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性彩色筆.jpg

上個月外子買了一片白板,原本考量是想要在白板上留下一些想法,沒想到兒子放學後一看到白板,拿起白板筆創作了起來。

這一創作就一發不可收拾,從白板成為家中一份子之後,他放學後畫、放假時也畫。

有時候他覺得白板大小無法滿足他的創作慾,還問我是否有比較大的地方可以讓他畫。

我開放讓他畫在客廳地板,前提是要記得自己擦乾淨。

今年我家抽到的藝fun券,有一部分都是拿來買白板筆和水洗彩色筆。

兒子的塗鴉已經來到了,能夠畫出自己所想,並且將之命名時期。

他最愛畫的主題跟馬路、軌道有關,有時還會穿插一些汽車、樹、昆蟲…

看到他塗塗畫畫的模樣,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曾在家中牆壁作畫,當然也是被禁止,後來我們在親戚舊家紅磚外牆畫,由於畫在紅磚上線條較能夠自行脫落,因此也不需擔心清理問題。

畫牆壁這行為,在兒子1歲多時也曾出現過。

那時兒子拿起桌上原子筆,興奮的在桌前牆壁不斷畫圈塗鴉。

我當時氣到大罵他,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家。這是我們跟房東租的房子。

當年我們一家因為外子工作租房在台北信義區,房子若有任何損壞,房客自然也要努力回歸原狀。

外子下班回家提了一桶油漆,隔日上午將之漆回原貌。

看到他輕快的塗抹白漆,刷個幾下就蓋住兒子的塗鴉,這時我突然覺得兒子畫牆那當下我實在對他太兇。

現在兒子4歲心智,有別於1歲。在畫牆畫地之前有先詢問我。

他跪在地上作畫,手腳及衣服沾染到顏料也一副不在乎的樣子,我突然又想起一位在兒子學校分享其創作的一位藝術家,這位藝術家身穿吊帶長褲,褲身沾染繽紛色彩,這些顏料一旦染上衣服就洗不掉,倒成為此衣最棒的裝飾。當下我對此藝術家的外觀第一印象就是:「這真是藝術啊!」

兒子的塗鴉,不就是這樣的藝術行為嗎?

創作完畢後,看到他心滿意足拿著他的小車在上面行駛,樂陶陶的沉浸其中。

被畫過的地板要清潔乾淨,我大約要擦10次以上才能求得一地潔白。

得悉這事的家人出現以下幾種反應

▶︎ 阿祖:為何不拿紙給他畫?我:他想要畫更大的範圍。

▶︎ 阿嬤笑的很開心,覺得這就是小孩的天性。

▶︎外婆:妳怎麼讓小孩胡來

▶︎爸爸樂見其成

▶︎叔叔:好狂喔!

▶︎我本人不排斥,也不會討厭清潔地板(兒子會擦但是光靠他擦當然不乾淨,最後還是要我來加持),只求不要拖到睡覺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塗鴉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