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樹木園.png

樹木排列成幽徑,第倫桃果落腳邊

靜聽溪流唱首歌,抬頭一見射日塔。

 

嘉義樹木園(嘉義植物園)為嘉義八景,與嘉義公園相鄰。面積約8.3公頃,園區內種植了桃花心木、巴西橡膠、肯氏南洋杉…等樹種。園區內步道平緩,林蔭茂密,常有民眾到此健行。園區內大部分植物都有設置解說牌,帶孩到此遊玩,除了能吸收新鮮空氣,還能夠認識植物。隔壁就是嘉義公園,兒童遊樂設施近在咫尺。

開車到此處建議停在民權路上,車位較多,路也較大條,也可以停在嘉義棒球場鄰近啟明路的停車場(免費)。

嘉義樹木園在民權路的入口如下。

▼嘉義樹木園

嘉義樹木園2.JPG

嘉義樹木園在週六、日上午九時有定時導覽解說。

嘉義樹木園1.JPG

▼園區禁止事項

嘉義樹木園3.JPG

步道平坦,林蔭茂盛,夏天到此健行一定很舒服。

▼步道概況

嘉義樹木園5.JPG嘉義樹木園6.JPG嘉義樹木園15.JPG嘉義樹木園20.JPG

溪流水質清澈,仔細一看還能看到魚兒悠游

嘉義樹木園16.JPG

在板根植物區裡的防空壕遺址

▼防空壕遺址

嘉義樹木園7.JPG

▼板根植物

嘉義樹木園4.JPG

在園區內步行偶會看到注意落果的禁示語,這是第倫桃的果實,坦白說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第倫桃果實

嘉義樹木園8.JPG嘉義樹木園11.JPG嘉義樹木園18.JPG嘉義樹木園22.JPG

偶會看到切鉅成小段擺放整齊的樹幹

嘉義樹木園19.JPG

在路邊看到這幾株小喬木的名稱叫「臭娘子」,外子說他當下不敢念出來,怕被我罵。回家估狗一下才知道這名稱是早期女性在濱海工作,洗澡都是打一桶水擦澡,身上會有海鮮的腥道。這味道類似濱海植物臭娘子的葉子,樹形婀娜細瘦,如同女子一般,故而名之。這天我們看到的這幾株樹葉很稀疏,如果不是因為解說牌所列的名稱太過於令人印象深刻,我想我們一定是見過即忘。

▼臭娘子

嘉義樹木園13.JPG

這裡可見沈水植物、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漂浮植物。生態池這區種植了筆筒樹、水丁香、臺灣萍蓬草、紫芋、月桃…等植物,水池內可見龜、諸羅赤蛙、魚群…等動物。

如果對水生植物有興趣,也可以將大林的明華濕地生態園區列入遊玩清單。

▼生態池

嘉義樹木園9.JPG嘉義樹木園10.JPG

烏龜是一種很愛晒太陽的動物,小朋友只要看到牠們爬上岸通常都會在旁觀看良久。

嘉義樹木園12.JPG

部分設施,例如步道、涼亭、扶手上面會標注木材名稱

嘉義樹木園14.JPG

沿途撿拾落葉是雞腿寶的樂趣之一

嘉義樹木園17.JPG

雞腿寶坐在被砍掉只剩一小段的肯氏南洋杉上,從袋子裡拿出剛撿的南洋杉葉子

嘉義樹木園21.JPG

園區內的座椅,用樹幹製成,渾然天成讓人忍不住就想親近坐上去休息。

嘉義樹木園23.JPG

雞腿寶摸油椰子的樹幹,與植物對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感官體驗。

嘉義樹木園25.JPG

雞腿寶中途說他不想走了,我:「那我跟爸爸先走了,拜拜」。雞腿寶比出了野貓軍團繪本裡的汪汪常出現的手勢,並說:「等一下!」。我心想,雞腿寶看工藤紀子野貓軍團系列繪本還真是入戲太深。

嘉義樹木園24.JPG

結語:

★停車方便

★園區內大部分植物有解說牌,週六、日上午九點有導覽活動,帶孩來這裡認識植物、運動的好去處。

★步道平緩,嬰兒車可順暢通行。

★林蔭茂密,夏天到此健行涼爽又不怕晒。

★相鄰嘉義公園,內有兒童遊戲設施、射日塔、孔廟,安排順遊,可讓孩童盡情放電。

 

嘉義樹木園(嘉義植物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王田里山子頂270號

停車:民權路邊停車(收費);嘉義棒球場啟明路停車場(免費)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