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歷史博物館.png

近期到港都貝殼窩入住,看到旅舍門前有個通往高雄史博館的公車站牌,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臨時安排此趟行程。可惜貝殼窩前公車站牌行經的班次較少,還好過一個馬路到城市光廊站有較多班次的車可搭,於是我帶著雞腿寶搭上通往高雄史博館的公車,公車在史博館大門前方停車,大約十分鐘的車程,來到這裡看來不是件困難的事。

高雄史博館免費入館,展區共有三樓,一樓有設置一處兒童專屬的遊戲區,搭配高雄當地歷史人文,讓兒童能夠在遊戲時順便認識高雄。

 

▼高雄歷史博物館外觀

高雄史博館23.JPG

史博館隔壁為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高雄史博館22.JPG

▼館內一景

高雄史博館1.JPG

108年12月18日到109年8月30日在史博館的歷史教室展出「石光足跡-臺灣第一座水泥廠的前世今生」

曾為臺灣第一座水泥廠駐足地點的壽山,後來成立了壽山動物園、柴山滯洪公園、鼓山崎腳遺址挖掘及石灰窯的保存等歷程。

▼石光足跡

高雄史博館4.JPG

史博館二樓特展室108年5月23日到109年5月23日展出「奇蹟的箱子-高雄貨櫃海運50年」

全臺第一大港高雄港,以貨櫃海運為主的港口,在通往高雄的高速公路上常能看到大型貨櫃車行駛。展覽內有大型輪船和貨櫃車、天車等交通戴具,家中有喜愛交通工具的兒童不可錯過的展覽。

▼奇蹟的箱子

高雄史博館2.JPG

高雄史博館3.JPG

經歷了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六龜與杉林,浩渺山河環繞、清水流淌其中,看居民們如何在災害後重建家園,探訪平埔、客家、閩南族群在此生活的歷史足跡。

▼迴山歸鄉-六龜與杉林特展

高雄史博館21.JPG

史博館一樓「高小雄冒險記」,展出時間107年10月25日到113年10月25日。內有多媒體互動裝置、以左營舊城意象佈置的積木區、製成當地物產的磁性玩具、高雄玩樂地圖等遊戲情境,讓我們跟著高小雄的腳步一起玩高雄認識高雄。

▼高小雄冒險記

高雄史博館6.JPG

高雄有著閩南、客家、眷村、平埔等多元族群在此拓墾的足跡。這裡放置了各式族群的代表服飾版,物件本身看起來是由紙、塑膠等複合材質製成,有點重量,幼童需由成人協助拿取。

▼各個族群的代表服飾

高雄史博館7.JPG

▼代表各族群的物品

高雄史博館11.JPG

每個箱子內有設置聽筒可以聽到閩南、眷村、客家等族群問好、打招呼的方言。

高雄史博館20.JPG

地上繪製的跳格子,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高雄史博館12.JPG

▼展館空間一覽

高雄史博館9.JPG

隬陀南竂漁港,每日清晨漁船回港帶來的新鮮魚獲,漁民與魚販在此交流,一片人聲鼎沸的場景,在這裡可以買到活跳跳的海鮮,還能夠到餐廳裡品嚐海味。

▼捕魚區

高雄史博館8.JPG

此區放置了漁船常捕撈的魚,小朋友可以拿起來認識魚,利用內置的磁鐵吸附在魚船上吧!

高雄史博館13.JPG

雞腿寶說這是我們很常吃的虱目魚~

高雄史博館14.JPG

高雄農產品以水果為大宗,這裡有常見的木瓜、香蕉、水蜜桃、芒果、荔枝、蜜棗、蓮霧等水果。拿起箱內的水果玩具認識高雄農特產。

高雄史博館15.JPG

左營舊城為國定古蹟,高雄重要文化資產。這區以舊城為意象佈置,桌上有舊城遊覽地圖,拿起桌面積木,蓋一座新城吧!

▼舊城的拓荒開墾

高雄史博館19.JPG

桌面上有高雄最具代表的建築物,高雄車站、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玫瑰聖母教堂…等地標,拿張紙放到光桌上,拾起蠟筆一起來畫畫。

▼畫畫區

高雄史博館10.JPG

這區的地面和牆上繪製了高雄地圖,雞腿寶拿出了自帶的汽車玩具,在道路上行駛,到了熟悉的景點就停下來發表幾句感言。

高雄史博館16.JPG

車子還可以一路開上牆面,探索高雄發現它的迷人風采。

高雄史博館17.JPG

牆上的歷史建物圖案還有另外製作磁鐵,兒童可以拿起來尋找配對。

高雄史博館18.JPG

結語:

這次到高雄貝殼窩入住,偶然看到門口前公車站牌有一路線開往高雄歷史博物館。因此臨時安插此趟行程。可惜貝殼窩路口大門前方的公車站牌,到史博館的班次較少。所幸過個路口的城市光廊站有比較多班次到史博館的公車。於是我們在貝殼窩退房後,便到城市光廊公車站牌等候公車到站。

高雄歷史博物館原為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市府搬遷後,該處成為文化利用場域。免門票即可入場,認識高雄歷史變遷與成長的極佳去處。館舍共有三樓,每個樓層均有展覽,一樓部分空間目前佈置成兒童專屬的故事屋。讓兒童藉由遊戲認識高雄。

史博館對面為二二八和平公園,舊名仁愛公園,曾為體育場,因此公園內還可見到紅磚土跑道,網球場。公園內樹木林立,鄰近愛河,可趁傍晚較為涼爽時在愛河旁散步。兒童遊戲區為尋常可見的組合遊具,因上方無遮蔭,兒童白天在此遊玩需留意水份補充。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戲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公車:

(1)高雄車站搭60、214、248至「歷史博物館」下車

(2)其它市區公車:0南、0北、E05、24B、25、33、64、76、77、82、91、99、214A、219、248、8001於「歷史博物館」下車

捷運:市議會或鹽埕埔站下車後再步行約10分鐘。

停車:入口從面向史博館大門右方進入的收費停車場。

開館時間:二~日,9:00-17:00

官網: http://khm.org.tw/home01.aspx?ID=1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