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ear-Old Child.png

回顧兒子四歲生活,外出旅遊的次數降低、進行各式工作的頻率提高。

這一年還有很重要的一樣改變,那就是我們停掉了第四台,大幅減少看電視的時間。

唯一不變的是生活一樣精彩可期。

爬山

我承認今年度因為covid-19、校內腸胃炎、天氣、外子工作…等因素影響,我們大幅降低了爬山次數。

但我還是盡可能每個月都會帶兒子去玩耍。

回首4歲的爬山照片和3歲時相比,兒子的膽識越來越佳,肢體發展也越來越好。

我希望他不要忘了我們在山中遇見的優美景色、和伙伴們一起前進,共同為同一個目標努力而堅持下去的精神。

我的4歲孩子2.JPG

學校生活

兒子學校採蒙特梭利教學,小朋友們在校的學習活動稱為“工作“。

兒子常分享學校每日活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他三歲上小班頭幾日,放學回家後他還會幫忙晾自己的衣服。

現在偶爾也會晾自己的衣服,把家事內化於心,讓我覺得學校這個教法很不錯。

上個學期兒子班上還辦了一場認識家園的走讀之旅, 一群小朋友和三位老師從學校步到圖書館進行借書、再到郵局寄出自己畫給爸爸的信。

這趟小旅行前幾日讓兒子期待不已,誰說旅行一定要去很遠的地方呢!

這類簡單的認識自己所住之地的簡易旅行也很棒啊。

我的4歲孩子3.jpg

小當家

很多小朋友都很愛玩煮飯遊戲,如果可以真的摸到真實食材那一定很有趣。

兒子偶爾會跑來廚房幫忙洗菜或切菜,有時我也會讓他試著操作煎魚。

當然前提是大人要在旁邊陪著,以免操作不當受傷了。

我期待著哪天兒子可以端出他自煮的菜餚出來給我和他爸爸享用。

我的4歲孩子4.jpg

科學實驗

我們在2021年5月停課了將近三個月期間做了很多科學實驗。

今年雖然較少操作,若有在雜誌上看到較為簡易的科學實驗我們還是會來玩玩看。

實驗呈現的過程中會讓我們驚訝,我們可以去發現事物轉變的過程,如果要再更深入了解原理,我們一起看書。

這是一整體的活動,在家時如果想不出要和小孩做什麼,做個小實驗是項不錯的選擇。

你不需要買昂貴的器材,大多數實驗可以用很多自家的工具就可以代替。

我的4歲孩子5.jpg

學做筆記

兒子常看爸爸玩wordle,我們也讓他玩了幾次。

因為wordle都是5個字母組成的單字,由於這個緣故,兒子愛上了做英文單字筆記,只是他常常要寫5個單字的為主。

看到他認真做筆記的模樣倒也有趣,因為覺得“好玩“,就自己學會了寫英文單字並且會念。

其實我們沒有很積極讓他上線上或實體英文課,希望未來能夠在這條路上快樂學習啊。

就像他為了在wordle上增加答對次數那般覺得有趣、好玩。

我的4歲孩子1.jpg

彈出自己的樂章

有人說學音樂好燒錢,仔細想想不管學什麼技藝勢必都需要付出金錢與投入大量時間練習。

兒子學鋼琴起源於本身興趣,後續學習與練習需要家庭支持、陪伴、鼓勵。

音樂是美的事物,我希望能夠豐富他的人生,成為支持他成長的力量之一。

兒子學音樂之後,我覺得我也受惠良多,我從不會彈琴到現在會彈簡單小曲子,既能活化大腦又能讓自己開心。

pian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