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形山公園4.JPG

2020年12月19二訪虎形山遊記:空山竹夢,一夜龍蛇舞,光影交織於虎形山,龍崎空山祭聖誕節閃耀登場

 

今年2019年年底到明年2020年二月除了可以到鹽水月之美術館巷弄內欣賞藝術作品,觀看越夜越美麗的燈景之外。在台南的龍崎虎形山公園內沿著健行步道行走,看藝術家使用竹鄉在地素材、環保回收材質進行創作,關懷在地,集結當地里民共創出的奇幻之境。

2019年12月21日到2020年2月2日進行展出。亮燈時段平日一~五17:30-21:00;假日六日17:30-22:00。除了因1月11為總統大選暫時營運。

九件作品為「竹苗Seedling of Bamboo」、「龍崎之想像生物Entrance Imagency」、「流光橋The Bridge of Flowing Light」、「勞作Work Of Structure」、「團結織網Weaving Solidarity」、「月夜Mon Night」、「秘境.寧靜The Secluded Tranquility」、「烏雲來了Heare Comes The Cloud」、「共生Harmonious life」。 

公園內路段有階梯、斜坡、吊橋,可能有蛇、蟲、蜜蜂出沒,行動不便者、身體狀況特殊、幼兒隨行請勿必留意自身安全。

我們在空山祭開幕前到訪,現場作品大部分已屆完成,但還在作最後整理因此藝術品周圍有圍上黃布條。

為了幼兒安全我們不選擇在開幕後的夜晚到訪,白天在虎形山公園內覓境,在翠綠金黃陽光染色之下的山景之中欣賞藝術品也別有一番風情。從停車場步行出來可以看到龍崎竹炭故事館,這裡有販售本地農產品。

▼龍崎竹炭故事館

虎形山公園3.JPG

地面的台語詩句,寫入了當地生活民情

虎形山公園6.JPG

龍崎地區人口稀少,遊客量不多。生態豐富,公園步道林蔭涼爽,坡度不陡,相當好走。

▼虎形山健走步道熱量消耗地圖

虎形山公園1.JPG

由崑山科技大學師生組成團隊,連結當地特色,透過創意發想將社區空間活化。週日時會舉辦地方崎聚農創市集。此次空山祭展覽期間的六日共有15日的崎聚農創市集,讓來訪到此的遊客們欣賞藝術品之餘還能夠品味當地農特產品。

▼崎聚

虎形山公園5.JPG

▼竹苗Seedling of Bamboo

虎形山公園2.JPG

內部有設置竹製座椅,夜晚點燈時可入內坐下靜靜品味黑夜之中的亮光。

▼勞作Work Of Structure

虎形山公園23.JPG

虎形山公園24.JPG

橋面兩旁上裝上了長條燈管,發亮的燈管在黑夜降臨後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吊橋設計的相當穩固,橋面兩旁有編上細網防止掉落,孩童相隨勿必牽緊小手。

▼流光橋The Bridge of Flowing Light

虎形山公園26.JPG

虎形山公園27.JPG

崎聚在此的光蟲,彷如歡呼盛會一般的場景。

▼共生Harmonious life

虎形山公園9.JPG

偶可見光蟲在沿途穿梭,或者依附在樹幹上。

虎形山公園12.JPG

虎形山公園14.JPG

竹製座椅,在此歇腳觀看空山不空之境。

虎形山公園10.JPG

以紙及其它材質製成幾可亂真的水泥護欄,沒有就近細看真的會以為是水泥製成的。組合遊具在綠樹,四處噴灑的螢光塗料、點綴其中的光蟲環繞之下顯得格外遺世獨立。在隨行的雞腿寶眼中這些藝術品彷如增加遊戲情境的佈置般,帶給他熱鬧想像。

