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歲閱讀史.png

最近在整理兒子的照片,看著兒子0歲開始至今4歲的共讀記錄,這4年來的光陰飛逝,當年的小小人兒身長不到50公分,現今身高已經呈現2倍躍進。

朋友問我如何進行共讀,這條路上我其實一直都很隨性。

網路上的書單我也曾經參考過,後來漸漸的會自己查找建立自己的書單。

我挑選共讀的書本原則,一向是我翻閱時覺得內容和畫風自己喜歡、或者覺得可以試著讓兒子看,就會備來閱讀。

網路書店上建議的共讀年齡可以做為參考,爸媽陪讀時可以依照小朋友程度來選擇。

一切都很彈性,不需要太過拘泥。

0歲閱讀

當年還是新手父母的我,光是學著如何跟嬰兒相處、照顧其生活起居已耗掉我大半精力。

空餘時我只想要休息,忙裡偷閒,哪裡還想得到要進行共讀。

如果要看書,多半我也只想讀自己想看的雜誌或小說啊~

兒子的嬰兒期,我多半是放音樂或唸謠給他聽。

偶爾會拿本硬頁小書或者觸摸書,讓他拿著翻,指唸書中圖案文字唸給他聽。

▼6M

6M閱讀.jpg

▼7M

7M.jpg

▼9M

8M歲閱讀.jpg

UNCLE和爸爸陪著一起共讀

照片中是五味太郎的暢銷童書《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博客來建議年齡是3-8歲,圖書館裡會歸類為學齡前共讀。

這些都是參考,我看文字量不多,圖案可愛就備來看。

▼9M

9M閱讀.jpg

還包著尿布的兒子趴在打開書,不知哪個圖案最吸引他。

更多時候,書本是拿反的狀態。

▼10M

9M閱讀1.jpg

10M閱讀.jpg

10M開始我偶爾會帶兒子到圖書館參加聽故事的活動。

當時兒子還不會站,常常趴在地板用手肘撐地移動身軀,他在書櫃旁、椅子旁移動,有時一個不小心撞到,嘩啦大哭,劃破寧靜。

當時我會帶他去鄰近較為鄉下的圖書館,一來參加的人少,二來如果有參與得到小獎品的機會也比較高(通常是人人有獎,貼紙、紙藝品之類的獎品)。

10M閱讀2.jpg

1歲閱讀

兒子1歲時,我開始有比較認真進行共讀,並非天天都會共讀,頻率有比0歲時期高。

這時期也比較常帶他去參加圖書館的聽故事活動,一個月大約2-3次,持續了約5個月。

兒子會站立之後,開始嘗試走路。

一路走個幾步便要扶著傢俱支撐,時值愛亂丟物品,書櫃上的書常常被他丟到地面,眼見此景,他笑呵呵。

1歲閱讀.jpg

兒子1歲時所讀,多以觸摸書、可互動操作的硬頁書居多。

1歲閱讀2.jpg

1歲3個月時已能說出部分單詞,兒子指著書封面上的圖案說:「星星」

“星星“圖案堪稱是他最喜歡的圖之一了,我當時絕對沒料想到,現值4歲的兒子已經可以自己畫出星星,還會計較自己畫的星星不夠完美。

1歲3閱讀.jpg

1歲4個月的兒子,在圖書館聽故事時常常不是很專心,若出現專心聽講之景,必是珍貴萬分。

1歲4閱讀.jpg

1歲8個月,外子閱讀時,兒子也有摸有樣的拿起一本書坐在他身旁翻閱。

1歲8閱讀.jpg

2歲閱讀

兒子2歲時,睡前共讀已成為習慣。

兒子已能指認書中圖畫是什麼,也說得出其名。

2歲4閱讀.jpg

到了2歲11個月,兒子在閱讀時會和大人進行討論。

針對自己喜歡的書,同一本書閱讀好幾次。

2歲11閱讀.jpg

3歲閱讀

兒子2歲時我曾經興起過買點讀筆的念頭,當時媽媽群組常有合購團。

我也差點生火加入採買,後來想想這玩意如果沒有陪讀也是擱置一旁,既占空間又生塵。因而作罷。

3歲時兒子越來越懂得閱讀的樂趣,這時期也是我開始積極的記錄和兒子共讀過的書,認真寫下閱讀記錄。

照片中繪本為《吐司忍者

3歲1閱讀.jpg

3歲的兒子對書本的題材已經有明顯的喜好,他喜歡的大部分是火車、汽車、有“路“元素的書。

▼3Y3M

3Y3M.jpg

3歲6閱讀.jpg

阿嬤難得有空和孫子一起共讀~

▼3Y7M

3歲7閱讀.jpg

兒子3歲時有時會跟布偶玩,他說他正在教兔子讀書。

▼3Y8M

3歲8閱讀.jpg

4歲閱讀

兒子3歲開始我們每天都會固定共讀3本書。

他開始上學後,有時上午出門前還會再共讀1-2本書。我常跟兒子說:「可以晚上再看嗎?上學快遲到了。」

即使如此,他還是堅持。

若遇到他很喜歡的書,他還曾經拿著書,要在車上(腳踏車後座)看。

曾被他帶上腳踏車上看的書《咻!溜滑梯》、《便便迷宮大探險

後來他覺得在腳踏車後座看書不是很好翻,因而沒有再帶書上車。

4歲1閱讀.jpg

4歲閱讀.jpg

溜滑梯2.jpg

▼4Y4M和動物一起做瑜伽

4歲4閱讀.jpg

現值4歲的兒子,常常在睡前閱讀完畢,房內熄燈,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跟我討論書本。

他想起他腦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書,想到哪一本就說起那一本的故事。

還會跟我分享他在學校教室看過的書。

他曾跟我描述過幾本書,有些我還記得,有些是我記錯了。

聽他說書,總讓我覺得年輕的大腦果然記性較佳。

在閱讀了「日本最擅長輸出的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書後,我開始認真的練習輸出,我自覺現在記得書中情節能力較2年前還沒認真筆記之前進步很多了。

透過頻繁的“輸出“,就算大腦不再年輕,也可以有好記性、學習上會有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