啦圈,便想拿起來玩。

大崗山也能見到此類另闢健體區的空間。

柴山步道17.JPG

在柴山裡,有些步道路段路線行走起來有種探險氛圍,不曉得轉角過後,會有什麼樣的風景等待著?

柴山步道18.JPG

柴山步道19.JPG

▼四顆榕

 

柴山步道20.JPG

柴山步道21.JPG

我們在四顆榕休息片刻,此刻向不遠處眺望,可見到船隻正在等待入港。

柴山步道22.JPG

接著我們往猴區亭方向走,路旁解說牌指示這一片幾近垂直岩面即為猴岩。

岩上裂縫為猴子棲息處。

▼猴岩

柴山步道23.JPG

行經夾縫,我背著大背包還鑽得過去,小朋友身形嬌小自然是走得過。

離開猴區亭後我們接回往中心亭的方向,走到岔路時才知道原來當時如果從猴岩處一直往前走,接到小坪亭,一樣可以接到中心亭方向。

柴山步道24.JPG

打狗山即為壽山(柴山)

接著是一路往下的木階,已經快走到龍泉寺出入口了。

▼打狗山保安林解說牌

柴山步道25.JPG

道旁有關東煮、甜湯愛玉、紀念品等3、4間小店,出口處還有粽子、草仔粿、芋粿等民俗小吃可購買。

我們買了關東煮,在步道出口處不遠涼亭下大口享用。

畢竟在步道上,拿出任何食物都可能遭人側目、猴子虎視眈眈的覬覦眼神。

時近中午時分,大夥早已肌腸轆轆,吃下一口關東煮,彷彿救贖般填補空洞的胃。

柴山步道26.JPG

柴山步道27.JPG

慈壽塔下方的龍巖冽泉,有水時可以下去玩水。

我們坐在旁邊上方的涼亭吃午餐,往下見泉水水量少,想是近來無雨。

▼慈壽塔

柴山步道28.JPG

總結

柴山步道沿線幾乎都有樹蔭遮蔽,主線上多有木棧步道、階梯,走來涼爽。

全區路線複雜,不熟悉者就走主線,主線指標明確。

沿途不時可見獼猴,食物不露出,自然相處即可。

注意步道上會有天天日產的新鮮獮猴便便,可別踩到囉。

慈壽塔、龍泉寺(中華佛寺學會)下方的龍巖冽泉可以玩水,現為枯水期,水量甚少。

登山口:南壽山登山口(靠近元亨寺)、北壽山登山口(柴山停車場內)、龍泉寺登山口(靠近青泉街停車場,也可以騎機車到步道口附近停)
壽山南北長約6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海拔標高度356公尺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