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製材所4.jpg

嘉義製材所是日治時期官營最大的木材產業園區,此處貯存從阿里山砍下的木頭,並且進行加工成為木材。現今已不再營運,該區保留相當完整的歷史建物,漫步在製材所內,細聞漂香的檜木香味,享受靜謐時光。相鄰森林之歌、嘉義市文化局、嘉義市博物館,對面是嘉義車庫園區。步行十分鐘以內可到檜意生活村、北門森鐵。林業與鐵道結合的藝術園區都集中在此區,鐵道迷出發前要記得檢查記憶卡容量是否足夠,雖然鄰近就有秀泰影城,還是要記得帶上解飢的小點心,以免太過著迷於木都鐵路風情忘了補充體力。

 

開放時間:週三~日,上午9:00-17:00;

               六&日上午10:00&14:00提供免費導覽。

★空拍攝影及各類商業攝影行為需至官網下載表單辦理申請同意手續。

▼嘉義製材所入口

嘉義製材所1.jpg

原為火力發電廠,提供當時製材所能源。2009年整修為木雕展示館。

▼動力室

嘉義製材所2.jpg

▼動力室外空間

嘉義製材所3.jpg

▼動力室內部

嘉義製材所23.jpg

雞腿寶駐足在眼前這座木雕上許久,這組作品是阿祖替孫子清洗身體,孺慕之情可見一般,生活化的場景呈現於木雕上讓雞腿寶感同深受。

嘉義製材所25.jpg

▼動力室內發電基座

嘉義製材所24.jpg

從入口走進去後即可看到昔時的軌道,熱愛軌道的雞腿寶當然要在此走上一遭。

嘉義製材所5.jpg

雞腿寶:我有喝水,會長得比老闆高。

我:老闆??賣什麼商品的老闆?

雞腿寶:豬肉

我們常去的豬肉攤的阿嬤常常叫他「緣投a」,雞腿寶對她印象深刻。坐在推車上或被我背負及身的雞腿寶,從他的視線來看老闆看起來確實很高。

嘉義製材所22.jpg

嘉義製材所18.jpg

走近這裡會聞到一股淡雅的檜木香氣

▼巨大木頭

嘉義製材所6.jpg

▼鉅屑室

嘉義製材所7.jpg

雞腿寶坐在排煙道遺址旁倒塌在地的電線桿上,撿拾到一顆蝸牛殼,神情認真的研究此物。

嘉義製材所21.jpg

警衛室非歷史建物

▼警衛室

嘉義製材所19.jpg

辦公室、機具工場中間廊道,水溝之間有設置連結板,無障礙空間規劃良好,推嬰兒車的遊客也能輕鬆在此散步。

嘉義製材所10.jpg

製材所內的日式建物保存良好,到訪此區欣賞建築之美,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有其韻味。也許可以準備日本服飾,穿著和服、撐把紙傘更能融入此景。

嘉義製材所11.jpg

嘉義製材所12.jpg

嘉義製材所20.jpg

▼鐵輪牛車

嘉義製材所13.jpg

▼製材工場

嘉義製材所14.jpg

衫池區旁兩端設置的天車,中間以繩索掛勾串連,宛如木材溜索,可在園區內運送木材使用。

▼天車

嘉義製材所9.jpg

靠近杉池這面的機具工廠 ,大跨距架構架構與大面積開窗形成幾何之美,雞腿寶在其旁步道開心奔跑

▼機具工廠

嘉義製材所16.jpg

嘉義製材所17.jpg

曾為杉池的寬廣綠地,青翠整齊的草地讓人想奔入它的懷抱。兒童在此有一大片的草原可以盡情遊玩,拍攝婚紗網紅網美打卡新景點。

▼杉池

嘉義製材所15.jpg

結語:

雞腿寶一歲時我曾經帶他到製材所對面的車庫園區,當時對於對面的製材所實在一點印象也沒有。近期得知製材所於今年2019年中已開放參觀,可跟鄰近的森林之歌、車庫園區、檜意生活村、北門驛一起遊覽。對於鐵道迷、攝影玩家來說這真是一處極佳景點。

嘉義製材所內保留日治時期製材工場,含機具工廠、動力室、辦公室、乾燥室、排煙道、鋸屑室、焙房、木材倉庫、玉山二村四棟建物。每一座歷史建物都有其特色功用,在園區裡走訪瀏覽各空間,彷如尋祕一般驚奇歷險。空氣中飄散的檜木香味,讓人感覺全身舒暢。和相鄰的林業景點順遊,能讓兒童看到火車玩具的真實呈現景觀。走在軌道遺址上,雙眼浸淫在優雅沈穩的日式建物上。親子攜手來一場文化小旅行。

 

嘉義製材所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4號

開放時間:週三~日,上午9:00-17:00;六&日上午10:00&14:00提供免費導覽。

★空拍攝影及各類商業攝影行為需至官網下載表單辦理申請同意手續。

官網: https://afrch.forest.gov.tw/

停車:(1)可至相鄰免費停車場停放

          (2)魚市場旁路邊停車(免費)

          (3)文化局、博物館旁收費停車場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