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漁樂園.png

海岸沖積使得這裡地形多變,此處又是古航道,先民勇闖黑海溝,渡過驚滔駭浪。漁村生活與豐富的自然資源、古戰場遺址的歷史,吸引了我們到此一遊。

台江國家公園橫跨七股溪、曾文溪、鹿耳門溪、鹽水溪。搭膠笩遊台江,最有名的是在四草大眾廟搭乘遊台版亞馬遜綠色隧道(遊記點https://0rz.tw/0i5wK),此處遊程約半小時,航行路線較短。今天我們來到距離大眾廟車程約六分鐘的大員港(位於台江遊客中心後方)。整體遊程約一個半小時,可以體驗先民橫跨黑水溝的驚險、欣賞紅樹林濕地豐富的自然生態,看漁民們展現不凡身手拋網和吊罾技術,體驗當青蚵仔嫂。

 

搭船遊台江,此行程需事先電話預約。導航設定「台江國家公園-大員港生態濕地」,汽車可以停放在台江遊客中心後方的停車場再步行到大員港渡船頭搭船。通常會將散客安排跟團客一起共乘。我們二大一小,大人收費二百元,三歲以下兒童五十元(三歲以上一百五十元)。上船前需著上救生衣。

▼台江遊客中心後方停車場

台江漁樂園1.JPG

停好車子後往後方的堤坊一看就會看到大員港的指標,沿著堤坊走約一分鐘就會看到渡船頭了。

台江漁樂園2.JPG

▼大員港渡船頭

台江漁樂園27.JPG

▼觀光膠(漁)筏

台江漁樂園3.JPG

船長說明正確穿救生衣的方式。

台江漁樂園4.JPG

沿途可見漁民的工作室

台江漁樂園5.JPG

紅樹林上目前可見好多黃頭鷺、大中小白鷺等鳥類,漁船會靠近紅樹林讓遊客們一覽這些海鳥在紅樹林內築巢、生活的樣貌。

▼紅樹林

台江漁樂園7.JPG

台江漁樂園6.JPG

台江漁樂園8.JPG

台江漁樂園9.JPG

常見釣客在此行駛膠筏,有電動的,也有手動划槳的。

台江漁樂園11.JPG

蜈蚣網從水裡拉上船,展開後從船頭拉到快船尾。需解開前方或後方的繩索才能夠拿出捕到的海鮮。

▼示範蜈蚣網

台江漁樂園10.JPG

台江漁樂園12.JPG

今天撈到小魚、和小螃蟹一隻。船長要大家猜猜看這隻是公的還母的,很多人看到牠肚子呈三角形以為牠是公的,船長說這隻幼蟹是母的,待其長大後才會慢慢變圓。

台江漁樂園13.JPG

吊罾(音曾),舊時一種用木竿為支架的方形魚網,看船長在拉魚網好像很輕鬆。這位穿白衣的先生首當其衝體驗,看到他傾全身之力,魚網還是文風不動。後來外子和一位阿伯也加入幫拉,三人合力才有辦法拉得起魚網。船長說通常這都是一人作業,如果要和其它人一起的話,賺的錢就要均分。漁民們為討生活訓練出來的強魄體力真的很讓人佩服!

▼吊罾

台江漁樂園14.JPG

台江漁樂園15.JPG

後來我們一家三口決定加入體驗,外子說我跟Ryan完全沒有出到力氣。都是靠船長在幫我們拉,才有辦法把魚網拉上來。

台江漁樂園16.JPG

台江漁樂園17.JPG

船長真的太厲害了,掌聲鼓勵!!

台江漁樂園18.JPG

魚網裡撈出了一條小魚,讓Ryan跟小魚打聲招呼後我們就讓牠回水裡悠游。

台江漁樂園19.JPG

看到船長把漁網收好後再拋出去,身段靈活俐落,不禁讓我想起外子連家中的蚊帳收合展開都有困難,如果要他來試試拋魚網,魚網應該都會打結吧!

▼手拋網

台江漁樂園21.JPG

原來蚵殼鑽個洞串繩子放在蚵棚下,蚵仔就會附著在殼內生長。有時還會吸引到別種帶殼生物一同生活,這天船長拿的這一串還發現了孔雀蛤。

▼蚵棚

台江漁樂園22.JPG

看到船長沒戴手套剝蚵仔殼真是佩服,蚵殼表面突起,偶碰觸到尖銳處一定會流血疼痛。船長說剝蚵仔工資一斤二十元,青蚵仔嫂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船長示範剝蚵仔殼

台江漁樂園23.JPG

台江漁樂園24.JPG

漁船接著靠近四草大橋,鄰近沙洲往出海口方向,海浪幅度變大,漁船開始搖晃,僅僅稍微離開沙洲一些我們就感覺到了海浪推波的力量。從這裡出海就是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我們這艘船還沒真的靠近四草大橋下,這波浪就讓我們感到有點緊張了,先民們勇闖深不可測的黑水溝,「唐山過台灣」時面對的驚滔駭浪,我想我目前還不敢體驗。

台江漁樂園25.JPG

台江漁樂園29.JPG

▼四草大橋

台江漁樂園26.JPG

Ryan下船後在渡船頭旁的堤坊散步,從大員港這處堤坊往對岸看即為安平堤頂自行車道(遊記點https://0rz.tw/iTvUc

台江漁樂園28.JPG

結語:

★台江漁樂園,遊程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搭膠筏遊台江,認識紅樹林豐富自然生態、體驗漁民捕撈及牧蠣養殖。

★相鄰台江遊客中心,純白的優美的高腳屋,常吸引遊客到此拍照取景。遊記點https://0rz.tw/nt3Hn

★鄰近四草大眾廟車程約六分鐘,可搭船遊台版亞馬遜綠色隧道。遊記點https://0rz.tw/0i5wK

★四草鄰近安平,可安排順遊安平老街、騎自行車行經安平堤頂自行車道(亦是山海圳綠道一部分),遊記點https://0rz.tw/iTvUc

★紅樹林景點亦推薦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紅樹林步道忘憂又清靜,這裡還能玩水玩沙。 遊記可見https://0rz.tw/Kuqhb

★七股遊客中心也是以純白為主打,外形同樣吸睛。亦可將之納為濱海公路旅行遊程一環。遊記可見https://0rz.tw/fKkze

★如果想看高腳屋建築雲林的台西海口生活館也很值得一遊,可體驗摸文蛤,遊記可見https://0rz.tw/Dxctr

 

台江漁樂園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80巷(導航請打台江國家公園-大員港生態濕地)

停車:汽車可停放在台江遊客中心後方停車場

電話預約專線:0921-732-610;06-2841717

謝謝您閱讀拙作!您的讚聲,是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玩童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