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電視的育兒生活.png

有和幼兒相處的人都知道,孩子在鬧的時後總是非常的歇斯底里、不可理喻、煩不勝煩。

如果受不了打罵一番往往會引來孩子更劇烈反彈,哭的更是驚天動地。

現代父母的絕招就是拿出平板、手機、打開電視,孩子被聲光效果吸引,獲取片刻安靜。

這種情形在外面用餐時時常可以見到。

我不是那類在外會讓兒子看手機、平板的父母,在家也極少打開電視。

但我並非完全不給兒子看電視,大眾所知的壞習慣有時我們也會實行,例如邊看電視邊吃飯、忙碌時就請電視保姆。

最近我們家做了一個決定,那就是把第四台的機上盒退掉 。

我們雖然會看電視,頻率極低,有鑑於此,退掉後一個月可以省下一千多元收視費,這些錢可以拿來旅遊、買書、投資自己…

可是有時還是會想看一下電視,因此我們訂閱了Disney+,一個月費用$30。

自從退掉第四台,改訂Disney+,實際狀況仍然和原本有第四台一樣並不會每天打開電視。

通常兒子上學的週一~五,放學後由於我還會帶他去騎腳踏車、跟其它小朋友玩一個小時,回家後洗澡、吃飯、玩玩具、畫畫、整理書包、閱讀,時間一晃眼就要睡覺了。

一~五打開電視的機率極低,常常沒開。

週末常帶兒子出遊,如果不能出遊就在家玩遊戲。通常這兩天會看一下電視,一次1小時為限。

這篇要記錄我家減少看3C採行的方式,在回顧時我發現了好多親子相處時有趣、美好回憶。

目錄
▶︎藝術
▶︎科學實驗
▶︎運動
▶︎旅遊
▶︎閱讀
▶︎讓孩子自己玩
▶︎總結

藝術

2021年5月停課那陣子是我和兒子最大量玩手作、科學實驗時期。

現在網路教學資源多,免費的一堆。動動手指或者語音搜尋包準能找到一堆動手操作的手作點子。

我和兒子畫畫、玩毛線、剪貼…

6種適合幼兒的簡易毛線編織

yarn weaving.png

科學實驗

生活中處處是科學,廚房是家裡最易產出化學變化的區域。

在我們玩過的科學實驗裡,很多原料都是從廚房取得。

不管你是要google還是找書,都有很多實驗可以作為和小孩一起玩的參考。

10個以上醋的實驗|幼兒科學實驗遊戲

undefined

運動

大家都知道小朋友精力無窮,晚上若要好好睡覺,身體大量活動包準能快速入睡。

待在家可以做家事、玩球(可在室內玩的12種球類運動

出門的話可以做的運動更是多元,爬山、騎腳踏車、玩球、跑步、飛盤、玩公園遊具

全台72個可借親子腳踏車,Bike訪旅行熱點提案

Family-Friend bike tour.png

旅遊

旅行幾乎人人喜歡,走出家門,即使是在自己所處的鄉鎮也能夠創造旅行感。

偶爾安排一趟外縣市、出國旅行,更能滋養生活,讓人充滿活力。

澄清湖風景區

undefined

閱讀

 

閱讀幾乎是我和兒子每天會做的事,我本人從中也得到了非常棒的養份。

書中的故事、知識,增添生活的樂趣。

回首過往閱讀姿態,這些經驗不會白費。

兒子0-4歲閱讀史

0-4歲閱讀史.png

讓孩子自己玩

身為獨子或獨生女,想必曾萌生想要有弟弟或妹妹的念頭。

即使目前沒有手足相伴,我兒也能夠自己玩的非常開心。

我會適時參一腳,讓他覺得並不孤單。

有時在無聊之中,反而能創造更多樂趣。

兒子在家時常常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玩法,我想這是孩子愛遊戲的天性。

就像吉竹伸介好無聊啊好無聊》故事裡的小孩雖然覺得無聊,卻能想像出一羅筐的事件,想著無聊事感覺就不無聊了呢!

防疫居家活動3.jpg

 

總結

我的朋友之中真的有家中完全沒有“電視“的,她家不只沒第四台,是根本連電視機都沒有。

就我所知友人非常會安排生活,她在孩子的教育、休閒方面都非常用心。

由於生活充實,加上長期慣家中無電視,自然就不會有想打開電視的衝動。

我自認我們家還無法做到這個地步,目前的育兒生活由於有上述6大面向的活動可以充實,因而減少了非常大幅度的3C時間。

接下來我們還會再開發生活中帶來正向能量的活動,期盼每一年都是美好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