▼烏雲來了Heare Comes The Cloud

虎形山公園13.JPG

白天在金黃日光照耀之下,彩色香蕉花搖曳空中,地面上的螢光小花讓人彷如置身童話,夜晚點燈時的氛圍景緻更覺夢幻。

▼秘境.寧靜The Secluded Tranquility

虎形山公園15.JPG

使用回收的塑膠,集結當地里民之力,象徵人民團結的蜘蛛網為意象,拾階而上欣賞美麗織網和塑膠彩花,網美打卡不容錯過。

▼團結織網Weaving Solidarity

虎形山公園17.JPG

虎形山公園18.JPG

虎形山公園19.JPG

虎形山生態資源豐富,進入公園內勿必注意安全。

▼警示牌

虎形山公園11.JPG

公園內路段階梯步道、斜坡穿插其中,推車不宜進入。

虎形山公園8.JPG

虎形山公園16.JPG

雞腿寶在階梯上步行的有點疲倦,在這片山林裡偶然拾起了一束掉落的樹枝撫慰了他,小手揮動樹枝,眼看樹葉揮舞,心情隨即轉好。

虎形山公園21.JPG

虎形山公園20.JPG

結語:

台南龍崎,一處我最陌生的台南地帶。今年到鹽水月之美術館之後,進而得知台南文化局另有在龍崎虎形山公園舉辦空山祭我才得以首次踏入龍崎境內。今年2019年底到明年2020年2月就到台南鹽水和龍崎追燈吧!此次我們在開幕前到訪先睹為快,藝術品大多已屆完成,目前正在做最後調整,周邊有黃布條圍起。

2019年12月21日到2020年2月2日進行展出。亮燈時段平日一~五17:30-21:00;假日六日17:30-22:00。除了因1月11為總統大選暫時營運。展覽期間的六日共有15日的崎聚農創市集,讓來訪到此的遊客們欣賞藝術品之餘還能夠品味當地農特產品。

展出的九件作品為「竹苗Seedling of Bamboo」、「龍崎之想像生物Entrance Imagency」、「流光橋The Bridge of Flowing Light」、「勞作Work Of Structure」、「團結織網Weaving Solidarity」、「月夜Mon Night」、「秘境.寧靜The Secluded Tranquility」、「烏雲來了Heare Comes The Cloud」、「共生Harmonious life」。公園內路段有階梯、斜坡、吊橋,可能有蛇、蟲、蜜蜂出沒,行動不便者、身體狀況特殊、幼兒隨行請勿必留意自身安全。

步道沿途有設置以在地竹編工藝內置燈炮的小竹燈加強行走時的光線亮度,讓民眾在夜間能夠安心散步詠懷這場藝術響宴。

 

虎形山公園

地址:台南市龍崎區崎頂里,竹炭故事館旁

▶︎海拔113公尺,全長1.6KM,環狀,走完全程約40分鐘。

空山祭開幕日期:2019年12月21日,17:00-21:00

展覽時間:2019/12/21,17:00-21:00(僅1/11休展)

點燈時間:平日17:30-21:00;假日:17:30-22:00

空山祭FB: https://www.facebook.com/longcilightfestival/

崎聚FBhttps://www.facebook.com/chichu.2018

交通:

(1)搭乘大台南公車「紅幹線」至「龍崎站」下車後再步行

(2)自行開車

(3) 免費接駁車約30分一班

★文衡殿(東側公車站牌)-虎形山公園(竹炭故事館旁公車站)

          平日17:30-21:00,虎形山公園最後上車時間20:45

          假日17:30-22:00,虎形山公園最後上車時間21:45

停車:

P機車龍崎圖書館門前及側邊停車格(100格)

P1虎形山公園停車場

P2第二停車場
P3龍崎國小前停車格(12/21開幕日不開放)
P4龍崎國中門口及路邊停車空間(步行至公園約7分鐘)
P5橋下公園停車格(步少行至公園約8分鐘)

P6龍崎區公所停車場(步少行至公園約10分鐘)P7龍崎文衡殿(300格)(須轉乘接駁車)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