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林安森林步道11.JPG

兒子最近常常說:「大便」、「玻璃」(台語)、「芭比Q」

我省視自家環境,家人沒有特別強調這三個語詞,所以不是從自家習得的。

兒子說是班上的A先開始講的。

我知道兒子在班上有固定幾個比較要好、常混在一起玩的小朋友。

他們之間的語言流傳,和大人世界一樣會彼此感染。

我和外子在家中常常糾正兒子多次,企圖將他導向「正向語言」、「有意義且好聽的話」。

 

上週兒子上鋼琴課時,見到鋼琴老師,居然一開口就對鋼琴老師說:「妳是大便!」

我當下真的好想要把兒子壓下跪地跟鋼琴老師道歉。

 

晚上,我在聯絡簿上寫下了兒子最近的言語問題。

隔日放學時,班導師和兒子一起下樓。

我相信老師在學校也有口頭禁止過,只是還需要再加強。

當晚兒子在家時我就沒有聽到他再講過,老師特別給兒子曉以大義後果然效果顯著。

其實兒子還是很想講,他一直引誘我講“玻璃“的台語,故意問我:「媽媽,玻璃的台語要怎麼說?」

我不想回答他。

他:「請妳現在教我,這樣我以後才能教我的小孩講啊。」

兒子為了讓我講出來,連這麼久遠的事都能講出來。

 

關於兒子最近常講的語言之一“芭比Q“,我還在猜測是不是班上小朋友看卡通得知的。

當晚google一下才知道,原來“芭比Q“的流行語是從中國電競實況主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兒子班上的小孩肯定也是從家裡接收到這個語詞。

 

我跟兒子說,人與人交流時總會互相傳達許多資訊,身處在這個訊息量龐大的現代社會你一定要學習如何分辯真偽。

讓我們複習之前一起共讀過關於“謠言“的繪本,從故事中知道謠言的可怕,懂得分辯謠言才不容易隨波逐流,才能走上平安正途道路。

▶︎ 《感冒的魚
鮟鱇魚很餓,為了讓聚集在一起的小魚們散開、消弱他們的力量。鮟鱇魚散播謠言,在謠言的助力之下,紅色魚、黃色魚、藍色魚…被趕出來了,鮟鱇魚嘴巴張開把牠們一口吃下肚。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嚇!海底神祕事件》(英文版:《Boo!: A Fishy Mystery》)
1隻愛玩耍的小魚造成了海底騷動,謠言被渲染成不只1條魚,是好幾百條魚、而且還是不懷好意的大魚。
海洋生物紛紛出逃,畫面上有各種品種、各種顏色。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還可以感受到色彩魅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禁止黑暗的國王》(英文版:《The King Who Banned the Dark》)
大多數小朋友都怕黑,國王小時候很怕黑,長大後他決定要禁止黑暗。讓整天都是亮的。
國王透過謠言讓民眾怕黑。

我們可以再延伸想想看如果沒有黑夜白天,那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說謊鳥Liarbird
故事中的說謊鳥liarbird是由琴鳥(Lyrebird)來擔任要角,因其英文發音是一樣的。
琴鳥是一種很會模仿聲音的鳥,故事開頭向讀者們介紹琴鳥的模仿特性,牠會模仿電鉅聲、相機、無尾熊…
由此帶出琴鳥是荒野裡最會扯謊的動物。
牠製造假新聞、捏造事實、吹牛
謊言流竄現象不就是當今我們所處的生活嗎?
網路上的內容農場、網軍捏造事實、新聞媒體演出來的假新聞…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實丸
作者喬納.溫特用淺顯的語言寫出關於事實與謊言的故事,這是本頗有深度的繪本,也是當今世代不容錯過的一本親子教養書。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你聽說了嗎?
村子裡搬來了新的居民,動物們紛紛在討論這位新居民的外觀。有人說牠頭上長角,有人說牠的體型比一座山還大。
謠言越傳越誇張。到故事最後,你會發現,事實和謠言差之千里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兒童社交
    全站熱搜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